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基于大数据对共享模式的创新,弥补了大量的城市短板—— 技术变革能解决一些制度无法解决的问题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李铁

我们过去理解创新的时候,没有把它和制度连在一起,但是现在创新已经把技术和制度不可避免地连在一起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互联网创新最大的特点,就是舆论的公共性,舆情会得到迅速的传播。这种传播意味着政府的治理会越来越开放,整个社会治理存在的阻隔空间会越来越小,它也会对传统落后的治理方式进行置换和替代,甚至会弥补过去地方政府在城市发展进程中出现的短板。这就是技术创新带来的结果。

通过互联网海量的数据,可以解决新的数据源问题。过去,很多上报数据是不准确的,但是今天这些海量数据源可以对传统数据进行替代,而且可以打破很多部门的分割。对传统数据来讲,这是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的一次最好的替代。然而就目前来看,这些数据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如何利用好这些数据,需要重视。

我们很多数据都掌握在政府各个部门手中,打破数据的垄断,存在着一系列的体制障碍。有了互联网数据以后,就可以对部门数据进行替代。比如人口数据,以前很难拿到真实数据,因为十年一次人口普查,每年抽样调查都通过上报体现。我们约有8亿网民,家庭人口里2/3以上人口的数据都进入到互联网数据端,这些数据由基础数据演变成真实数据,就可以改变原有的数据管理体系。这对传统制度是一次突破。

在城市治理上,过去有很多屏蔽,因为大量的政府和社会间的关系在一些部门之间形成阻隔。有了互联网以后,信息迅速公开,迫使政府不得不及时地解决问题。比如在某地发生了事故,这个事故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反馈到政府的管理部门、服务部门。如果处理滞后,公共舆论会对其形成压力,反而导致更大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制度的约束问题。

我们有些城市的决策导致城市生活很不方便,比如马路过宽,广场过大,楼过高,但是它挡不住互联网产业引领新经济模式。这种新经济模式就是共享模式,通过快递可以方便、快捷地解决很多生活服务问题。快递就是基于互联网、基于大数据对新的共享模式的创新,这种创新就弥补了大量的城市短板,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方便起来,它同时也对过去的治理模式有所挑战。正因为如此,这些技术革命在非常广泛的领域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影响到我们的就业,也影响到我们基于新的技术形式所产生的一种变革。

(摘编自10月15日/《北京日报》)

新闻推荐

生命与安全相连相通 □城阳十一中七年级七班王彤

什么最重要?无疑是生命。生命是父母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所以,我们要时刻保护着生命,谨记:安全最重要!现如今,安全问题...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在一粥一饭间2018-10-18 04:01
评论:(基于大数据对共享模式的创新,弥补了大量的城市短板—— 技术变革能解决一些制度无法解决的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