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记桥巩水电站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卢旅东

来源:来宾日报 2018-10-1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卢旅东,一个八零后“技术大腕”,常常被同事戏称为胆大心细的“拼命三郎”,2005年参加工作,2008年到桥巩水电站工作,现任桥巩水电站发电运行部副主任。

在桥巩水电站近10年来,他一直奋战在生产一线,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各项工作想在前、干在前;他刻苦钻研,才华过人,先后被集团公司、方元公司以及桥巩水电站分公司授予“安全生产标兵”“先进工作者”“广投最美青工”等多项荣誉。

心细如发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卢旅东是桥巩水电站出了名的“技术大腕”,由于他心细如发,别人看不到的问题,他总能第一时间发现。加之专业技术过硬,在工作中面对险情,他总能及时处置,成功化解危机。

一次上夜班,卢旅东发现4号机组报润滑油泵有故障,便将热继电器复归,避免了由于油泵故障导致润滑油中断机组事故停机的风险。卢旅东似乎拥有一双“鹰眼”,在另一次巡查中,卢旅东发现机组剧烈振动,他当机立断,让值班员将机组开至空转,迅速处理事故,成功避免机组遭受更大的损坏。

针对设备运行出现的问题,卢旅东陆续进行了设备技术改造;改造后,发电运行部编写的运行规程已无法满足设备的运行要求,他又完成了运行规程修编工作,使设备运行规程达到了科学化。

卢旅东任发电运行部值长后,率先垂范,事事带头,把精力奉献给了电力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创出了一流业绩,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生产任务。

俗话说,兵强强一个,将强强一窝。自担任管理职务后,卢旅东十分注重团队建设,严于律己的同时也注重提升团队水平——根据部门管理人员分工,他作为负责人带领部门职工精心制定部门年度培训计划,改进班组培训模式,创新性地制定了班组月培训计划,同时组织和策划开展反事故演习和应急预案演练;指挥重大操作和事故的处理工作,督促检查运行生产计划的执行情况。

2013年,在卢旅东的带领下,发电运行部四值出色完成各项工作,全年未发生一起事故,“两票”合格率达到100%。所带领的发电运行部四值荣获公司年度“先进班组”称号;2015年,他所在的发电运行部通过积极与调度部门沟通协调,合理优化水库调度,使桥巩水电站的发电量不断创历史新高。因此,发电部多次获得桥巩水电站“先进集体”称号,而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

大胆创新 精益求精再创佳绩

2017年,桥巩水电站要转网运行,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特别是“黑启动”工作项目面临重重困难。卢旅东主动请缨,组织开展桥巩水电站转网运行“黑启动”方案编写工作。由于这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卢旅东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按时完成了任务。

在技术研究这条路上,卢旅东始终是个虔诚的“朝圣者”。

在2015年举办的第一届水电知识技能竞赛中,卢旅东代表发电运行部参赛。尽管运行倒班工作很辛苦,他却在休息时间混乱的情况下拿起书本挑灯夜战,见缝插针地积极备战技能竞赛。经过不懈努力,他最终在比赛中荣获个人专业组第一名。

“只有以更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认认真真履行职责,踏踏实实苦干实干,工作才能开创新局面,给领导和同志们一个满意的交待。”卢旅东说。

在桥巩水电站工作近10年中,卢旅东先后参与完成了桥巩水电站《运行规程》二三四版的修编工作、右岸机组《继电保护规程》编写及修编,取得了水电站区间降雨与径流关系QC成果、水情自动化系统技术改造QC成果、计算机监控技改、运行操作典型票库建立及优化和转网运行“黑启动”方案编写等多项成果。

踏踏实实坚守岗位,兢兢业业务实创新,卢旅东把平凡的工作干得不同凡响,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工匠精神”。卢旅东说:“我只有更加勤勉、更加认真地工作,才能更好地守护这万家灯火。”□本报记者 马婧

新闻推荐

女生晚上因坐反公交车报警被批浪费警力 警方:报警是最正确的选择

(资料图片)近日,一则暴雨梨花式的报警录音刷了屏……“小朋友”:我这里没有公交车,也打不到车,我回不去了,怎么办呀?警察:“小朋友...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工匠精神”的践行者 ——记桥巩水电站发电运行部副主任卢旅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