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部门十余次执法未制止福建泉州湾湿地围垦 十名干部被问责

来源:新华社 2018-11-20 16:39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福州11月20日电,福建泉州湾河口湿地——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的自然保护区,自去年以来被非法围垦700多亩,围堰长度达2公里多,地貌遭到较大破坏。

“新华视点”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当地群众不断向有关部门举报,7个相关职能部门执法10余次,出动执法力量近千人次,未能有效制止非法围垦行为。

据了解,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督办下,泉州、晋江两级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这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0名党员干部近期被问责。

非法围垦一年多,群众不断举报破坏面积不断扩大

福建晋江陈埭镇洋埭村位于泉州湾晋江入海口,拥有广袤的滩涂湿地。记者看到,这里的大片滩涂被挖掘机翻起,难见平整湿地。

这片湿地位于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内。河口湿地因其特殊的地理气候和丰富的生物多样性资源,成为中国亚热带河口湿地的典型代表,被列入“亚洲重要湿地”“中国优先保护生态系统”等名录。

“这里淡水和海水相接,海蛏、螃蟹等水产鲜美,村民世代从事传统养殖、捕捞。”洋埭村村民林夫圭告诉记者。

从去年3月底开始,这里的宁静与美丽被打破。洋埭村村民发现,一些大型挖掘机进入滩涂湿地施工,除草挖沙,很快围起了长长的堤坝。

多位村民和镇、村干部告诉记者,当时铲车、挖掘机、运砂船等昼夜作业,靠近岸边的湿地被挖土填沙,形成平地,围垦面积越来越大,修筑的堤坝高达2米。

据记者调查,2016年10月,陈埭镇洋埭村村委会与4名外地人违规签订承包协议,将河口湿地保护区内400亩滩涂进行围堰开垦,用于水产养殖。但实际上,后来的围堰面积达到700多亩,长达2100多米的水泥堤坝将湿地和海洋隔断。违法人员在湿地上建了两个阀门,铺设了水泥路,搭建了工棚。

围垦严重破坏了湿地地貌和生态系统,影响了村民的捕捞和传统养殖。从施工之日起,当地群众就不断向泉州市林业局、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晋江市政府等举报,相关部门多次组织执法。但执法之后,违法人员又迅速恢复施工,且围垦面积不断扩大。

七部门执法十余次,未能有效制止非法围垦

记者了解到,国家、省、地市对于湿地保护有较为完备的法规及制度,包括国务院出台的《自然保护区条例》,福建省人大制定的《福建省湿地保护条例》、国家林业局制定的《湿地保护管理规定》,泉州市还专门设置了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加强保护。

“从相关法规和制度规定看,至少有7个部门有权制止、处罚泉州湾河口湿地非法围垦行为。只要有一个部门较真、担当,破坏湿地的违法行为不可能持续一年多,而且破坏范围不断扩大。”泉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泉州湾河口湿地保护区管理处隶属泉州市林业局,负责湿地保护区的日常保护管理工作。记者采访泉州市林业局和保护区管理处了解到,自2017年3月起,这两个部门多次接到群众的举报。

“市林业局和保护区管理处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发函把线索转给晋江市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巡逻,到现场劝退、拆除临时用房、暂扣设备电池等。”泉州市林业局副调研员赖建发说,非法围垦的范围在湿地,湿地属于海域,应当由海洋渔业部门管理,“我们能做的只能是“止止痒”,没办法“开刀切除”。”

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去年3月就发现了非法围垦行为,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了制止,但非法围垦所在地是入海口,既有河流、湿地,也有海域,属于多个部门管理,而且泉州成立了专门的保护区管理部门。不法分子大多在夜间作业,防不胜防,单靠海洋渔业部门一家难以根除违法行为。

但联合执法也未能有效制止非法围垦。2017年间,晋江市政府牵头组织3次联合执法行动,出动了公安、行政执法、住建、国土、环保、农业、海洋渔业等多个部门,累计出动750多人次,动用了风炮、挖掘机、装载机、运输车数十台,看似轰轰烈烈、声势浩大,但只是拆除了临时搭盖、切断电源、破坏了地面水泥铺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等,没有触及要害,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执法之后,非法围垦很快“死灰复燃”。东南卫视新闻频道-新晚报 新闻截图

纪委介入非法围堰被全部拆除,严肃问责受贿和形式主义执法

今年3月底,在福建省纪委监委督办下,泉州、晋江市两级纪委监委对这一事件立案调查。非法围堰堤坝不到十天全部拆除,组织非法施工的4名人员被刑拘,村委会非法签订的承包合同被废止。

调查发现,洋埭村村委会主任林建清收受违法开垦人员贿赂,在承包湿地、帮助协调村民关系等方面提供帮助;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巡逻队长汪国平、队员韦逸诚收受贿赂,为违法开垦人员通风报信,帮助躲避检查。这3人分别被依法处理。

近日,泉州市纪委监委对这起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中1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严肃问责,包括泉州市林业局、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晋江市政府、晋江市农业局、晋江市海洋与渔业局、陈埭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受到了党纪政务处分和诫勉谈话等责任追究。

一些受处分的党员干部表示,执法时存在观望、畏难心态,以至于执法中相互推诿、搞形式、走过场。

泉州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非法围垦一年多难以制止,归根到底还是个别干部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对于群众反映强烈、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无动于衷,不愿担当、不敢碰硬,最终导致不法行为愈演愈烈。

晋江市政府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对湿地保护区进行生态系统修复,并计划在这里建设湿地公园,打造候鸟栖息地。

(原题为《福建10名党员干部被问责的背后:7部门十余次执法未能有效制止泉州湾湿地围垦行为》)

新闻推荐

邯郸一幼儿园教师被指教唆“班长”打同学 警方介入调查

11月18日,微博网友@董日尧阳在微博中爆料,称河北邯郸代召乡新华教育幼儿园一老师疑教唆“班长”打多名同学,自己孩子也被打...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七部门十余次执法未制止福建泉州湾湿地围垦 十名干部被问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