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美不过夕阳红 每逢佳节更敬老 各地广泛开展重阳特色文化活动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2018-10-18 07:18   https://www.yybnet.net/

重阳节是人们尊老敬老的温馨时刻。在社会加速发展的今天,老人们在温饱之后更重视子女和后辈的精神关爱。佳节来临之际,各地通过邻居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抚慰那些曾为家庭、社会奉献了半生的老人,让他们获得更多的理解、尊重与陪伴。

关爱:让老人尽享社会的尊重

在传统社会中,老人是至高无上的长者。今天,他们中的有些人在适应社会的高速运行方面略显疲惫,但社会并没有遗忘那些让老人们感动的尊老传统。

17日下午,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平伏桥村居民小区广场上,近300名村民或坐或站,兴致勃勃地望着广场最前方的舞台。在喜乐声中,8名“尊老爱老和谐家庭户”代表上台,工作人员为他们戴上大红花、颁发获奖证书。

75岁的平伏桥村村民李玉梅年轻时是生产队的妇女队长,多次当过劳模。“像今天这样戴大红花还是头一回。在村里走到哪儿,脸上都有光。”李玉梅抚摸着红花说。

“比起老人们的付出,我们所做的其实很普通。”李玉梅的儿子王建国说,当年为了供他们五兄弟上学,父亲每天凌晨就起床上山拉石头,母亲也起早贪黑干活,后来兄弟五人中出了两个大学生,父亲却因积劳成疾去世,他们只能孝顺母亲来回报老人的养育之恩,没想到因此受表彰。

平伏桥村位于城乡接合地带。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村民们搬进了楼房。“以前,一个院子要住好几代人,老人和儿孙交流非常频繁。住进单元楼以后,大家分开住,亲情有些淡了。”平伏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少新说。

宁夏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保平认为,尊老孝亲等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弘扬对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许多年轻人在外地工作,往往只能打电话简单问候父母,这并不能真正满足老人的精神需求,因此特别需要倡导敬老尊老的社会良俗。

重阳节里感受到社会尊重和关爱的远不止平伏桥村的老人,西藏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五保集中供养服务中心的老人更是格外开心。

在“抢椅子”比赛中,70岁的次仁央宗老人获得第一名,乐得合不拢嘴。“我们老人们在一起,就是图个乐呵。”中心护理员宗吉为老人们演唱了《月光下的姑娘》,赢得阵阵喝彩声。台下的老人都纷纷上台献上哈达,不到几分钟的时间,宗吉的脖子上就挂了十几条。

携手:邻居节唱响“夕阳红” 老人找到归属感

传统社会中和谐的邻里关系是老人们温暖的记忆,在新时期留住这份乡愁更是他们的心中所盼。

“门对门我们住在一起,楼挨楼我们都是邻居……”《邻居之歌》的曲调萦绕在天津市河西区滨湖剧院,老年合唱团、舞蹈队纷纷登台献艺,在场的数百位观众用手机镜头,不停地记录着舞台上的精彩瞬间。

这是天津河西区天塔街道举办的“我们的节日·重阳暨第20届邻居节”主题展演活动中动人一幕。

天塔街邻居节创办于1999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尊老爱老文化成为该项活动的鲜明主题。参加活动的七旬老人孙富东激动地说:“邻居节为什么能办这么多年,就是把老百姓内心的热情点燃了,暖了我们老人的心。”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认为,通过邻居节这类的社区活动,让老年人找到心灵的归属感,对于增强老人们的获得感十分有益。

重阳节前一天下午,一台以“改革开放展风采敬老爱老谱新篇”为主题的2018年广州市“敬老月”文艺汇演活动在广州蓓蕾剧院上演。由68岁的李小红领衔的开场演出舞蹈《英歌传承》气势十足,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潮汕英歌舞是广东潮汕地区的传统民俗舞蹈,这种舞蹈融汇戏剧、舞蹈、武术等成分,十分豪迈。李小红说:“重阳节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我们希望通过地方特色舞蹈,把传统节日过出点‘文化味’。”广东省民俗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潘剑明表示,民俗文化融入社区,让老人们之间有了交流平台,也有助于老年人与其他社会成员的和谐相处。

理解:与年轻人分享幸福的秘籍

老人的人生宝典里同样有年轻人关注的内容,让老人把他们的处世之道分享给后辈,也是老人获得成就感的重要方面。

重阳节之际,上海市徐汇区湖南路街道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集体婚礼。7对已携手走过40年婚姻的夫妇,在亲友见证下,迈进复古的礼堂,重温甜蜜幸福的时光。

今年同为84岁的张炎华、刘蕊先夫妇,是当日典礼上婚龄最长的“新人”,他们已携手走过了近一个甲子的风雨。张炎华老人回忆说,和夫人相恋时两人曾互送给对方一本笔记本作为信物。“我记得她在本子上写下了对我的‘要求’———‘你热爱运动,说明你是个积极向上的青年,希望你进步,成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本子我们现在还珍藏着。”

参加活动的年轻人分享了老人们婚姻的“保鲜秘诀”后深受触动。白领王女士说:“幸福的家庭并非一定要有名车豪宅,而是在柴米油盐中的相濡以沫。”很多年轻人表示,满头银发是最美的头纱,美好的爱情就是对家庭、对婚姻责任的坚守。(记者 靳赫 黄江林 周颖 张宸 吴振东)(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

新闻推荐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 实行“严进严出”, 多所高校念起“紧箍咒”

学分不达标,本科变专科;考试不过关,有可能退学、留级……近日,多所高校一改“严进宽出”的培养模式,对学生念起“紧箍咒”,“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美不过夕阳红 每逢佳节更敬老 各地广泛开展重阳特色文化活动综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