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聊到甲午 两兄弟抱头痛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21 04:03   https://www.yybnet.net/

采访时,曾兆惠还回忆起一件事。

1981年,母亲从福州到北京。有一天聊天的时候,母亲讲起了一件事。

“妈妈说有一年,那时候我爷爷还在,两兄弟聊天,聊着聊着,说到甲午了,两兄弟抱头痛哭。”曾兆惠说:“几十年了,他们还抱头痛哭,可以想像他们内心的这种耻辱、痛苦是很深很深的。”

“但这样的事情,他们兄弟之间可以说,不会对子侄去讲,这种事很不愿意讲的。我母亲也是很偶然看到,在旁边听到以后立即出去了。”曾兆惠说。

曾兆惠的爷爷是曾宗巩的二哥,1926年去世。曾兆惠隐约记得听妈妈说,这件事发生在一个类似过年的日子里。

曾兆惠说:“我们都很敬佩他,很爱戴他的,没见过三叔公感到很遗憾。”

曾宗巩1938年去世,曾兆惠1939年出生。

“我兄弟姊妹六个,只有我跟他不同世,没有跟他同在一个世界上生活过,他走一年,我才出生,我连三叔公的脚后跟都没有踩到。”曾兆惠说,“我根本就没有见过他,但是人很奇怪,当你知道他的一些经历以后,会对他产生共鸣,可能真的有些家族心灵感应。”

曾兆惠说,在家庭之外,她觉得三叔祖就是海军的人,也是国家的人,是近代海军,“是一个称职的军人,他可以战斗到最后”。

新闻推荐

吴晓凡:靠双脚成养鸡大户 爱情事业双丰收

他叫吴晓凡,1989年出生在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永红村。他3岁失去双臂,从此用脚代替双手生活,他的脚可以刷牙、切菜、钉钉子;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能不忆莼菜2018-11-21 01:00
评论:(聊到甲午 两兄弟抱头痛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