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饹馇煮 饮馔琐记

来源:烟台晚报 2018-12-11 10:56   https://www.yybnet.net/

王道芸

正午时刻,冬日暖阳将低矮昏暗的小屋提亮了几分,我们一家老小围着小炕桌吃着粗茶淡饭。最小的我大口吃着母亲递给我的白皮地瓜,地瓜一包面,像栗子一样甘甜,因吃得太快,噎住了,直打“勾斗”(即打嗝)。母亲赶忙拿起那个紫红面、白碗心我的专属小瓷碗,为我盛了半碗“饹馇煮”(高粱面稀饭),并用筷子在碗边打了个十字,母亲让我一格一格地转圈嘘着喝,说这样能治打嗝。多少年了,这画面一直深藏在我心底。

那时候,白面少,大米更是少见,高粱面却是不缺,可能是我们那儿的土地适合种高粱。记得距我家房后不远,就有一大片高粱地,长得齐刷刷的,高入云天,秋风一吹,叶子唱出“刷啦啦,刷啦啦”好听的歌儿,我时常跟着哥姐到高粱地里拔草或玩耍。我们能认出哪样的高粱秆很水很甜,在不伤害庄稼的前提下,专捡长乌米的、秕的高粱甜秸砍。糖不管够的年代,幸亏有这些个替代品满足了我们时常想甜口的需求。

高粱,在我们老家被称作胡秫,高粱面称作胡秫面,但同样的面,做包子、饺子、面条当“布面”时,则被称做“饹馇”,做粥时称作“饹馇煮”。做饹馇煮和做玉米面粥一样,都是先把适量水烧开,再把事先用水调好的面水,倒入锅中,搅动,开几个开儿,待饹馇煮粘稠了便好。记得母亲爱往饹馇煮里放黄豆,说这样喝起来热闹。那时候豆子少,一锅饹馇煮只能放一勺豆子,母亲给我们舀时,总是用勺子顿顿,再快速从底部舀起,这样豆子都上我们碗里了,她喝的时候,几乎看不到一颗豆子。

高粱面除了可做馒头,做饹馇煮,做布面外,还有止血,愈合伤口的功效。那次我在院子里拿镰刀玩,不小心将左手脖割了道口子,鲜血直流,吓得我大哭。父亲闻声冲出屋来,一见这情形,赶紧返回家中,抓了一把饹馇,糊在我手脖子上,然后找干净的布条为我包扎好,几天后就掉疙痊愈了,并且不留疤痕。

婚后,婆家也是对胡秫面情有独钟。婆婆每年都会在老家给我们买些胡秫面,说是乡亲自己栽种的“准正”(即不掺假的意思),她让我们经常熬饹馇煮喝,说能去火。

据书记载,高粱味甘性温,食疗价值很高。中医认为,高粱性平味甘,涩、温、无毒,能和胃、健脾、止泻。高粱米是粗粮的一种,高粱米中的纤维,能够改善消化系统,增加肠道蠕动,有助于预防便秘,和促进消化,另外营养价值也很高,微量元素铁离子含量很高。

现在,我也爱上了胡秫面,无论做饺子、包子或擀面条,我喜欢用饹馇,这样能找到妈妈的味道。熬饹馇煮,我喜欢像当年妈妈那样在饹馇煮里放黄豆,这样吃起来有嚼头,香脆的豆子,让饹馇煮增加了层次感,令人回味无穷。黄豆再也不会像当年那么金贵了。

新闻推荐

春运抢票日历来了,23日起开抢 这份订票时间表一定要收好 距离2019年春节还有两个月,但春运抢票的日子马上就要来了。近日,南京客运部门发布消息称,12月23日

新闻链接今年春运有什么变化?春运期间买火车票12306预付钱可自动购票和退票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的技术带头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饹馇煮 饮馔琐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