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又到朱槿绽放时 杨柏书

来源:眉山日报 2018-11-11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我家养的一盆朱槿已悄然生长出一个个小小的花骨朵。随着季节的变化,气温不断升高,花骨朵渐渐长大,隐隐约约露出了一点点绛红色。看来离朱槿即将绽放的日子为时不远了。

初识朱槿,还是在那个物质匮乏、家庭经济相当拮据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

一天早上,我怀揣着不到一元钱上街去买菜,快要到染织厂的一个旮旯前面,地上摆放着许多花木,旁边有几个人正驻足观看,一个花农打扮的人滔滔不绝地说着话。出于喜欢花,更多是出于好奇,我也凑了上去。果然,花农打扮的人拿着一株小苗木,不厌其烦地说着:“别看这株小苗不起眼,它可有个很雅的名字,叫朱槿,又名扶桑。不仅名字好听,而且每个月都要开花,相当的实惠哟!”听到卖花的人说着,我有些心动,一问价,要5分钱一株。那时5分钱可不是个小数,我一咬牙,买了一株。回家后把它栽到一个烂盆里,也没怎样管理,但它却真如卖花人所言,两个月后,果然开花了,而且每月都开一次。可好景不长,不知是哪天,花不翼而飞,哪个喜欢它的人把它搬走了,我还叹惜了好一阵子。

猴年的八月,我到三圣乡逛花市,一株眼熟的苗木映入眼帘。我欣喜若狂,连连叫到“朱槿,朱槿!”好像见到了失而复得的孩子,引来路人诧异的目光,最终,我又把朱槿带回了家。

阳台上的朱槿显得那么顺眼:斑驳曲直的躯干,虽显沧桑却有坚忍不拔的生命力,硕大而丰厚的叶片油绿浸染,像醉人的祖母绿风铃,挂在树枝两侧随风摇摆,折射出比声音更为赏心的光泽;树梢顶端两片鲜嫩的小叶片中间,伸出一个花蒂,上面托举着一颗毛茸茸的小花骨朵。就是这个花蕾,她将承载着主人无限的憧憬,直至那绚丽美妙的时辰。

那一天,花开了,而且接踵而至,络绎不绝。朱槿花真大,刚开花时,深深的绛红孕育着大气;慢慢地,花色更迭,由绛红转变为艳丽;花瓣层层叠叠,浅浅地泛起丝丝褶皱,沿着规则的条纹,花瓣自然而然地忽明忽暗,像少女身上的蕾丝,给人带来美好的遐想。黄黄的花蕊密密镶嵌在花心里,微风飘过散发淡淡的清香,像一杯早春的清茶,深深地萦绕在你的周围……

我喜欢朱槿,不仅欣赏她那迷人的容颜,更为她那朴实而无私给予的境界倾倒。她既没有牡丹那样唯美的身份,受人顶礼膜拜和恭维,也没有玫瑰那样妩媚,受到特殊的照顾与呵护,也没有兰花那样郁郁的芳香,让人赞不绝口。草根的品质,却历练出人间烟火般的踏实和默默无闻。清水薄肥,慢慢积蓄,稍加修饰,不依不附,便将十个月的姹紫嫣红留在人间。

这就是我深爱朱槿、栽培朱槿不厌其烦的情怀!

新闻推荐

包头5·28重大刑事案件嫌疑人在逃 警方悬赏5万缉拿

昆区公安分局11月9日上午发布协查通告:2018年5月28日早7时,在昆区79街房2栋西侧,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经调查,王洪元有重大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别样的幸福2018-11-10 00:00
评论:(又到朱槿绽放时 杨柏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