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1982年的迎亲

来源:市场星报 2018-12-0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前些日子,我去乡下参加表侄的婚礼。表侄的婚礼办得很排场,光迎亲的小轿车就有60多辆,而且头车还是一辆高档的奔驰轿车。参加完婚礼回到家中,我不禁想起我当年结婚时,用“大蹦蹦”迎亲又抛锚半路的悲催往事。

那是1982年,我刚满21岁。那年夏天,邻县有一位远房亲戚给我介绍了他们屯的一个叫罗红娟的姑娘,姑娘18岁,长相端庄,贤淑能干。我们彼此见了一面,都对对方很中意,然后双方家长在一起吃了酒过了礼,就算是把这门亲事敲定下来,并拟定冬天为我们完婚。

打了场、卖了粮,父母便开始张罗着我的婚事。结婚那天,由于罗红娟家离我们家比较远,又住在大山里,而且父亲也想风光体面一些,于是便舍下脸皮求本村的一个富户人家的“大蹦蹦”车去迎亲。婚礼的那天早晨,我和司机(富户家的大儿子)早早地开着“大蹦蹦”就上路了,在上午九点多的时候,我们就赶到了新娘家里,一番繁文缛节的习俗过后,我终于把新娘子罗红娟和新娘家送亲的亲属接上车,然后一路蹦、蹦、蹦地往回开。我和新娘罗红娟坐在驾驶室里驾驶座后边两侧的小座上,新娘家送亲的亲属则坐在车后面的拖斗上,拖斗里事先铺上了一层稻草。

我和罗红娟手拉着手正沉浸在甜蜜的幸福中。可没曾想,由于村里那家富户买的是“二手”旧车,“大蹦蹦”车开到半路时,突然熄火了。司机也是第一次摆弄这个大家伙,不知道毛病出在哪里。他苦着脸说,他只会开不会修理。怎么办?时间已经10点多了,我们那里有个习俗,结婚典礼必须要赶在中午12点之前,否则新婚夫妇一生都不会顺畅。我把求助目光投向了新娘子罗红娟,她谅解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跳下车跟拖斗上送亲亲属中一位长辈嘀咕了几句什么,然后那位长辈便向我走过来,郑重地说:“我是红娟的亲娘舅,现在我把红娟就交给你了,你以后一定要好好待她,她是一个好姑娘!”然后,红娟的亲娘舅说:“我们就把红娟送到这里了,我们这就回去了,你带着红娟回家好好过日子去吧。”

于是,大家分道扬镳、各奔东西。罗红娟的亲戚往回走,我和红娟徒步往我家赶。为了抢时间,我和红娟几乎是走一会再小跑一会。路上,红娟和我撒娇:“我若是走不动了,你得背我。”我拍着胸脯说:“成,没问题。”一开始,红娟还不好意思,到后来也许她脚太疼,便顺从地爬到我背上。我背着红娟连跑带颠往家赶。幸亏我当年身强力壮,红娟又身材纤细,我一路飞奔,终于赶在中午12点之前赶回了家里……

如今,农村村村通了水泥路,农民生活也非常富裕,有不少农民家里都买了家庭轿车。回想起农村用大蹦蹦、大马车迎亲的时代,我不禁感慨万分:才不过短短30年,我们国家就发生了这样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这还真得要感谢我们的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啊!

新闻推荐

因泥土堆放问题发生口角和冲突 云南曲靖一村民杀害村小组长

微博@富源发布截图云南曲靖市富源县官方微博@富源发布12月8日13时49分发布情况通报,12月6日10时许,富源县墨红镇补木村委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982年的迎亲)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