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遇到好友的换号短信,第一时间核实真假:多留心,“换号”诈骗就能不攻自破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9-26 01:0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朱虹

换手机号码,给亲朋好友发个短信通知一下很常见。不过收到这样短信的人,最好和朋友联系确认下,因为很可能给你发短信的不是朋友,而是骗子。最近,市民时先生就遇到了这样一个骗局,让他气愤的是,换号短信的发送者竟然是毫不知情的自己。

9月21日,时先生像往常一样上班,朋友打来电话问他,是不是又换手机号码了?时先生愣了一下,说“没有”。随后,朋友又发送了一个微信截图,让时先生看了看自己手机上的短信。上面写着:“焦××,我的新号,时××。”朋友回复了“收到”后,对方再次发来信息,请求帮忙,“忙吗?有件事想要你帮忙。我和领导在谈事,不方便接电话。我想打笔款到你账上,你再帮我转给一位领导,领导那边不想显示有我的记录。把你的账户、开户地发给我,我现在转给你。”

看到这个短信后,朋友留了个心眼,先打了电话核实。一核实,果然遇到了骗子。“我还不能确定有多少人收到信息,从9月19日开始,就有人问我怎么换号了。刚开始我没有在意,现在想想,有点后怕。”时先生说。为了防止亲朋好友上当受骗,时先生从朋友圈里发出声明:“请大家注意:最近有人冒充我,说换号了,谨防受骗。”

其实,这样的“换号”诈骗骗局并不是最近才发生的。此类骗局的原理很简单,不法分子获取相关手机通信录后,冒充他人身份进行的“换号”诈骗。一般来说,嫌疑人通过植入木马病毒的方式,窃取相关人的手机通信录,然后以其身份向通信录中的亲朋好友发送“换号”短信。一旦收到信息的人未加核实而将“新号码”存入手机,那么骗子接着就会冒充熟人身份以借钱等名义实施诈骗。有的时候,骗子甚至不用自己亲自发信息,只要木马病毒植入相关手机,该手机通信录内所有号码就会收到相应的诈骗短信。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不管收到谁的换号短信,一定要打电话进行核实,以免上当受骗。同时,在平时使用手机过程中也要加强防护,以免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不要随意借出手机,陌生人使用手机后,很可能将手机设置成呼叫转移状态,直接转接到一部停机的手机上;更不要随意留下手机号、身份证号,在不正规网站注册时,登记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等,很容易被转卖、倒手给一些违法分子;不要随意丢弃手机卡卡托,在购买手机卡时,一般卡的卡托上都贴有手机号码,以前还贴有初始密码等情况,当使用者把手机卡取下后,往往忽略了剩下的卡托,随意丢弃,给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

新闻推荐

入室盗窃被发现 遗留玉佩“露马脚”

本报讯夜半时分,窃贼入室盗窃,被主人发现,拉扯中,窃贼佩戴的一块玉佩被扯下。这块玉佩成为办案民警破案关键,民警顺藤摸瓜,于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遇到好友的换号短信,第一时间核实真假:多留心,“换号”诈骗就能不攻自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