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电诈人员子女禁读公办学校 是以违法治违法

来源:澎湃评论员 2018-09-21 12:22   https://www.yybnet.net/

据安溪县广播电视台报道,9月18日上午,安溪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赴境外诈骗流出地专项整治“百日会战”誓师大会。誓师大会上提出“五个一律”:

一律拆除赃款建房、追缴涉案款项;一律不允许子女就读公立学校;一律停止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一律列入失信人员名单,限制坐动车、坐飞机、住宾馆等高消费行为;一律停止县级所有政策性补贴及向上项目补助申请。

其中“一律不允许子女就读公立学校”这条引起很大争议。

2016年震惊全国的“徐玉玉案”破获后,安溪就“扬名”了,6名嫌犯中3名来自安溪县。据媒体报道,当时安溪召开千人大会,以雷霆之势重拳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取得明显成效。但短短一年,安溪又被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列为“赴境外诈骗窝点作案人员流出地重点整治地区”。这便是此次誓师大会的背景。

安溪急于摘掉电信诈骗的帽子,心情可以理解。扫黑除恶既是中央部署也是民心所向。但是禁止电诈人员子女就读公办学校是典型的以违法治违法,不具备任何合理性。

《义务教育法》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子女的受教育权利怎能成为惩治父母的手段?这是赤裸裸的株连。

有人说,电信诈骗人员有那么多不义之财,不能再让他们占社会的便宜,不狠一点怎么行?殊不知,这种歪理如果成立,相当于默认了嫌犯无法抓获,赃款无法追缴。

此外,关闭公立学校的大门,是逼着这些父母“挣钱”供孩子上私立学校吗?还是逼着这些孩子早早辍学,跟着亲属学做“生意”?真不知道这是铲除犯罪土壤还是培育犯罪土壤。

一味求狠,不顾法治基本原则,并不能带来善治。早在2004年,就有媒体报道,安溪是我国手机短信诈骗的“大本营”。这些年来,当地搞这种口号震天响的运动式治理,不知有多少回了。结果呢?

不是反对株连子女的人太天真,而是迷信“狠就是好”的人太天真。

其实与禁止电诈人员子女就读公立学校相比,一些地方禁止“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做法是更合理的,也不违法治。请安溪县有关部门参考。

新闻推荐

挡道的刺玫瑰修剪了

本报讯(本报记者摄影报道)9月17日,本报“创城曝光台”有关带刺的玫瑰挡住了盲道及人行道的报道见报后,立即引起相关部门的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诈人员子女禁读公办学校 是以违法治违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