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生命最后 邓艾民救了全车乘客

来源:鲁中晨刊 2018-11-21 01:03   https://www.yybnet.net/

邓艾民,湖北宜昌人,生前是一名客车司机。30多年里,他先后跑过宜昌至秭归、仙桃、武汉等线路的客运,出车近万次,从未发生过一起事故。2017年6月10日,邓艾民在驾驶客运班车时,班车突被巨石砸中,他也身受重伤。为了保住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住手刹,成功把汽车停在了悬崖边上,自己却不幸遇难。2017年9月,邓艾民入选“中国好人榜”。

漫画作者 李学军

邓艾民是湖北省宜昌市的一名普通客车司机,拥有驾龄30多年的他,专跑“神农架——— 宜昌”客运班线。这条线路必走209国道,这条公路一侧是大山,一侧是悬崖,悬崖下是香溪河。遇上雨天,山石松动、滚落更不鲜见。因此,“确保乘客安全”是客运公司和线路司机常念的“紧箍咒”。

2017年6月10日上午8点多钟,邓艾民驾驶客车从神农架木鱼镇出发,向宜昌方向行驶。途中天空下起雨,一路上雾气缭绕,大约8点50分,山上开始不断有小石子掉落,砸在车身上发出“嘭嘭嘭”的声响。邓艾民紧急减速,并往左打方向盘,绕过了落石。

突然间,一块直径两三米的大石从天而降,只听一声巨响,驾驶室一侧的前挡风玻璃被砸穿。车上其他十余名乘客发出阵阵尖叫。当时客车已经偏离方向,冲向道路左侧的护栏,眼看就要坠下悬崖。千钧一发之际,客车慢了下来,车身在护栏上擦过,之后彻底停住。乘客们赶紧下车。

当时,邓艾民趴在方向盘上,一动不动,头紧挨着石头。由于被大石砸中,他的面部、胸部、腹部受伤严重,尤其是左上肢,多处骨头外露,已是血肉模糊,但他的左手还抓着刹车手柄。待救护车赶到时,邓艾民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根据现场情况分析,邓艾民发现大石从右侧山坡滚落时,他先向右猛打方向盘,避免大石砸中右侧乘客。当他自己被砸中造成重伤后,已没有更多意识操作几近失控客车的方向,于是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拉动刹车手柄,采取紧急制动,让客车停住。

在同事们眼中,邓艾民是个很勤劳、纯朴的人,平时话不多,做起事来很严格。他非常敬业,同事家里有事,请他帮忙代班,他从不推辞。在整个车队里,邓艾民威望很高,每次开安全会,他都会主动分享自己多年积累的安全驾驶经验,告诫年轻驾驶员,开车不能打电话,发车前和收车后都要仔细对车子进行检查。从1984年拿到驾照,邓艾民先后跑过宜昌至秭归、仙桃、武汉等线路的客运,33年近万次的出车记录,无一起事故。

邓艾民先后被追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和“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他的事迹经全国、省、市级媒体报道后感动了全国人民,大家为他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依然坚守职责的精神动容,也为他平日里作为一名司机的诸多凡人善举感动。

新闻推荐

未婚妈妈与男友争吵后将9个月大女儿投井 获刑10个月

人民法院报微信公众号11月20日消息,近日,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审结一宗故意杀人罪案件。案件中黄某作为未婚妈妈因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生命最后 邓艾民救了全车乘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