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那些年的上学时光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12-0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丁雨葭

这段时间,回忆起了我小时候的学校生活。

我上幼儿园时,所谓校园就是一片树林,平时孩子们就在那里玩耍。家里存有一张我当年幼儿园的毕业照片。大概不到二十个孩子,只有一位老师。

上了小学,学校就是村后的一排房子。校园没有围墙,没有操场,更没有篮球架、阅览室。

班级授课中的复式教学说的就是我那时候的课堂学习。两个班级在同一个教室上课,一位老师。老师给一个班级讲完,再给另一个班级讲。一位老师,既是语文老师,又是数学老师,顺便还是体育、音乐老师。所以,那时候的老师,在我们眼里真是万能的。

我所在的班级有8个孩子。我考试成绩基本次次第一,年年拿奖状。记得,偶然有一次考了第二,爸爸训斥我说:“你知道你考了倒数第几吗?”现在想想,还是会笑出声来。

从一年级到四年级,一直在村里上学。我当了四年的学习委员。那时候,家长不会陪读,做作业全凭自觉,每天天不亮我就起床读书。家里没有书桌,我就坐在炕上,用妈妈当年的陪嫁小箱子当书桌,趴在上面看书、写作业。直到晨曦第一道光照进屋里,妈妈的早饭也做好了,我才把书本收拾起来。

那时候,没有正规的体育课。踢毽子、跳绳是我们在学校里经常玩的。一条粗粗长长的绳子被我们变着花样玩,老师也会和我们一起跳绳。不在学校的时候,我们会玩一些其他游戏。比如女生玩拾果果,男生玩摔宝、弹溜溜球等。老师不让我们玩拾果果,因为玩耍时往往磨破皮,整个手都是伤痕累累的。一旦被老师看到,肯定会被没收。我们就偷偷地在学校教室后面挖个坑藏起来。放学后,跑到教室后面挖出来再玩。

四年级时,我学会了骑自行车,以便自己骑车去远距离的学校上五六年级。初中三年到了镇上上初中,那时候我的初一入学成绩是级部第九名。家里相册里还存有一张我当年参加学校麦假征文比赛获奖的照片,那时候每年到了麦收时节,学校都放麦假,学生回家帮家人收割麦子。

很难忘记当年的中考。倒不是考试题目太难,而是考试时住宿条件太简陋。前段时间,跟高中同学聊天。我问她:“还记得咱当年中考考试时候的住宿条件吗?”她大笑:“太记得了。”当年中考时我和同学们住在离考场很近的一所中学学校里——确切说是住在教室里。没有床,地下铺上草,我们住在草堆里。晚上蚊子很多,我们在身上洒了很多花露水。那时候的条件真的有那么艰苦吗?我考完试回家没敢跟家人提及如此简陋的住宿条件。

上了高中,当了三年的团支书。除了学习,印象较深的是建设校园。当年,为了建设学校操场,每个学生都投身到校园建设中。从家里带着铁锹,家长们大老远地用拖拉机一车车地往学校里运土。还记得,学生和老师们一起热火朝天地铲土。高中三年,每次往返学校都乘坐巴士,每次都晕车。后来,到另外一个城市上大学,经常坐公交车,反而一点都不晕车了。

从小学到高中,寒窗苦读。现在想来,那些苦,拿到现在来讲,很多孩子都想象不到。有些经历,我也慢慢忘掉了。有些感受却划破了书写的纸笺,漏出了时光,一直遗漏至今。不得不说,后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一些坎坷,能够坚韧顽强地坚持下来,与小时候的那些经历脱不了干系。

拨掉那些略显苍白的回忆,小时候的时光里,那个扎着马尾辫的小姑娘,借着晨曦的光读书的小姑娘,跟同伴拾果果的小姑娘,在一片片浮动的合欢花下奔驰的小姑娘,她是十分快乐的。那时的快乐,时常会感染到现在的她,即此时的我,还有未来的自己。

新闻推荐

长沙一黑校车超载21人 驾驶员涉嫌危险驾驶罪被刑事立案

一辆面包车限载5人,却挤上了26个人,其中包括24名学生。这辆超载21人的长沙“黑校车”近日被查获。12月6日,澎湃新闻(www.thep...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美丽的三潭印月2018-12-06 20:32
评论:(那些年的上学时光)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