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帮贼运赃,货拉拉不能什么都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0-18 05:30   https://www.yybnet.net/

苑广阔

北京的徐先生一个多月内遇到两次摩托车被盗事件,嫌疑人都是利用货拉拉下单叫车偷运车辆的。第一次被徐先生发现,作案未遂,第二次则成功将摩托车盗走。徐先生质疑货拉拉的托运程序存在问题,司机没有尽到查验货物归属的义务。他还指出,货拉拉在注册方面有漏洞,用户无需进行实名认证就可注册下单,为这类盗窃案件埋下了祸根。(10月16日《扬子晚报》)

这一事件向公众,同时也向互联网货运公司敲响了警钟:一些违法犯罪嫌疑人,竟然利用货拉拉的便利性,通过手机APP预约货运车辆的方式来进行盗窃。而且据媒体调查,此类盗窃摩托车的案件近年来屡有发生。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显示,有两起摩托车盗窃案与徐先生的遭遇很相似。而在这两起盗窃案中,被告均被判刑,并处罚金,但货拉拉司机都没有被追究责任。

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要利用货拉拉来实施盗窃,主要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货拉拉的便利性。发现目标以后,掏出手机几分钟就能把车叫来;二是一些物品凭借犯罪嫌疑人的力量,无法自己运走,比如摩托车打不开锁等。如此一来,货拉拉也就充当了犯罪嫌疑人“帮凶”角色,这显然令人担忧。尽管事发后,货拉拉方面也进行了道歉,表示他们之前围绕此问题专门对货拉拉司机进行过培训,然而就现实来看,情况并未得到很好的遏制,否则就不会出现一位市民在短时间内,两次遭遇货拉拉司机帮小偷拉自己摩托车的事情了。

客观而言,问题还是出在货拉拉公司的管理上。司机显然不能听信叫车者的一面之词,比如对方如果说车钥匙丢了,那么有摩托车行驶证吗?如果顾客拿不出真实的证件资料来证明所要搬运的财物是属于自己的,货拉拉司机就应该谨慎提供服务。而且,注册方面存在漏洞,也应及时补上。

为加强监管,有关部门也应围绕互联网货运制定监管细则,倒逼货运公司加强内部管理,也倒逼司机谨慎接单,而不是什么活都干。

新闻推荐

庆重阳 特别报道

网红“开心奶奶”“卧底”副局长吻别课桌退休教师又到一年重阳时。孝老爱亲是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标签。77岁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帮贼运赃,货拉拉不能什么都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