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最是那一抹动人的情怀

来源:贺州日报 2018-11-09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卢燕

金秋的阳光温馨恬静,金秋的微风和煦轻柔,金秋的蓝天白云飘逸,金秋的田野遍地金黄。

这个时候,是比较适合散心的。我喜欢去的地方不远,就在广场。去的次数多了,便发现了一道富有情调的风景。在一棵大树下,有一位六十多岁的阿姨在拉手风琴,她身子笔挺,持琴姿势优雅,神情专注,自有一股优雅的风范。这个时候,我总会悄悄地停驻一段时间,默默地听她拉琴,耳朵盘旋着手风琴迷人的旋律,内心变得沉静,内心萌发一种感动。

我喜欢老人家脸上那从容的喜悦,有一种满足的快乐。我喜欢老人家陶醉忘我拉琴时的专注,她缓缓拉响的琴弦,仿佛在诉说着被打磨过的悠悠岁月,从容而雅致;又仿佛在抒发着隐隐深藏的最初情怀。

是的,此刻,让我感慨最深的,就是老人家热爱音乐的情怀。这些年,情怀这个充满文艺色彩的词语总被反反复复地提起,就如灯纱中透出的光,静静地晕出一片朦胧多彩的烟霭,笼罩着我们。

情怀可以是看一场怀旧的电影,听一首经典的老歌,收藏一件古拙的器物,饮一杯寂寞醇香的清茶,摆放几件典雅的小物件,也可以是面对风花雪月时直抒胸臆的寄托,是闲暇之余吹拉弹唱的热爱,是泼墨在纸上的行云流水,是孜孜不倦徜徉书海地酣畅……

情怀可以幻化成无形的万物,只要有一个情感的出口,就可以说拥有一份情怀。而不管是什么样的情怀,最动人的无非就是内心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喜欢与坚持,以及不懈地追求与执着。

米兰昆德拉说:“生命中不能承受的,不是存在,而是作为自我的存在。”没错,存在不难,难得的是存在里面有自我。现代社会,人们行色匆匆,在生活的种种压力下,有时候难免会觉得力不从心,渐渐变得麻木,甚至体会不到自我的存在。有的时候,为了生活,我们的意识被周遭的喧哗裹挟着艰难前行,情趣被约定成俗的价值观湮没,而情怀变成了遥不可及的追求,变成了隐秘的心事。没有了情怀,也就没有了自我,生活逐渐变得寡淡无味。

生活本身是美好的,人们附加在生活上的种种让生活变得沉重,然而,这些美好却始终由一只藏而不露的温柔的手在指引。

你看,越来越多的老人家逐渐表露出自己的所爱,三五个好友聚在一起,哼唱几首小曲,或者穿上鲜艳翩跹的舞裙,大方自信地展示属于老人家的芳华,就是这一份情怀,让迟暮的老人永葆对生命的热爱;中年人逐渐不再沉溺于现实的安逸,他们或者开始健身,告别“油腻”,或者开始破釜沉舟,重拾年轻时的梦想,去闯荡另外的世界,凭着一份情怀,中年人的生活因为有了那些追求和执着显得意趣迭生;年轻人更是将自己的小情怀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敢想敢拼,一路风景一路感受,热情地筑梦、热烈地逐梦,将生活过得丰富多彩,一份情怀,让青春充满了内容,值得回味无穷。

每天,或许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人,听到不同的故事,看到不同的风景,生活仿佛微澜全无,平淡无奇,但是却因为我们内心坚守的一份情怀,而变得多姿多彩。就如最动人的不是优美的旋律,而是在时光的流逝中永不陈旧的情怀。

新闻推荐

沉默的代价 ◎阿土

◎阿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时尚达人招募令2018-11-09 08:50
评论:(最是那一抹动人的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