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根绳索的纠结 关于李凤群小说《大野》的解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18 04:02   https://www.yybnet.net/

——关于李凤群小说《大野》的解读 □高海平

《大野》是一部文本独特的长篇小说,双线条结构,两个不同的线索并行不悖,自始至终,两个女主人公没有丝毫交集,直到小说最后一节才汇到一起。而最后一节的交集,其实讲述的是整个故事的中间阶段。也就是说,两个女主角是从故事的发展中间结识的,小说的叙述是从文本的开头就进行了,只是到了最后结尾时才揭晓的。

小说以今宝为主线,以单节形式,比如一、三、五节呈现。她是一个生活在小县城的女孩,自小家境贫困,父母都是底层小市民,工资微薄,勉强维持生活,还有两个弟弟。由于父亲过早去世,母亲一人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她只好勉强上完高中后,回家帮助母亲打理一家人的生活。两个弟弟由于贫困,无心为学,过早混入社会,尤其是大弟弟跃文开始偷盗工厂的发动机一事,对今宝触动很大。

还有舅舅家的表弟被人活活打死而得不到公平的审判等等事情的叠现,刺激了今宝,最后选择了出嫁。嫁给了城乡结合部脑筋比较灵活的做生意的、拥有别墅的老三。过上了相对平静和安稳的生活。这似乎改变了其生存状况,然而,今宝并不愉快。老三没文化,只是赶上了好时候,做电线、电材料的生意发了财。

今宝的脑瓜比较活,把两个弟弟交给丈夫老三学生意,也算解了她的燃眉之急。两个聪明的弟弟跟着姐夫很快就上了道,不断出谋划策,使得老三的生意日渐兴隆。老三干脆自己开了公司把两个内弟拉进来做了股东,公司三分天下。老三做总经理,两个内弟当副手。公司进一步风生水起。今宝的情绪也慢慢好了起来。

故事陡转。今宝的两个弟弟合伙把公司的全款骗走,等总经理老三知道后已经追不回来了。老三从此一蹶不振。而今宝的两个弟弟打了翻身仗。今宝和老三不咸不淡的日子过了不久,今宝因为要参加外地女友的婚礼出走了。这是小说的主线。

小说以女二号在桃为副线,以双节形式,比如二、四、六节呈现。讲述了一个出身于农场的子弟在桃由于父母的离异,父亲的再婚对她打击太大,带着少女的叛逆精神,逃离农场闯荡社会,遭遇了种种挫折。包括跟剧团走穴唱歌、参军不成,歌厅卖唱,被男人包养、追随歌星被歌星玩弄……可以说社会底层的屈辱都被在桃一个人完全彻底地经受了一番。在桃在摸爬滚打当中渐渐成熟了。由原来的叛逆到最后回归家庭,嫁给农场一个老实巴交的男人为止。在桃的故事也就结束了。

两条线索毫无交集,叙述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人生结局。

今宝和在桃的人生路径不同,今宝先安顿好了自家后院才出走的,显得很成熟和从容。在桃是先跌进社会的大染缸,滚滚风尘,尘埃落定,最后回到了出生地。在桃以定时给今宝写信的方式抵扣向今宝的借款。这才有了这部文本独特的小说的诞生。

这是我近年来看到过的比较奇特的小说文本。小说之所以名之为《大野》,应是她们两个纠结的这根绳索通过一次偶遇,最后解开了。这种“野”也是观念上的野,思想上的野,精神的野。

李凤群作为一个女作家,对于女性人物的情感和心理谙熟,塑造极为精妙,时时处处能够感到有神来之笔。人物交代得有条有理、干净利索。语言、人物、情感、环境紧紧扣在一起。读者的情感也随之跌宕起伏,舒气畅怀。

《大野》是一部从文本设计到人物处理都独见真章的优秀小说。

《大野》

作者:李凤群 载于2018年《人民文学》第10期

新闻推荐

夫妻吵架赌气 竟将车停通道口

车辆停在通道口通讯员王昌满晚报讯13日下午4时许,桂中大道北端某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韦师傅报警称,在该小区东边的地下停车...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根绳索的纠结 关于李凤群小说《大野》的解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