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人防工程的作用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1-01 09:32   https://www.yybnet.net/

人防工程在战时和平时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人防工程受法律保护,应按标准建设,不得擅自拆除,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

一、人防工程战时用途

人防工程能够保障在工程内的人员遇到核、化、生武器和常规炸弹袭击时的安全;保障人防机关实施不间断指挥;保证生产进行、医疗救护、物资储备以及保障人民生活和支援战争的需要。

二、人防工程平时用途

由于人防工程具有冬暖夏凉、节省能源、减少占地面积等特点而被广泛开发利用。主要用于地下商场,地下车库,地下仓储,地铁交通,地下养殖、种植等。

三、使用人防工程应注意的事项

1.在听到防空警报信号后,要保持沉着镇静,服从城市人防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迅速而有秩序地做好防护准备,准备好进入人防工程掩蔽携带的生活用品。

2.要懂得各种防空警报信号及其相应的行动内容,熟悉自己隐蔽工程的位置、通往工程最短的路线,以及人防工程入口白天、黑夜的识别标志。

3.听到空袭警报后,要以最快的速度进入附近的人防工程。进入人防工程时,服从人防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切忌拥挤在工程口部,影响进入工程的速度。

4.在核、化、生武器袭击后进入人防工程的人员,应在工作人员指导下进行洗消,通过检测后方能进入人员掩蔽室。

5.在人防工程内严禁使用明火,不吸烟、少饮水,不随地大小便,饮食残余物、垃圾要集中密闭存放。

6.在人防工程内要安静坐、卧,少活动、不打闹,保持体力,减少工程内氧气消耗。不要乱动工程内的各种设备。

7.当工程局部发生坍塌、漏毒等意外情况时,要利用简易防护器材进行个人防护,并听从指挥,有秩序地转移或进行隔绝防护工作,切不可产生混乱。

8.空袭警报解除前,隐蔽人员不得开门离开工程,防止周围受污染空气和放射性物质被带入工程。警报解除后,要防止人员突然拥出人防工程,造成混乱和拥挤。

四、居民如何爱护人防工程和人防设施

居民应了解人防设施在防空和防突发事故方面的作用,并关心设施的维护情况。根据《人防法》关于“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破坏、侵占人民防空设施”和“不得进行影响人防工程使用或者降低防护能力的作业”的精神,居民应具体做到:

1.不向人防工程中排放废气、废水、废渣等。

2.不在人防工程中生产、存储易燃、易爆、有毒和有放射性、有腐蚀性的物品。

3.不堵塞工程出入口、通风口,不私自拆用、搬迁人防警报设备。平时人防工程的使用者要承担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平战转换的任务。不占用或混用人防通信频率和防空警报信号,不滥用人防标志。

4.发现有损坏人防设施的行为,要立即制止,并报告人防等部门。

(市人防办)

新闻推荐

“股市内幕”“稳赚不赔”?骗子“套牢”上百股民!广州警方打掉以介绍炒股方式进行电信诈骗的团伙

“天天赠送牛股,先带验证实力”“重金布局,牛股建仓,真实内幕消息,只赚不赔……股民收到这样的信息,或者遇到过自称证券公司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金庸小说名句选2018-11-01 07:55
评论:(人防工程的作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