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资质造假,滤芯不换,蟑螂乱爬……记者调查发现 社区自动售水机多为三无产品

来源:南国早报 2018-11-17 16:19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一些社区里,五花八门的自动售水机随处可见。根据促销人员介绍,售水机的水品质更好,经济实惠,办卡还能多送水,受到市民青睐。自动售水机里买到的水真的安全可靠?有无监管?记者调查发现,当下自动售水机多数为三无产品,资质造假,设备质量和维护等难达标。而对潜藏在“优惠”背后的风险,消费者多不知情。

社区自动售水机卫生堪忧

“花两元钱能喝好几天,水质软且没有水垢,性价比很高。”家住北京市海淀区毛纺厂小区的张女士是自动售水机的老用户了。据她介绍,小区居民一直饮用售水机的水。同小区李先生也表示,小区内售水机证书齐全,“维护签到表”定期有人签到,各项指标也“合格”,看起来很靠谱。

但也有居民吐槽:“自动售水机的接水口成天暴露在外面,风一吹,脏东西全进来了,也没见人来清理维护。”

那么,“看起来合格”的售水机,到底靠不靠谱?

连日来,记者在北京、重庆等多地调查发现,社区自动售水机存在诸多问题:多数小区内的机器出水口暴露,有的紧挨着垃圾堆,有的没有卫生许可批件。机身生锈、没有回水装置、机内长苔藓,由于露天摆放,一些售水机水管口直接暴露,水质安全堪忧。

“目前,北京市多数自动售水机为三无产品。”北京市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袁军告诉记者,在该协会进行的一次例行拆机抽检中,一些售水机的水箱内被检出大量细菌,“有的滤芯里还发现了乱爬的蟑螂等异物,有的竟然没有滤芯。而消费者对此浑然不知。”

制售贴牌机已成为产业链

这些三无售水机到底怎么来的?记者进入多个“自动售水机”内部组织和交流群调查发现,制售“贴牌”已然成为产业链。

在一个名为“自动售水机”的内部QQ交流群,多名群友向记者表示,他们均从事售水机代加工生产,“代理商想做什么牌子可直接贴标”。一名卖家称,他销售的自动售水机为自家生产,配件可自行更换,随机附带“水质检测报告”,无人监管。

深圳市北科检测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认监委授权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梅先生透露,该公司收费两万元即可为自动售水机提供中国CCC强制认证、著名品牌证书、企业标准备案等各种资质。根据梅先生提供的一个某公司“资质”,记者果然在国家认监委官网核验成功。

记者查询发现,这些售水机不仅通过QQ群推销,多家电商平台也均有售。“海洁尔”牌商家称,该品牌年销售量高达10万台以上,“只要宣传做得好,本钱一年可回收”。

而购买到这样的售水机,能顺利投放进小区吗?

调查发现,当前自动售水机公司主要与小区物业、村支书、小店老板合作投放,由他们负责场地和机器维护,双方分成。北京市海淀区某小区物业负责人10月16日告诉记者,“只要小区内有地方,交纳水电费和占址费即可投放。”也有小区内的商铺老板透露,售水机的水电费商铺全包,办卡可直接联系商铺,双方五五分成。

多家企业被列入异常名录

调查发现,由于打折力度很大,售水机水卡销售十分火爆,而这种营销模式存在资金链断裂风险。

“按照一台机器加上占址费最低8000元计算,卖出100张水卡就可接近投放成本。”袁军称,先预售卡融资,再购机扩张,高折扣的促销使资金滚雪球式增加,一些企业难负重担,最终跑路。“‘康基伟业’售水机公司之前很火,但跑路后居民的钱全打了水漂。”

记者走访发现,部分知名售水机公司因“无法取得联系”被工商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一些售水机公司还因违规经营个人贷款业务曾被吊销营业执照。在一些电商平台上,许多品牌也被证实进了工商部门的“黑名单”。

“无法取得联系就意味着存在跑路风险。”袁军说。为加大资金回笼,加速办卡效率,一些商家对水质进行分类,声称售水机的某些“功效”。对此,袁军提醒“这些均为虚假宣传”。

应当考虑消费者资金安全

自动售水机到底谁来管?消费者该找谁去维权?北京市包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秘书长佟玉洪表示,由于目前缺乏国家强制标准,售水机检测只能靠厂商自行送检,或由卫生部门定期对已经备案的设备进行抽检。“不乏有企业将合格报告复制造假,监管部门面临巨大压力。”他说。

“治理自动售水机乱象,需多部门协同共治。”重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晴认为,监管部门应要求经营者具备相应资质并备案登记,制定和严格执行净化设备国家标准,并定期抽查。社区居委会也应对辖区加强监管。“采取预付式销售的,还应考虑消费者资金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朱毅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迷信自动售水机,“管理不善的净水设备同样存在病原微生物污染饮用水的高风险,导致介水传染病的发生”。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报道

新闻推荐

规定难落实,执法遇“两难”—— 不文明养犬现象何时休

大型犬“黑户”居多、随地排泄已是小区顽疾,恶犬伤人频频发生、矛盾对立成为常态……记者日前在北京、河北、天津采访发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管狗,从管人做起2018-11-17 10:37
评论:(资质造假,滤芯不换,蟑螂乱爬……记者调查发现 社区自动售水机多为三无产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