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二七大罢工: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世界政治舞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7 03:27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武汉12月6日电(记者李劲峰)走进位于武汉市江岸区的二七纪念馆,展柜中保存的一块怀表,外表斑驳,饱经沧桑。95年前的2月4日,当这块怀表指针指向9时20分时,怀表主人林祥谦下达罢工命令,轰轰烈烈、影响深远的二七大罢工(也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由此开始。

1897年开建的京汉铁路,连接北京与汉口,是当时连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随着军阀混战,内战连绵,大批破产手工业者和失去土地的农民被廉价招来,成为铁路工人。恶劣的环境、沉重的压迫、残酷的剥削、苦难的生活,让铁路工人饱受奴役。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注重发动工人阶级群体,陆续在京汉铁路沿线开办劳动补习学校、组建工人俱乐部。随着工人运动不断发展,到1922年底,京汉铁路沿线一共成立了16个分工会。

1923年1月,京汉铁路工人筹备成立总工会,却遭到军阀吴佩孚无理禁止。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委会经过多次酝酿筹备,决定于1923年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

2月1日清晨,郑州全城戒严。反动军警荷枪实弹,如临大敌。面对全副武装的敌人,代表们毫不畏惧,冲破军警的包围圈,进入会场。在一片欢呼和口号声中,宣告京汉铁路总工会正式成立。

反动军阀吴佩孚、萧耀南对此感到无比恐慌和仇恨。当天下午,他们下令反动军警占领总工会会所,驱逐工会工作人员,查抄总工会的文件材料,砸坏各单位赠送给大会的匾额和礼品,甚至包围和监视代表们的住处。

面对反动势力的破坏,参会代表们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提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的口号,决定自2月3日起,总工会从郑州迁移到汉口江岸,并决定2月4日进行总同盟大罢工。

2月4日上午9时20分,京汉铁路江岸分工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接到总工会关于罢工的指示后,下达了罢工令。随着第一声汽笛拉响,江岸机车厂所有的汽笛同时怒吼,响彻武汉三镇。江岸、郑州、长辛店数万名铁路工人相继罢工,列车停运,长达12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全线瘫痪,震撼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开始了。

作为中国共产党公开领导工人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通电全国各工会,支援京汉铁路罢工工人。

2月6日下午,汉口美、英总领事召集中外买办资本家进行密谋策划,并向北洋军阀政府施压。吴佩孚下令向手无寸铁的京汉铁路工人进行空前大逮捕、大屠杀。在这场野蛮的屠杀中,从江岸到长辛店,52名铁路工人先后惨遭杀害,数百人受伤,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林祥谦带领工人同前来镇压的反动军队进行了英勇搏斗,终因寡不敌众,与十几名工会领导人和工人代表被敌人逮捕。

“头可断,血可流,工不能上!”林祥谦被捕后始终严词拒绝下令复工,被砍7刀后,壮烈牺牲于军阀屠刀之下。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被捕后,2月15日在武昌慷慨就义。

二七大罢工从政治、经济上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显示了中国铁路工人乃至整个中国工人阶级的强大力量。这场革命斗争也唤醒了中国人民,为了自由和解放,向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做不屈斗争。

二七大罢工发生后,国内外众多团体发来声援电。共产国际来电称,这一行动,表明中国工人阶级已经登上了世界政治舞台。

为纪念中国工人阶级发动的这场英勇革命斗争,弘扬二七革命精神,目前全国多地都建有纪念场所。其中,位于武汉江岸区的二七纪念馆,保存着5000多件文物和文件资料,是二七革命斗争的专题性纪念馆。

自1960年对外开放后,武汉二七纪念馆经过不断建设完善,累计接待观众1200多万人次,成为社会各界、国际友人了解二七革命斗争历史的重要场所,也是全国重要革命纪念馆之一。

新闻推荐

廊坊多个“花语城”项目规避限购

廊坊市的荣盛·花语城销售现场人员称,办理准购证6万元,用不了一个月就可以办好。荣盛发展旗下项目存在首付分期、购房三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二七大罢工:中国工人阶级登上世界政治舞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