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让“影子药师”继续“滥竽充数”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0-15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明确:药品零售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企业负责人应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药店质量负责人必须是注册到店的执业药师。从去年年初起,宁夏食药监部门开展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企业自查和监管部门查处相结合,共清理虚挂兼职执业药师100多名。(10月14日《人民日报》)《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第一百二十八条和第一百四十条明确要求,企业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备执业药师,负责处方审核,指导合理用药。处方审核岗位的职责不得由其他岗位人员代为履行。但据了解,很多药店都存在执业药师不在岗的问题,不少药店本身并没有配备执业药师,而只是通过“租证”,让执业药师将证放在药店来蒙混过关。表面来看,药店配备了执业药师,实则聘的不过是“影子药师”。

执业药师缺位致残致亡的事故时有发生。不少药店普通的销售员当药师,有时甚至感冒药也吃死人。“影子药师”的普遍、执业药师的缺位最终害的是广大患者。曾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有250万人因用药不当而住院治疗,19万人因此死亡。一般人都不具备医药专业知识,很多人吃药凭经验,而民间流行一些“小小偏方治大病”的观念都造成了这一结果,但吃错药带来如此严重的后果,与药店缺乏执业药师也有很大关系,这让患者在购买药品时难以获得正确的用药指导、用药知识。

现在全国有45万家药店,每年承担近百亿人次的用药咨询服务,截至2017年9月30日,注册于药房的执业药师却只有35万余人,况且其中还有大量的“影子药师”。用药人才的缺乏及药店咨询服务的失守,让不少药店没能尽好提供社会公共医疗服务的责任。

宁夏对全区执业药师虚挂兼职违规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全国执业药师注册信息管理平台,对报考部门为公立性质的医疗机构人员、药品生产企业的可疑人员进行重点筛查,筛查出一百多名“影子药师”。对“影子药师”,就应该予以惩治,而不能任由其继续存在下去,不能让持证单位与个人来继续“滥竽充数”下去,否则是对公众健康的极度不负责任。通过警示自纠、加强监管,提高挂证成本,对违法个人和单位加大处罚力度,从而来合力破解挂证顽疾。宁夏的做法值得各地借鉴。

要促进药店规范化,要能加强监管力度,还要疏堵结合,既要对执业药师虚挂兼职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也要填补执业药师的巨大缺口,培养更多的执业药师,同时,还要引导持有者依法从业。清理“影子药师”是给公共医疗服务“治病”。最终要让所有药店都能配备真正的执业药师,让拥有专业化水平的执业药师替代“影子药师”所占据的位置,让药房不至于变成了商业卖场,而能真正成为提供社会公共医疗服务的场所,提升公共医疗服务水平,从而惠民利民。

个论

戴先任

新闻推荐

这些观影陋习,你有吗?

□记者李晓洁看电影是市民休闲生活的方式之一,但有些市民在观影过程中不注意细节,看了电影,却丢了文明。观察: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让“影子药师”继续“滥竽充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