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学生虐狗杀猫背后是生命教育缺失

来源:新京报 2018-10-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仍然要对小动物的生命有起码的敬畏和尊重,这是人性的底线。

10月11日深夜,大连财经学院一名男生在微信群里宣称,自己将所养宠物狗从7楼宿舍扔下摔死,原因是“狗往我床上拉屎”。12日,大连财经学院宣传科一名赵姓工作人员表示,男生从男寝七楼扔狗摔死一事属实,校方已介入并在调查之中,摔狗原因及网传聊天截图是否属实正在进一步调查,相关结果将通过学院的官方渠道进行及时公布。

作为接受高等教育的大学生,违反校规在宿舍里饲养宠物狗,这本身就是犯错。因为饲养的宠物狗在床上便溺,直接将宠物狗从七楼扔下摔死,完全无视狗的生命尊严,缺乏起码的公德心,这显然是错上加错。

大中学生虐狗杀猫,直接原因当然是虐狗杀猫的大中学生个人素质不太高,人格不够健全,甚至心理健康处于病态,才做出了虐狗杀猫的举动。但从根本上来说,这背后实质上是生命教育、人性教育缺失的一种结果。生命教育、人性教育的缺失,直接导致一些大中学生缺少人文精神,使得他们从小就对包括猫狗等宠物在内的生命缺乏应有的尊重和敬畏,甚至藐视小动物的生命,把猫狗等动物当成低等生命的存在。

佛家讲“众生平等”,我们可以不爱猫狗等小动物,但并不等于我们就可以藐视小动物的生命和存在,我们仍然对小动物的生命要有起码的敬畏和尊重,这是人性的底线,也是人作为高级动物应有的道德准则。保护小动物,杜绝大中小学生虐狗杀猫事件的再次上演,实质上是一次心灵的拯救。

这就要求我们的教育必须尽快补上缺失已久的生命教育、人性教育这一课,引导大中小学生从小尊重和敬畏生命。另一方面,法律要跟上现代文明的步伐,加快推动反虐待动物立法,给我们对待动物的行为画一条底线,让动物在生命的最后尽头享有起码的尊严。

□何勇(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shepingbj@vip.163.com

新闻推荐

清华“赤足运动会” 新生赤足跑百米 短跑、跳绳、跳远等所有项目均需“赤足”进行;135个班级的2000余名新生参赛

10月13日,清华大学赤足运动会,选手在赤脚跳绳短跑。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侯少卿选手在为赤脚跳绳短跑做准备。新京报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心理健康素养十条2018-10-13 12:24
扫黑除恶知识2018-10-14 01:01
评论:(大学生虐狗杀猫背后是生命教育缺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