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黄河时评】杜绝“消费潜规则”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1-21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针未尖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1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3.8%的受访者遇到过“消费潜规则”。装修(46.3%)、家居产品(40.2%)和电子产品(35.2%)领域被认为最容易出现“消费潜规则”。面对“消费潜规则”,59.6%的受访者觉得维权不容易。67.8%的受访者建议完善立法,打造对消费者友好的法律环境。(11月15日《中国青年报》)

所谓“消费潜规则”,就是不成文的、不公开的、法律法规以外的规则。这些规则,大多是商家的“不成文规定”,常常称之为“商业惯例”。比如,找搬家公司谈好了价格,等东西搬到楼下,却被临时告知还要按楼层加价;买空调、买电视,事先号称“免费安装”,入户后却要额外收取打孔费、挂墙费;出外旅游,虽然广告上“明码标价”,可付款时又要加收“老年费”“儿童费”……比起明目张胆的“霸王条款”,这些“消费潜规则”更加隐蔽,而且更加普遍。上述调查中,有73.8%的受访者遇到过“消费潜规则”,就是有力的证明。

“消费潜规则”何以盛行?以笔者之见,首先是商家惟利是图、诚信缺失所致。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不少商家会绞尽脑汁地“创新”消费规则,这些规则在不断实施的过程中,又被其他商家所借鉴、效仿,久而久之便形成了行业通则,最终强加给所有消费者。另外,一些“霸王条款”陆续被曝光、叫停之后,部分商家为了保住原有的既得利益,遂绞尽脑汁地想办法、钻空子,将原有的“霸王条款”改头换面,以“消费潜规则”的形式悄悄复活,继续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当然,“消费潜规则”之所以盛行,也与消费者的态度有关,甚至一定程度上是被消费者“惯”出来的。大部分情况下,遭遇“消费潜规则”往往事发突然,比如,搬家搬到楼下,结果要按楼层加价,很多消费者即使很不情愿,通常也只能被动接受——总不能再搬回去吧?事后,因为不知道如何维权,该向哪个部门反映,且不愿耽误太多的精力和时间,很多消费者只好忍气吞声,权当被“套路”了一回。这种无可奈何的结果,无疑增加了商家的底气,“消费潜规则”遂愈演愈烈,甚至让消费者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

就此分析,相关的法律法规还存在疏漏。比如,碰到“霸王条款”,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手段,给予十分有效的抵制,但对“消费潜规则”,却往往不知从何下手。而且,即便对此进行了举报,监管部门也难以准确辨别,最终只能调解了事。所以,正是法规的滞后,加之监管的无力,无形中助长了“消费潜规则”的气焰,使之大行其道。

总之,杜绝“消费潜规则”,单纯寄希望于商家的道德自觉,是远远不行的。当务之急,消费者首先要提高防范意识。比如,消费之前要问个清清楚楚,把所有收费项目都写进合同,防止商家“节外生枝”。一旦发生纠纷,则以合同为准,向监管部门投诉反馈。同时,对于所遭遇的“消费潜规则”,应想方设法公诸于众,提醒其他消费者注意防范。

此外,监管部门和消协组织也要积极作为,对“消费潜规则”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倒逼商家收敛,并经常征集“消费潜规则”案例,主动帮助消费者维权。当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通过明令禁止“消费潜规则”,打造对消费者友善的法律环境,并切实加大执法力度,则是消费者最为期待的。

新闻推荐

大街小巷献爱心这个冬天有点暖

晨刊讯(记者孙菲菲通讯员李慧)11月18日,在西五龙口村大街小巷内,村两委自发组织村民为村里一户特殊家庭开展献爱心捐款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黄河时评】杜绝“消费潜规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