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五作家” 马海霞

来源:来宾日报 2018-11-09 09:45   https://www.yybnet.net/

那年,宿舍和同城农大某男生宿舍搞联谊,双方宿舍第一次见面,农大舍长挨个介绍舍友,特长一栏故意拉长了音做重点介绍:老大是宿舍跳舞一哥,老二是溜冰一哥,老三是围棋一哥,老四是班里学霸。说到老五时,老大特意清了清嗓子说——此乃文学一哥,每年发表文章数十篇。

我当年小文青,忙追问,老五大作刊发过哪家?

老大狡黠道:俺们班的黑板报上。众人暗笑,唯独老五缩在角落里一言不发。

那时,往学校广播站投一篇稿子综合考评可加一分,发表一篇可得十分,我问文学一哥,可否为我写几篇校园稿子,老五点头答应。三天后,信件飘来,打开一看,厚厚几页纸。然而,往广播站投了数次,却未曾被播出过。从此老五名声扫地,一哥变成了“一吹”。

两个宿舍再搞联欢时,老五成了大家挪揄的对象,都喊他“五作家”。老五不以为然,我们聚众打牌,他看书;我们外出野炊,他看书;我们外出爬山,他还是卷不离手。农大宿舍老大哀叹,老五要被作家梦压垮。

毕业后,老五并未找到合适的工作,在镇政府干了半年临时工,被精简掉后,万般无奈跟村里建筑队进城,一边干建筑一边准备考研。

农大宿舍的男生怪他们舍长,当年恶搞老五是文学一哥,才被我们宿舍女生喊成“五作家”,让老五面上下不来台。那几年,他捧起专业书籍就打瞌睡,一看文学作品就双眼冒光,研究生考了几次没考上。当年那群同学,有考上研的,有考上公务员的,唯独老五将建筑进行到底。

前年,联谊宿舍聚会,又见了老五,得知他还在干建筑,“五作家”也不敢叫了,直呼老五。席间,老五喝了几杯酒后,拿出手机搜出他签约的小说让众人看,我们才得知,原来老五写网络小说一年收入几十万。

大家一众劝老五,专职写小说,老五笑道,现在自己是建筑队的小老板,有一群兄弟跟着自己混饭吃,主业建筑,副业写小说,挺好。

老五用十五年时间证明自己文学一哥的实力,我们当年的恶搞,也许是他前行的动力。但年轻时的梦想不该被嘲笑,未来很长,朝梦奔跑的时间还有很多,只要努力,没有到不了的远方。

新闻推荐

“双11”准备剁手?当心商家花钱刷的“买家秀”

“双11”将至,一些卖家刷单造假问题再次引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此前刷单多以走量为主,文字好评居多。如今,刷单造假手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诱导青年过度消费2018-11-09 09:45
评论:(“五作家” 马海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