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清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所长段瑞21年扎根基层——“为群众多付出点真心就没难事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0-24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段瑞到社区与群众交流。(警方供图)

从1997年算起,今年42岁的段瑞已经在公安系统工作21年。21年来,他从崮山派出所到刑警大队,从东关派出所再到新城派出所,长年累月的基层工作经历(炼了他的性格,也锻造了他的品格。

2014年来到新城派出所担任所长之后,段瑞提出“查一查自己工作是否尽责,想一想自己是否尽力”的工作理念。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新城派出所各项业务成绩跃居分局榜首,连续四年位居分局第一。

新城派出所是一个既管着城区又管着农村的派出所,城区有城区的问题,农村有农村的烦恼。每当有人问他,你是怎么处理这些难题的?段瑞总是笑着说,凡事只要动动脑子,和老百姓打交道多付出点真心,哪有什么难事儿?

“有什么问题跟我说”

2017年,临近供暖季,辖区内新建成的汇侨城小区的供暖问题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情绪激动的上百名业主把小区大门堵了个水泄不通。接到报警后,段瑞和民警来到现场。民警一看这阵势,悄悄问段瑞:“这么多人,咋办?”段瑞微笑着说:“咋办?好办!”

说着,段瑞就走进人群。“有什么问题跟我说,我来解决!”他刚说完话,人群里有位老太太喊了一嗓子:“段所长来了这事儿就好办了。”

段瑞很纳闷问:“大娘您认识我?”

“我可不认识你咋地?!前几天刚去你们所里给俺闺女办的户口。你不认识俺,可是俺认识你,你来了,俺就有主心骨了。”

这种场景已经不是段瑞第一次遇到了,他平时走在大街上经常有人叫出他的名字。

这就是段瑞在新城派出所4年建立起来的群众基础,这4年时间他跑遍了每一个大街小巷和村庄,说他是个派出所所长,不如说他是个忙里忙外的热心肠。小两口吵架来找他,谁的工程款拖着不给来找他,谁家的狗找不着了也要来找他。

段瑞表态后,业主们很快散了,可问题却留在了段瑞这儿。他想,无论如何一定要让业主们按时用暖,过一个温暖的冬天。他回所后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协商解决,这时突然又接到报警电话,一公司有人要自杀。

“剩下的工作我去做”

段瑞边带队出警,边安排人把汇侨城开发商和供热公司的人请来,等他回来商量解决供暖的事儿。

来到现场后,段瑞看到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正站在公司二楼的平台上,一手拿着打火机,一手拿着百草枯,汽油桶就在身边。男子一旦情绪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

简单询问情况后得知,原来是该公司欠了王某一笔工程款,王某无奈才选择了如此极端的方式。段瑞一边指挥疏导人群,一边从楼下安抚王某的情绪。王某的妻子孩子一直在楼下哭泣。

在二楼平台,段瑞耐心地向王某解释、劝导,可王某根本听不进去。这时,段瑞急中生智,把王某的妻子和孩子带上来。看着眼前的妻儿,王某情绪有了一丝的平静。段瑞趁其不备,疾步上前,一把抓住打火机和农药,将王某掀倒在地,王某就这样被制服了。

楼下围观的群众响起了掌声,可段瑞早已精疲力竭,只是躺在地上喘着粗气。

王某被带回了派出所,涉事公司的老总早已经吓得战战兢兢,磕磕巴巴地解释说,公司运营不景气,所以工程款一直拖欠,再给一个月的时间,一定把钱结清。

段瑞说:“好!给你一个月的时间,必须把钱还清,剩下的我再去做做对方的工作。”“保证不再给你添麻烦”

段瑞回到所里时,开发商和供热公司的人早已到了。会议室里的气氛有些尴尬,开发商和供热公司因为100米主管道接入的费用问题产生了很大分歧,一向温和的段瑞拍了桌子。

“就为这100米,老百姓的冷暖都不顾了?一个冬天没有暖气,你们让老百姓怎么过?”

这时会议室再也没有人争吵了。

就在这时,王某的妻子和孩子走进会议室,王某的妻子进门就跪下了,“段所长,谢谢你,我们的问题解决了。”

段瑞赶紧扶起了她,把孩子抱在怀里。这时,孩子伸出手拿出一粒扣子。“叔叔,你的扣子。”段瑞仔细一看,是自己袖口上的一粒扣子,原来是他刚才和王某在抢夺农药时被撕扯掉了。

开发商和供暖公司看到这一幕,都被感动了,他们也互相做出了让步。“段所,我们一定在供暖之前解决所有的问题,保证不再给你添麻烦,也保证让业主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这就是段瑞的日常,没有什么惊天动地,没有什么波澜壮阔,辖区百姓邻里和琐碎小事占满了他的整个空间。而他,就是每天面对这些小事乐此不疲。(本报记者 陈彦杰 通讯员 张晖 刘明统)

新闻推荐

千钧一发 警方用直升机救坠崖者

北京警用直升机在城市上空(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消防官兵救援攀爬“野长城”女驴友先来说说“女子箭扣长城踩空摔落山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长清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所长段瑞21年扎根基层——“为群众多付出点真心就没难事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