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悬疑小说《人间游戏》:希望社会更理解精神病患者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1-09 10:23   https://www.yybnet.net/

“我曾经历每一个被遗弃者的挣扎。”在《人间游戏》的封面上,作者钟宇写道。钟宇表示自己并不愿意刻意追求一般悬疑推理小说的强节奏感和氛围的营造,反而更期望用朴实的文字去触及和挖掘人性中的善意和良知。

11月4日,钟宇创作的《人间游戏》在上海书城五角场店举行了新书首发仪式。在现场,作者钟宇与读者们分享了他创作《人间游戏》的心路历程,以及身为悬疑小说作家的生活点滴。青年作家哥舒意与牧神文化总编辑王晨曦也作为嘉宾出席了新书首发仪式。

钟宇

作为弱势群体的精神病人需要社会的更多关注

钟宇曾凭借作品《心理大师》荣获2016年当当网最具影响力青年作家,同时也是权威心理网站“壹心理”最受读者欢迎小说作者。

《人间游戏》延续了钟宇在心理悬疑类别作品创作中的高水准,与重点刻画人类不正常心理的《心理大师》不同,在《人间游戏》中钟宇将目光转向了现实社会中的神经病患者。钟宇表示,他希望通过文学创作为精神病患者们发声,希望社会能对他们给予更多的理解与关注。

关于创作《人间游戏》的灵感来源,钟宇告诉读者,他曾经为创作心理悬疑类小说特意去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证书,在此机缘下,认识了很多心理与精神学科的专家。在一次与专家的聚会中,有一位老教授随口说道:“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精神病患者能够永远在他们那疯狂的世界里面幸福快乐着。”这句话让钟宇觉得很酷,似乎背后有很多值得挖掘的故事,于是他立刻向老教授请教。教授解释道:“我们通过药物甚至通过绳索让精神病患者冷静下来,控制他们等等。我们以为这样对他们是好的,可以让他们不要发疯、不要发狂,但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精神病患者真正最快乐、最幸福的时光,就是在他们癫狂、发病的时候。”老教授的回答令钟宇对精神病患者的兴趣愈发浓厚,于是开始收集素材,写出了《人间游戏》的故事。

小说《人间游戏》的故事主角在生活中也有原型。她的形象来源于钟宇的一位小学同学的母亲,她就是一名精神病人。在钟宇的小学时代,人们对精神疾病缺乏基本的认识,班主任认为他的这位同学既然是精神病人的孩子,也有可能像定时炸弹一样随时会犯病。因此,这位同学从来都坐在教室最后一排的角落里,与肮脏的垃圾桶和扫把靠在一起。“小学时同学们年纪小不懂事,总是叫那位女同学“疯子疯子”,一喊就是六年。很多年以后回想起来,当时大家对那个无辜的孩子造成了多大的伤害?”钟宇回忆起来,依然觉得很痛心。

钟宇指出,大部分的社会新闻都是关于精神病人犯罪的,很多人对精神病人杀人不用负刑事责任的情况很不满。“很多人会指责精神病人的家人为什么不看管好精神病患者,但似乎没人想到过,当精神病人被伤害以后,外人通常是不知道的,”钟宇说,“这样的人在心理学中被称为“完美受害者”,因为他们没办法证明自己受到了伤害或被别人侵犯,他们的“疯话”无法自证,没人会相信。””因此,他呼吁社会给予作为弱势群体的精神病人更多的关注,并给予他们帮助。

不会局限于心理悬疑,想尝试更多题材

关于钟宇所述“精神病人在自己疯狂的世界里幸福快乐着”的状态,哥舒意表示与作家创作的状态很相近,他向钟宇发问:如何才能确定自己没得病?钟宇的回答很有深意:“有没有病本身就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在我们的世界里,他们都是精神病人;而在精神病人的世界里面,我们才是精神病人。到底谁是精神病人,就看谁能够把握这个控制权而已。”

哥舒意还引用了尼采的名言“当你长久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询问钟宇:当你潜心研究精神病人并以此为题材创作,努力体会精神病人的内心世界时,如何才能不让自己陷入他们那种癫狂的状态中?对此,钟宇表示,不会将写小说作为自己生活的全部,而是会培养自己广泛的兴趣爱好,比如健身、打游戏;他还是个马拉松爱好者,上个月刚去长沙参加了马拉松,还准备下个月去深圳再跑一次。“我把爱好都分散出去,不拘泥在同一件事上,就不会产生那种沉入深渊一般的沉迷状态。”钟宇说。

钟宇也向读者们分享了他处理负面情绪的方法:让身体和脑子一样忙起来。他解释说,对于不需要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在工作压力大、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大脑极度疲劳,却找不到合适的方式放松。钟宇建议人们尝试相对应的身体疲劳,比如跑步、球类运动等。“这段时间,我在《人间游戏》的推广期,事情很多,人感觉特别累,但是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挤出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健身房。经过身体的锻炼以后再回到办公室,就会发现自己好像又“满血复活”一样。通过身体与脑部的运动的协调,才能达到最好的状态。”钟宇说。

谈及未来的创作计划,钟宇表示不会拘泥于心理悬疑小说的创作。作为写作者,他希望自己能接受新的挑战,迎来新的突破。所以,钟宇透露,他将会出版一本名为《牙之门》的刑侦题材小说。为了创作这本小说,钟宇进行了非常深入的调查与资料收集,甚至还因此与当地的刑侦队队长都成为了很好的朋友。钟宇充满信心地表示,自己今年才刚刚40岁,还能写个四五十年,未来还想尝试更多如谍战、科幻、言情等题材的作品。

新闻推荐

彬州交警 送法进企业 助力创文保平安

本报讯(冯旋)日前,彬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法宣室、城区中队、新民执勤中队相继走进东昊商砼公司、文家坡煤矿,以当前冬季道...

相关新闻:
诱导青年过度消费2018-11-09 09:45
猜你喜欢:
评论:(悬疑小说《人间游戏》:希望社会更理解精神病患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