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追爱十年终分别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0-22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倾诉人:孟一(化名)男

33岁广西人

在线记录:今报记者佘玉冰

“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爱是得到,不顾一切要抓住一丝机会。可现在才明白,即便两情相悦,即便苦苦追求,也未必终成眷属……”

我们的爱恋

她叫书薇(化名)。初见她时,觉得她很像《东京爱情故事》里的莉香——不仅模样长得像,性格也差不多。她敢爱敢恨,直爽独立,是个很有魅力的姑娘。

我没想到的是,这样的姑娘,居然喜欢我。“你是经贸系的孟师兄吧?我看了你参加的羽毛球比赛,虽然得了第二名,但是你打得非常好。”书薇笑微微地跟我打招呼。

那时,我们正参加社团的一个活动。我大三,她大二,她的笑容像春日的阳光般明艳动人,我一时看懵了。

书薇说要“拜我为师”,让我用课余时间,教她打羽毛球。

我身边的兄弟都很羡慕,纷纷说:“这姑娘真不错。人家这么主动,肯定是看上你了,你小子运气好呀,得来全不费工夫。”

确实,很少有男人能拒绝书薇的魅力,说不心动是假的。可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当时我已经有了女朋友。

思考很久,我决定对书薇说出实情。

球场边,书薇用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盯着我,我感觉到她有些失望和紧张。

半晌,她才道:“谢谢你这么坦诚。不过,据说分隔两地的恋爱不会长久,而你提到女朋友时,表情很平淡,你真的爱她吗?”

我爱远方的女友吗?望着眼前的书薇,我反复地问自己这个问题。

高中时代,我非常仰慕我的女友。她性格文静,学习成绩好,长得也漂亮,简直是我心中的女神。

但那时忙于学习,不敢早恋,也不会对她有非分之想。直到高考结束,我和她都考上了心仪的大学,我才跟她表白。

“对不起……”她有些娇羞地说,“我和×××已经在一起了……”

×××是体育特长生,长得帅,校园里的风云人物。最重要的是,他俩考上的大学,在同一个城市。

我自卑了,怯弱了,也是从那时起,我疯狂地练习打羽毛球,只为证明,我不比那个体育特长生差。

时间很快冲淡了一切。大学二年级时,羽毛球成了我的挚爱,可她,早已模糊得只剩一个背影。

可偏偏就在那时,她联系上我。她哭着说,自己被甩了。×××移情别恋,居然跟一个已经出社会比他大好几岁的女人混在一起,只因为那个女人有钱。

这段恋情伤透了她的心,她无比脆弱,她需要有人陪伴和安慰,她想到了曾经爱慕过她的我。

“如果当时,你比他早一步跟我表白,也许我会选择你。现在,你还愿意我们重新来过吗?”她问。

其实我有些犹豫,因为我发觉,我似乎没那么喜欢她了,她只是心中一个美好的景象,能证明我曾经存在的青春和悸动。

可我觉得,如果在那时拒绝她,她肯定更加孤立无援。或许,在我们的相处过程中,我又重新恢复对她的仰慕了呢?

于是我们在一起了。说是在一起,其实更像“网恋”,每天在QQ上交谈,在电话里嘘寒问暖,一年见面的次数不到5次。最亲密的举动,是有一回我们参加同学聚会,在同学们的起哄下,我亲了她的额头。

这,真的算得上爱情吗?

“我可以等你。”书薇的话把我从回忆里拉出来。

她依旧阳光,依旧自信。她说,她会等到我和女友和平分手的那天,然后光明正大地站在我身边。

久别重逢

书薇在我心里的分量越来越重。有一回,她跟社团去山区献爱心,被大雨困在山区里,好几天都联系不上。

我焦急得吃不香睡不好,甚至有种冲动要去山里寻找她。

那时,我才恍然意识到,我对书薇的感情,或许才是真正的爱情。

可我却无法跟女友提分手。因为她总是提醒我,她被男人伤过一次,承受不了第二次打击——“如果有一天,连你也背叛了我,我可能会去死。”

她的话吓到了我。我想,我一定不能先提分手,我得等她来提。或许毕业后,我们天各一方,她也遇见了更多的人,有更多的选择,她就会淡忘我。

那时,我已经开始实习。实习的生活很累,很枯燥,我常常想起书薇。她总会乐观地逗我开心,会带给我意想不到的惊喜。

渐渐,我忽视了自己的“正牌女友”。

书薇约我喝酒,我们俩都喝多了,我有些情不自禁,在夜晚的街头,和她拥抱在一起。我轻声在她耳边说:“再等等,我们马上就可以终成眷属了。”

可世间就是有这么狗血的事。那天,我女友正好来找我,她察觉出了我的冷淡,特意瞒着我买了车票,到我实习的公司门口等我。

却不料,她看到我跟书薇去了酒吧,然后看到了我们拥抱的这一幕。

那天的景象我永远记得——她疯了一般地冲过来,一把推倒书薇。然后,她从包包里掏出一把修眉刀,狠狠往自己的手腕割去,她瞪着我说:“告诉过你,我会死的!”

她没有死,我和书薇的爱情却灰飞烟灭了。

我在医院陪她时,书薇给我发来很长的信息。她说,我们都是罪人,为了自己的私欲,为了那所谓的爱情,不顾别人的死活,我们太残忍了。

书薇没有再联系我。而我,觉得自己是个很渣的男人,我没有处理好这段感情,我的瞻前顾后,像一把双刃剑,伤害了两个姑娘。

我不敢打探书薇的消息。后来,我毕业了,和女友一起回了家乡工作。

一晃就是五年,女友提出结婚。其实这些年,我们还是那样不冷不热,就像普通朋友,只是背负着情侣的称号。

我对她说:“我可以等你找到合适的男人。我再离开,但我真的不爱你,结婚对你来说,也很不公平。”

比起从前,她理智了很多。她苦笑:“也许,自私的人是我,把你绑了这么多年,其实我也只是不甘心。如今也觉得没了意思,还不如放你走。”

我们终于和平地解除关系。可是,我却不知当年说等我的女孩,身在何方。

我30岁那年,正逢大学校庆。我特意请假前往,其实也想着,会不会在这个时候遇见书薇。

我很幸运,如我所愿,书薇也来了。久别重逢,我们都热泪盈眶。

“你说过教我打羽毛球的,我至今还没出师呢。”她说。我们肩并肩走在操场的跑道上。

“我现在也没了体力,快到中年发福的阶段了吧。”我笑。

一别七年,物是人非,我们多希望能回到从前。

无奈分别

书薇毕业后,去了上海。她那么聪明,那么骄傲,立志要在那座繁华的城市里扎根。她曾对我念念不忘,可孤独像黑暗的冰窖,让她难以忍受。

于是她遇见了她的前夫。“他和我同龄,像个没长大的小弟弟,是上海本地人。他对爱情的执着,那么单纯,就像当初的我一样……”

然后他们结婚了,可婚姻没有爱情那么纯粹,很多时候是一地鸡毛。

前夫的父母有点小钱,非常看不起书薇,在他们眼里,书薇和他们的层次是不一样的。

前夫在父母面前很懦弱,根本不会帮书薇说话,矛盾积压久了,自然就爆发。书薇是那么有自尊心的人,她说走就走,带着儿子,打赢了离婚官司。

我心疼书薇,我想和她重新开始。这一次,让我来追爱,我去找她。

我辞掉工作,来到上海。当我出现在书薇面前时,她很惊讶。“我离过婚,还带着孩子,你真的愿意?”

“我当然愿意,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天给了我们再爱一次的机会。”我坚定地说。

事实证明,我想得太天真。

上海的工作比家乡的累得多,我做惯了清闲的事,头脑已经没那么灵活,感觉力不从心。

我换了三家公司,始终难以立足。书薇很能干,她的工资能养儿子,也能资助我。可我身为一个男人,非但不能给自己所爱的女人带来幸福,还要拖累她,实在太失败了。

工作的压力,再加上书薇前夫的介入,我们的爱情始终在风雨里飘摇。

书薇前夫一直在哀求他复合,她儿子也希望爸爸妈妈能住在一起,我就成了多余的那个人,她儿子也非常讨厌我。

我对书薇说:“你真的喜欢上海吗?如果我想离开这里,你愿跟我回去吗?”

她思考了很久,那时正逢春节,她请了很长的年假,说可以和我回家看看,感受一下这边的生活节奏。

“也许我会爱上你的家乡。”她乐观地说。

可我们都没想到,我把书薇领回家的第一天,我父母就当着她的面明确表态,他们不同意我们结婚。

“我们的儿子未婚,怎么可能找个离异带孩的女人?”他们的观点顽固不化。

我拉着书薇,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家。为了向父母抗议,那年春节,我去了书薇家,没有陪我父母过除夕。

可书薇却因为我父母的态度心寒。她说:“我经历过一次婚姻,我知道父母在婚姻中起到多大的作用。我不想重蹈覆辙。”

“我不是你前夫,我不会向父母妥协。”我告诉她。

“可你已经向生活妥协了。我爱上海,爱快节奏,也想我的孩子在那里接受更好的教育。你的家乡很美,但那是适合养老的地方。而我们,还有未来要拼。”她终于说出了心里话。

那一刻,我清楚地明白,我和书薇是两个世界的人。

我们追了十年的爱情,两心相悦,可我们终究要向现实低头。

和书薇分别的那天,我们紧紧相拥,祝彼此幸福。

她问我:“你说,我们会不会后悔,下一个十年,我们会变成什么样呢?”

我不知如何回答。看着她离去的背影,我突然又释怀了。

无论我们变成怎样,这段爱情始终存在,沉淀在我们心里,变成这一生中最好的时光。

新闻推荐

上海发布通知:年底前全面清退不符条件的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

不符合条件的网约车与驾驶员,将在今年底前大量退出上海。10月22日上午,2018年上海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平台企业约谈会举行,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追爱十年终分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