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来人考试80名“枪手”,背后是文凭买卖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9-21 14:35   https://www.yybnet.net/

黎青/绘

9月上旬,记者接到爆料:即将在宁波甬江财经学校举行的一场考试,有人正大规模招“枪手”代考。爆料人称,他曾多次参加过类似的代考,实际上就是进考场之后照着答案抄在试卷上。9月15日,记者来到甬江财经学校发现,考试过程看似严格规范,监考的、巡考的考务人员配备齐全,却无人对考生身份进行核实。据悉,当天那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枪手”竟然就有80人。(9月20日《宁波晚报》)

百人考试来了代考“枪手”80人,如此明目张胆的作弊,从表面上看,主要是考试的组织方、监考人员工作不认真,玩忽职守,没有对考生身份进行核实。但究其根源,这背后的实质是泛滥的文凭买卖,才导致考试的监考工作形同虚设,放纵考生作弊。

随着高考扩招之后,全日制本科毕业生规模越来越大,对通过函授等渠道获得本科学历的需求越来越小,这导致学历继续教育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近年来,包括清华、北大在内的一些学校相继叫停了学历继续教育,但迄今为止,绝大多数公办本科院校仍然开展学历继续教育,这始终是很多高校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些高校及其合作方为了招揽更多的生源,吸引更多的学生来本校参加学历继续教育,普遍选择放宽毕业关口的办法,让考试环节形同虚设。有的学校在考前直接向学生发布答案,方便考生应对考试,有的学校对考试中的代考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没有时间前来参加考试的考生或者凭自己能力考试无法通过的考生找“枪手”替考,甚至很多合作方在招生时就直接私下宣传考生只要交了钱到时间就能拿到毕业证。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一场百来人参加的考试竟有80名“枪手”代考的乱象,不是要求学校加强监考环节的工作,严肃考试风气,而是要斩断文凭买卖这门不该有的生意。 (张立美)

新闻推荐

挡道的刺玫瑰修剪了

本报讯(本报记者摄影报道)9月17日,本报“创城曝光台”有关带刺的玫瑰挡住了盲道及人行道的报道见报后,立即引起相关部门的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来人考试80名“枪手”,背后是文凭买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