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让蜗牛牵着我散步

来源:兰州日报 2018-11-15 03:44   https://www.yybnet.net/

□教师张喜梅

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这是台湾张文亮教授的一首诗——《牵着蜗牛去散步》,这首诗是那么准确地写出了我这个老师曾经的内心焦灼,虽然我也被气疯过,也无奈过,也失去过耐心,然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孩子们却在不知不觉中改变着我,启迪着我,成就着我……

嘘!不要笑了!

又是黄叶飘零的秋季,小区里树很多,红的一树,黄的一簇,五彩缤纷,不时有一两片悠悠飘落,我不禁想起了那个胖胖的小男孩。

那是好几年前的一个秋天,作文课上,为了让孩子们写好《秋天的叶子》,我提前让他们观察各种树叶,并选择喜欢的叶子带到课堂上来欣赏,在我的引导下孩子们兴致勃勃地交流了树叶的大小、形状、颜色变化。我接着问:看到这片美丽的叶子,你联想到了什么或者你想做什么?有的孩子说我想到了如来佛的“五指山”,有的说我想把叶子做成标本送给好朋友。又有一个孩子说我要把这些树叶串成项链送给爱美的姐姐,他的想法赢得了大家的掌声,这时有一个胖胖的小男孩似乎受到了启发,他站起来兴奋地说:“我要把这些叶子编成花环送给我未来的妻子”。孩子们先是一愣,继而教室里爆发出一阵哄堂大笑,接着就有几个孩子故意挑衅:“你有妻子吗?”“她是谁呀?”“某某某,真不害羞!”孩子们七嘴八舌议论着,坏坏的笑在教室里蔓延。我好好的作文课气氛就这样被破坏了,真不甘心,我也着实被这个孩子的超前意识给震惊了,平时不怎么发言,怎么一发言整个“妻子”这么敏感的话题,正应了那句俗语“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呀!再看看肇事者——那个男孩的脸早就羞红了,他低着头,恨不得把头塞到胳肢窝里,刚才那种激动和兴奋早就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惶恐,懊悔——也许他发言之前还为自己的创意激动着,也许他发言之后还期待过同学们的掌声……谁知道呢?此刻可怜的孩子正经受着煎熬和羞辱。我强迫自己马上要救救这个孩子。顿了顿我把食指放到嘴边“嘘”了一声,摆摆手对大家说:“不要笑了!他说的不对吗?未来我们每个男生都会有自己的妻子,每个女生也会成为别人的妻子,就像妈妈是爸爸的妻子一样,是家庭中很重要的一员,难道把树叶编成的花环送给她,关心她不对吗?”教室里安静下来,又听到有孩子说:“老师,我爸就经常给我妈送礼物。香水呀、包呀!我妈收到礼物都开心死了”“对,某某某,多有爱心呀!我们应该为他的这种爱心鼓掌。”我带头鼓起掌来,噼里啪啦的掌声越来越响亮了。我看到那个孩子的头又像刚开始发言时一样抬起来了,他笑了……

我知道我做对了,一个中国男孩的浪漫情怀没有扼杀在我的课堂上,我庆幸。如果未来的生活和学习中还能有人继续呵护和精心培植,这浪漫的种子一定会发芽,那他或他们的妻子又会平添多少的幸福和感动啊!

行,我明天赔!

我刚调到现在工作的学校,接手了一个新班级,刚开学第二天,那天正在分发新课本,我拿了一本语文课本信手翻阅着,班干部在按座位分发各种课本,拿到新课本的孩子有的迫不及待地阅读着,有的三个一群两个一伙津津乐道着什么,不一会儿,班干部都发完回座位了。又过了一会儿,一个女孩子站起来不满地说:“老师,我没有语文书。”我马上环顾四周,问孩子们:“你们谁多发了一本拿上来!”也没有哪个孩子说多发了,这时我忽然意识到我拿的这本语文书正是她的,我忙说:“对不起,对不起,你的书在这儿!”我忙把我看过几页的书给她递过去,没想到她不领情,把书往桌子上一拍,不依不饶地说:“你把我的书弄脏了,你给我赔!”我惊呆了,全班同学也被她的话震惊了,像看外星人一样看看她,又听见有人小声说:“敢让老师赔,你死定了!”“某某某,真是事妈”“不会吧,这老师……”也有一些学生无辜地看着我,很同情的眼神,班长走过来小声说:“老师,她就是刺头,别管了,”我很想火,但我想:这也太没面子了,我这新官不能让这下马威给震住呀!我走到她跟前,想跟她好好讲讲道理,可是我发现,不是学生难缠,而是那本书上真就有我的粉笔手印子,而且崭新光滑的扉页上留下了一条长长的折痕,(我看书时会习惯性先折一下),我愣住了,走上讲台,郑重地说:“行,我给你赔,不过要等到明天我的教本来了才行,可以吗?”她点点头。

第二天我如约把崭新的教本还给了她,我分明看到不止是她还有那么多的孩子向我投来的目光中有欣喜有肯定……之后她的妈妈听说了这件事,还专门跑到学校请我原谅,说我姑娘任性得很,经常和前任老师对着干,还顶嘴,老师你就大人不计小人过。可是以后我却没发现她跟我对着干,相反还积极帮我收发作业,维持纪律,不久我还升她做了小组长,她越来越出色。现在虽然她早毕业了,但每年教师节我都会收到她发来的祝福短信。我知道是我包容了她率真直爽的个性,赢得了孩子的真心和尊敬。

哈!原形毕露了!

那时孩子们上六年级了。《习作二》要求写老师不在场的时候孩子们之间发生的事情。我也特别好奇,别看这班孩子成绩在年级组名列前茅,各项活动中经常得奖,上课一个个正襟危坐,我不在的时候又是怎样一种状态呢?我一时兴起,大胆地决定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写作素材,让他们自己上一节快乐的“自习课”。于是上课铃响之后,我急匆匆跑进教室说:“这节课同学们上自习,老师们政治学习。”我发现我说完这句话后,有的孩子已经面露窃喜之情,有的孩子如释重负地“耶”了一声。三分钟后我坐在办公室批改作业,无奈地想象着我离开之后教室里八仙过海的热闹情形,心里不知有多舍不得:好好的一节课就这样被白白的浪费了,多可惜呀!几次忍不住想去教室看一看,最终还是忍住了,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

第二节课我让学生以上节自习课为内容写一篇习作,特赦:“写者无罪!玩者无罪!”哈!在同学的作文本里,他们一个个原形毕露了,有的交头接耳,有的起身离座,有的高谈阔论,有的因看到精彩的文章而哈哈大笑,也有的伏在桌子上做着美梦,还有的在开个人演唱会,有一些唯恐天下不乱的捣蛋鬼居然演起了“孙悟空三打白骨精”,还美其名曰“在预习后面的课文”更有甚者,龚小龙把带来的蜜蜂放开了,没想到把王小东给蛰了一下,大胖子柴宗楠笑的连身上的肉都在抖,这神态描写多细致呀!(对,胖胖的他平时一笑就是这个样子的)……真是五花八门,千姿百态!正是因为有了上一节课的放纵,才会演绎出这么多篇精彩纷呈的习作。所以课堂上适当的放纵一下孩子活泼顽皮的天性也是可以的。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而爱就是要你呵护孩子的稚嫩童心,包容孩子的率真个性,尊重孩子的顽皮天性,只有这样你才有机会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让他牵起你的手去散步,去闻花香,去听鸟鸣,去欣赏满天星斗,才会感受到生命中最初美好的一面,走向幸福的教育人生。我要谢谢你们,我所教过的每一个小蜗牛,是你们让我的生命多姿多彩!

新闻推荐

内蒙古一小学生左眼被牙签弩射残 便利店被判赔偿8.4万

中新网包头11月14日消息,14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首例因“牙签弩”引起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宣判,被告学某食品便...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爱,在路上2018-11-15 00:00
评论:(让蜗牛牵着我散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