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汇聚力量织密治安防控网 记港北公安分局扎实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来源:贵港日报 2018-11-18 10:37   https://www.yybnet.net/
李颖

近年来,港北公安分局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重要抓手,灵活采取政企合作、警民协作等多种方式,凝聚社会力量,汇合社会资源,扎实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该分局立刑事案件1331起,同比下降19.1%;110案件报警6344起,同比下降14.9%。

借力先进技术创新警务战法

港北公安分局根据新形势下公安工作的新任务和新要求,勇于向科学技术要警力和战斗力,积极探索科技强警的新路子。“去年以来,我们分局在城区和各个乡镇安装了智能网关基站,打造了一张严密的智能防控网络,强化了辖区电动车的管控。”港北公安分局副局长潘福浩说。他提及的智能防控网络俗称“地网”,即“车安网”。去年8月,港北公安分局在城北派出所试点开展“车安网”业务后,逐步推广到城区及乡镇派出所,先后在辖区内设立了10个业务办理点。目前,各办理点共办理电动车上牌41228辆,其中加入“车安网”防盗备案登记37984辆,防盗备案登记率高达92.13%,初步形成了规模化应用效应。港北警方通过“车安网”侦破案件3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0人,追缴被盗电动车61辆,经防盗备案登记的车辆被盗追赃率高达98%。

今年上半年,港北公安分局积极推进人脸识别系统建设。在市人民医院安装人脸识别卡口17个,对医院大门、车库出入口、业务大楼通道等人员必经区域进行全覆盖,监控视频信息实时传输到公安机关。还在6家娱乐场所安装了人脸识别系统,系统设置的24个摄像头信息同步接入分局警令指挥部和派出所,提高了处警反应时间和速度。

整合信息资源强化行业控制

港北公安分局把娱乐、服务、特种、出租房、重点单位等五类行业场所列为重点盯防的主要阵地,通过信息收集和建立综合研判机制,强化行业场所态势感知和控制能力。一方面强化电子数据采集平台建设,接入娱乐场所视频监控12家,并在216家旅馆、55家网吧安装了管理系统。同时,强推寄递业视频实时监控平台建设,已有17家寄递业网点视频回传辖区派出所,其余58家正在积极推进。另一方面,强化“慧眼”系统与行业场所治安管理APP信息平台应用,广泛采集社会信息,进一步增强行业场所管控力度。

“今年以来,分局通过阵地控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员23人,其中网上在逃人员22人。”港北公安分局副局长杨好说,通过深化完善合成作战中心警务工作机制,积极推行网上排查、网上串并、网上追逃等新型工作模式,加强对行业场所信息整合、比对,不断创新“网上分析,网下行动”警务实战新机制,行业场所阵地防控能力实现了突破性提升。

汇聚各方力量提升防控效果

港北公安分局坚持走多元“共建、共治、共享”道路,汇聚社会力量,提升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水平。目前,辖区每个村屯设置“天眼”摄像头均达到6个以上,视频监控区域继“天网”覆盖城区之后,又扩大到乡镇农村。分局还大力推动辖区幼儿园智能安防建设,积极推介金港幼儿园、港北幼儿园样板经验和成效,发动有条件的5所幼儿园安装智能安防系统。此外,有5家企业和商铺业主主动出资建设安防系统接入公安机关。

新闻推荐

反电诈部门 警惕“双11”后三类常见骗局

【新华社长沙11月17日电】根据往年“双11”后网购类诈骗案件发案数、损失金额急速增长的问题,湖南省反电诈中心日前发出预...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汇聚力量织密治安防控网 记港北公安分局扎实推进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