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孩子为什么越养越脆弱?3个时刻非常重要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0-22 01:02   https://www.yybnet.net/

最近经常有留学生自杀的新闻跃入我们的眼帘,每年中国留学生在国外就读都有自杀现象发生,并呈逐年上升趋势。

这让很多家长不禁疑惑:按理说中国留学生这个群体应该是眼下最优秀的学生群体。家庭拥有良好的物质基础,学生拥有良好的学习能力资质,父母拥有一定的教育前瞻性……

那么,为什么这么优秀的群体在面临事业(学业),人际关系和恋爱的种种压力下,却作出了这么极端的选择?到底作这种选择的根源在哪里?

让我们把焦点从这个结果追溯到起因的源头,拉到孩子的成长过程,我要残酷地告诉各位父母,就是我们的家庭教育出了问题,再直白点就是说父母的教养方法出了问题。

人的一生中不可避免地要经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

学校教育就是检验家庭教育的第一道关卡,而且小学、初中、高中每道关卡的检验难度逐步加大和复杂。

也许小学你只是发现孩子做作业拖拉,上课捣乱不集中精力,招人厌、没人和他玩;

也许初中你会注意到他没有自己的好朋友,对学习不感兴趣或只对学习感兴趣其他什么都不愿尝试;

也许你到高中会发现孩子,要么听话得让你觉得不真实,要么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完全失控;

也许这些现象并没有严重到让你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等到孩子有一天离开父母,开始独立面对学习生活的一切,这就是检验家庭教育的时候了。

如果,多年前我们教养孩子的方法不够正确,牺牲了孩子的某些品质,等到需要孩子独立去面对生活的时候,我们才知道当初牺牲了什么。

当惩罚孩子时

在中国的家庭中,孩子如果不听我们的或做错事,我们会打骂孩子,冲孩子大吼大叫,指责讽刺挖苦孩子,甚至吓唬威胁孩子,还有和别人家的孩子比较,和孩子冷战等,这都是在惩罚孩子。

“告诉你多少遍了,妈妈的东西不许动,你耳朵聋了吗?”

“你要是再不好好学习,你长大就只能去要饭、扫大街知道吗?”

“你看楼上的成成怎么就能考100分,你怎么就不可以?你吃的比他少吗?”

……

看看这样的情景熟悉吗?

当我们这样对待孩子的时候,我们已经忘了,这样教养出来的孩子自尊很低的。

在父母这样的控制下,即使孩子能够出人头地证明自己的优秀,但内心也是很自尊的,认为自己是不好的,需要不断证明给别人看。

无法得到父母认可的孩子即使长大成人也不会自我认可。努力获得别人的认可是他的致命伤。在惩罚控制中,孩子牺牲了自信心、创造力和挑战新事物的勇气。

当娇纵溺爱孩子时

现在80后父母打骂孩子的很少,追随先进的教养理念要爱孩子,可是这个爱的尺度是怎样的,很多父母又失去了界线。

孩子的一切需求样样满足,孩子自己能做的事也舍不得让孩子做,生怕孩子太缺乏爱。不用做家务,不用自己穿衣穿鞋,只需要学英文学舞蹈,学游泳学击剑学钢琴,总之孩子只需要学习好就行了。

“你什么都不用做,宝贝,明年你就上小学了,赶快把拼音写字都练好!”

“别进厨房,我不需要你帮忙,你还太小,长大再学做饭也不迟!”……

我们总觉得孩子长大了他就会了就懂了,殊不知任何一项能力都需要花时间训练,我们的包办代办和奖励不是爱,是以爱的名义对孩子的另一种绑架,背后是我们希望他们满足父母的期待和愿望。

我们无形中牺牲了孩子的自我能力感、自主性、判断力和同理心,以及建立完整的自我认知力。

给孩子灌输大道理时

很多父母不理解,为什么给孩子讲道理的方法没有效呢?因为6岁以下的孩子,他认知事物和世界的方式是感官的体验,而不是语言的解释。他们本身的逻辑思维,总结归纳和解释的能力就很弱,所以大人讲道理,孩子似懂非懂,到做的时候还是没有概念,而没有体验的认知则会限制孩子的思维。

当妈妈说:“你知道吗?要学会和他人分享,你只有分享给别人,别人才会和你分享,别人才愿意和你做朋友。”其实孩子的想法是——“妈妈,我不想和他分享,我不想和他做朋友。”

当妈妈说:“你比他大,是哥哥,你就要让着他,大的要让着小的,听过孔融让梨的故事吗?”其实孩子的想法是——“不公平!我也要当小的”。

当我们将固有的认知硬灌输给孩子,孩子会疑惑。当他按照我们说的去做,可是其他孩子无法遵从这样的认知,孩子就又会混乱,为什么他不和我分享?为什么他比我大不让着我?所以当我们给孩子喋喋不休地讲道理时,孩子牺牲的是独立思考的能力,自己选择作决定的能力,孩子自我体验的权利。

我们既然不能够保证为孩子的一生遮风挡雨,那么凭什么剥夺孩子练习如何打伞,如何穿雨衣雨鞋,如何在风雨中奔跑的权利?要想孩子能抵抗挫折,独立面对生活的烦恼问题,也需要先训练好独立、自主、勇于挑战的品质。

也许你不知道你的教养方法让孩子牺牲了什么,借用最近作家莫言的一段话——“我们要通过文学作品告诉人们,没有必要用那么快的速度发展,没有必要让动物和植物长得那么快,因为动物和植物长得快了就不好吃了,就没有营养,就含有激素和其它毒药。”

教养孩子也一样,如果0-6岁用了错误的教养方法,孩子获得的营养就不够,“营养”缺乏的孩子,选择能力就会很有限,这就会出现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些问题!(据《新浪育儿》)

新闻推荐

坚决打好秋冬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徐立成)10月19日上午,2018年度全市第三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军出席会议。会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为什么越养越脆弱?3个时刻非常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