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七旬志愿者:如果你不分类 永远都是外国好

来源:垃圾分类志愿者 2018-12-11 13:20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在小区如何更好地推广垃圾分类?撤掉楼层的垃圾桶,如何鼓励居民把分好类的垃圾拎到楼下的垃圾箱?如何帮助居民正确地给垃圾分类?这些看似简单却需要细致操作的工作,离不开居委会和第三方社会组织的指导,更离不开社区中志愿者的细致工作。上海静安区宝山路街道包运大厦的颜卫国,就是这样一位推广垃圾分类的社区带头人,他们的经验可以为其他小区的垃圾分类推广工作提供有益的借鉴。

2018年8月18日,全国首届零废弃日,爱芬环保举行的线下沙龙活动上,颜卫国分享自己参与的垃圾分类工作经验。本文图片均由作者提供

我叫颜卫国,来自上海静安区宝山路街道的包运大厦。包运大厦是我们的居民大楼,靠近上海的老北站,是一幢1996年建成的25层大楼,每层有10户,目前有239户人家。我们小区从2017年3月份开始实施垃圾分类,目前有70%的居民能自觉地进行垃圾分类,把湿垃圾除袋后投到湿垃圾桶,干垃圾投到干垃圾桶。

包运大厦

从细致的准备工作开始

2016年宝山路街道确定我们小区为试点小区之一,我们小区的工作2016年10月正式启动。但当居委会和第三方组织爱芬环保到小区,说要开始推垃圾分类的时候,一开始我们是比较抵触的。

当时我是居民大楼的支部书记,也是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之一。我们几个核心志愿者商量了一下,感觉这个任务不能接,接下来就是一个烫手山芋,所以刚开始我们不愿意做的。

后来,居委会和爱芬环保跟我们开了几次讨论会,我们就说,要不这样,天开始冷了,居民也不愿意出来,志愿者也不方便工作,要么我们先做5个月的准备工作。这5个月期间,我们做了很多事情。

我们原先有一个2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但要推广垃圾分类,20个人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看到哪位同志退休了,或者哪位同志平常有空档,就马上到他家里去邀请。不久,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增加到32位。

在所有志愿者的努力下,我们在小区里面拉横幅、出黑板报和宣传画,做了很多宣传,然后不断造舆论。等过完年,我们就进行了几个有仪式感的活动,比如说办“绿色账户卡”,隆重邀请中国银行的同志来给我们办卡;还有正式的“发桶仪式”,给每家每户发一个额外的塑料桶装垃圾,志愿者入户发资料并做口头宣传……,通过这些活动,让居民了解到垃圾进行分类的意义与基本要求。

“发桶仪式”,志愿者向居民发垃圾桶

此外,垃圾分类的推进还需要一些很细致的考虑。比如,垃圾箱按我们要求就改造了两次,第一次是把普通垃圾箱改造成可以垃圾分类的垃圾箱。但是改造完后,发现垃圾箱的投放口太低,不适合高个子的人,他们要头低下来才行。所以,我们就要求改造垃圾箱投放口的高度,让不同身高的人都能方便地使用。

我们又想到,如果下雨天怎么办?下雨天,居民要一手撑伞,一手拎垃圾,还要把塑料袋的湿垃圾倒出来,这样就很不方便。后来,我们就在垃圾厢房顶上装了遮雨棚。

抓住各种机会,争取居民的理解和配合

我们小区只有一个保洁员,以前每一层楼都有一个垃圾桶,保洁员每天两次把垃圾桶运到楼下的垃圾箱。居民习惯了在楼层投放混合垃圾,现在要把这个桶撤了,让居民把垃圾分类并拎到楼下的垃圾箱,行吗?

2017年3月5日半夜里,保洁员把楼层的垃圾桶运下来以后,就不拿上去了,3月6日早上,正式开始垃圾分类。虽然在宣传动员阶段,居民对分类的方法有了理论化的认识,但实际要分的时候还是有很多误区,比如不了解什么是湿垃圾,认为湿的都是湿垃圾,比如餐巾纸、小孩的纸尿裤,都往湿垃圾桶里面扔。

所以,志愿者要大量地分拣,还要给居民解释示范。而且,包运大厦租户占比有30%-40%,租户的归属感不强,不易融入社区,租户还换得太快,所以需要反复入户宣传。 我们志愿者每天都很忙,还有人开玩笑说,比退休前还忙。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

志愿者基本上全部是退休的,我今年70岁,还有比我大的,有一位比我大五岁的谭老师,在大楼里已经做了24年的志愿者。刚开始,志愿者早上值班两个小时,从7点到9点;晚上值班一个小时,从7点到8点。除了值班,我们还要巡查25层楼,一个人走12层,一个人走13层,一层一层走下来。看到原来垃圾桶的地方有垃圾的,我们就拎下去。第一个礼拜,我们走一次下来能有近10包垃圾。

我们也不去埋怨谁,如果正好发现是哪家放的,就到那家去打个招呼,今天你的垃圾我们帮你拎下去,希望你明天自己拿下去。大概经过两个礼拜,早上就没有垃圾了,大家都能自己拎下来,当然有的垃圾分类了,有的还没有分。

志愿者的工作就是动员所有居民,一起配合垃圾分类的工作,所以,志愿者不能命令式工作,更不能和居民吵架,要耐心讲解。不过,还是有些小插曲。第一天实施垃圾分类的时候,有一位住户下来责问我们:你们吃饱了没事做吗,政府有文件吗?你拿红头文件给我看,把垃圾拿下去就你们出的主意……

对这样的居民,一下子没法跟他理性沟通,我们就通过他家人做工作,家人也感到无奈,怎么办呢?最后我们尝试请一个与他关系较好的门卫做工作,没想到门卫跟他讲了两次,他就把垃圾拿下来了。虽然他的垃圾也是混装的。我们认为第一步成功了,就不急于一步到位,而是悄悄地进行两次分拣,耐心等待,相信他自己会逐步自我提高认识并自觉做好的。

高空抛物也是个麻烦的问题,晚上没人的时候,一些人就把垃圾直接从上面抛下来,这很令人讨厌的。这个大楼中间有通风井,每层有两户人家的厨房或厕所的窗户靠近通风井,也就是说关系到50户人家。如果有人往里面扔垃圾,低层人家就倒霉了。当我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时候,有户住在低层的人家找到我们,希望解决下她家的窗下垃圾堆积问题。

我们感觉到了事态严重,就召开了这50户人家的恳谈会,来讨论这个问题。讨论后,我们发现还是有正义感的人多。我们顺势搞了一个爱护通风井的宣言:不管你以前有没有扔过,希望你从今天开始不要扔。

我们把宣言印了50份,由志愿者挨家挨户送上门,较好解决了问题。那位低层的人家非常感动,说她20年受的苦被我们一下子解决了。所以,她开始帮我们大力宣传垃圾分类。

用志愿者机制持续推动垃圾分类

这样试行一个月,居民就基本能把垃圾分好了,我们志愿者就不需要上午值班了,只需要晚上值班;半年后,晚上也不用值班了。平时都靠居民的自觉,靠保洁员时常去检查。

其实,在刚刚推广垃圾分类的时候,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极小部分志愿者虽然指导、监督居民分类,自己却不分类,还把垃圾扔到小区外的垃圾箱,我们劝说了几次、还在大会告诫:如果不分类将被强制退出志愿者队伍。后来,志愿者们全都从自家抓起垃圾分类。

我觉得,垃圾分类的关键是面对面的宣传,否则没法做工作,起码让居民知道,我们能够查到违规行为,要让居民形成“不分类就会被志愿者掌握证据”这种共识,产生一定的威慑效果才行。

志愿者和保洁员打扫垃圾箱

现在,志愿者不用值班了,但有个志愿者机制,你下来倒垃圾的时候,要顺便看看垃圾有没有分好,没有分好的,可以顺手帮个忙;你出来陪小孩在下面玩,或者遛狗的时候,也顺便多看一眼。如果遇到没有分好类的垃圾,最好能查到是谁扔的,确定之后,我们就去找这户人家沟通。

目前为止,我们有44个志愿者,从数量上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2017年9月,由党支部、业委会、楼组长、志愿者代表组成了大楼自治管理小组(7人),我担任了组长。以前大家遇到问题会去居委会反映,现在也会来找我们。

我们志愿者还为居民做了一些其他实事。比如楼道的绿化,原来放垃圾桶的地方腾空了,我们就买了一些耐阴的绿植放在那边,由志愿者负责浇水,也有一些居民愿意把自己养的花摆出来。这样,原来臭哄哄的垃圾桶处就变成了绿色植物盆景,大家都感觉到不错。

志愿者绿化楼道

端午节的时候,我们志愿团队会包粽子,送给一些孤老和残疾人,体现邻里温情,拉近了人际关系,文明楼组建设也促进了邻里互帮互助的风气,这些都有效帮助了垃圾分类等社会工作的不断推进。现在,大概八九成的居民家里,都随时欢迎我们志愿者的入户。

垃圾分类如何持续下去,我觉得重在引导居民。我以前是老师,在中学当过20多年的党支部书记,现在正好负责出黑板报,基本上一星期出一次。黑板报上,垃圾分类是重头,好的要表扬,差的现象要提出批评,但是不点名。

垃圾分类的宣传黑板报持续更新

我们也在黑板报上发过公开信,呼吁大家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因为还是有30%左右的居民不进行垃圾分类,而且比较多的是青年人。还有人把垃圾丢到马路上的大垃圾桶里。

我们也一直在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把马路上的垃圾箱撤掉,因为不利于小区的垃圾分类的。“不仅要在高层小区内撤桶,也要撤除小区外的公共垃圾桶”这条建议后来被采纳为“上海市环保发展金点子”。

今年3月,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建立完善本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的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将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并在居住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要求90%以上的居住区垃圾分类实际效果要达标。

现在报纸上、电视上不断在宣传垃圾分类。这对于以后的垃圾分类推进,对于志愿者的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帮助。很多人说国外这里好那里好,如果你不做,永远都是别人好。跟国外城市相比,上海的垃圾分类起步晚,但我相信,未来上海的垃圾分类一定能搞得好。

(本文根据2018年8月18日爱芬环保举行的“全国首届零废弃日”线下沙龙活动中颜卫国的发言整理而成)

新闻推荐

在签订离婚协议书时主动放弃的权利当事人离婚后可以反悔吗?

为了能尽快离婚,一些人在签订离婚协议书时主动放弃有关权利。有些权利在自愿放弃后是不能反悔的。而有些权利因具有法定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交通安全进校园2018-12-11 10:24
在父母面前装装傻2018-12-11 10:57
评论:(上海七旬志愿者:如果你不分类 永远都是外国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