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南师大支教大学生为贫困生筹十余万元 助40余人上大学

来源:龙虎网 2018-10-13 11:31   https://www.yybnet.net/

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杨鸿飞曾在本科毕业后前往重庆大足中学支教一年。那一年,他成了49名高一新生的语文老师和副班主任,为了让班里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走出大山,杨鸿飞和他的支教团队想方设法为他们筹措助学金,并用这笔助学金资助他们直至高中毕业。如今,这49人中41人考上大学,30余人高考分数超过重点线。

本文图片 龙虎网

来到一个特殊的班级支教 成为49人的“飞哥”

2015年8月,杨鸿飞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到重庆大足中学支教,成为该校高一一班“阳光班”的语文老师和副班主任。那时,杨鸿飞才发现他带的这个“阳光班”有多特别,班级内全是品学兼优,但家庭条件极其困难的学生,全班49人,其中孤儿5人、残疾学生9人、患重大疾病学生11人、贫困学生4人、低保户学生9人、父母离异学生9人……

了解到“阳光班”的情况后,杨鸿飞常常照顾班里同学的生活,还常常给他们做心理疏导。由于年龄相差不多,为了和学生更贴近,杨鸿飞让学生们叫他“飞哥”。

在和学生们的接触中,杨鸿飞渐渐发现班里很多学生一周的生活费只有100元,每顿饭只花几块钱,这特别令他心疼。此后,他对这群学生便格外照顾,还会为他们送上书籍,讲解人生道理、介绍大学的生活,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考上大学。

女生没钱饿了三天 “飞哥”和他的团队2周筹了十余万元

2016年5月,杨鸿飞听说班里一位姓李的女生要辍学了,他觉得很奇怪。因为“阳光班”是大足中学和重庆慈善总会联合创建的班级,除生活费外,学校已将学费、住宿费全免。详细询问后,杨鸿飞才知道李同学由于社会资助链条中断,饭卡里只有40元钱,已经饿了三天了,基本无法继续读书。

杨鸿飞告诉记者,其实李同学在初中已经辍学过一次,由于父亲早亡,生母远嫁,李同学从小由邻居阿姨抚养长大。为了让李同学继续读书,杨鸿飞和另外两位支教老师在微信朋友圈内发布信息为她筹措生活费和助学金。

令杨鸿飞吃惊的是,短短两周内,他们竟然筹到十几万元的助学金。他们将每一笔善款进行登记、公示,发现捐款人都是身边的家人朋友,还有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共有三四百人,有人捐了几十元,有人捐了几百元,也有人捐了上千元。

以此为起点,杨鸿飞决心帮助这些贫困学生走出大山、完成学业。他用这笔“助学金”资助了班里40位贫困同学,还找到了8位爱心人士长期定向资助包括李同学在内的8位贫困学生,直至他们高中毕业。

支教结束后持续帮助他的学生

2016年7月,杨鸿飞支教结束,准备回归校园继续读研。可是他对这群贫困学生的关心却没有结束。两年来,杨鸿飞仍与这群孩子们保持联系,为他们的“助学金”牵线搭桥,还在高考结束后为学生填报志愿的事情忙前忙后。

在杨鸿飞看来,支教并不是为了体验生活,而是对当地孩子进行长期的帮助,所以不仅仅是完成支教任务就行了。他的付出,这些孩子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逢教师节、中秋节、春节等节日,班里的同学都会给他发节日问候信息。“虽然我只带过他们一年,还离开了两年,但是他们一直记着我,让我特别感动。”杨鸿飞说。

受助学生上大学后拒绝善款:靠自己能力赚钱

2018年9月10日,是教师节,也是南京师范大学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这天杨鸿飞特别开心。这一天,他收到了班里同学们对他的节日问候,他所带班级的学生张艳羽也考入了南京师范大学,从学生变成了他的学妹。杨鸿飞告诉记者,这就是南京师范大学校训中“厚生”的精神,他希望张艳羽能够学业有成,继续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

杨鸿飞向记者透露,不少爱心人士还准备在大学期间继续资助这些贫困学生,不过这些学生却拒绝了这笔善款,他们表示上大学后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赚钱了。

杨鸿飞说,看着这些孩子们考上大学,他觉得自己做的事情很有价值。

(原标题《南师大支教大学生为贫困生筹十余万元 助40余人上大学》)

新闻推荐

大数据解析90后人生观

一份名为《90后消费趋势数据分析》的报告出炉,从渠道的角度分析,发现90后最喜欢“送服务到眼前”的消费方式,最典型的例子就...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谁是谁的谁2018-10-13 10:02
评论:(南师大支教大学生为贫困生筹十余万元 助40余人上大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