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母亲的手工鞋

来源:南充晚报 2018-12-14 01:02   https://www.yybnet.net/

□ 林晓丽(嘉陵)

初冬时节,气温陡降。习惯穿着袜子满屋子跑的儿子,也终于意识到寒冷,穿上了厚厚的小拖鞋。小拖鞋有一厘米厚的鞋底,有柔软的棉布内衬,有毛绒绒的鞋面,穿上去极为舒适暖和。

看着儿子穿着小拖鞋疯跑, 母亲脸上溢满笑容。她自豪,欣慰,因为这双小拖鞋是她亲手做的。从儿子出生开始,母亲就为他制作手工鞋,如今,终于派上了用场。

几年前, 母亲不知从哪儿学来做鞋的手艺,开始在家中倒腾起来。几元钱一双的鞋底,买回来一大筐,鞋面也能买到,但母亲舍不得丢掉家里的旧衣服, 就把那些带棉的部分剪裁下来,充当手工鞋的原料。

白天,母亲要帮我带儿子,根本没有时间做鞋。晚上,我们下班回家,从她手里接过儿子, 她才得以闲下来。 忙碌劳累了一天,理应早早休息,母亲却总不肯早睡。洗漱完毕,坐在床头,拿出针线包,开始她的活计,一针一线极是认真。

担心母亲身体熬不住, 常劝她早点休息,可无论怎么劝,她都不肯听,颇有些倔强。就这样,家里的手工鞋越来越多,大多是过冬穿的拖鞋。大的,小的,长的,短的,厚的,超厚的……整整放了两大箱。每每,我指着手工鞋说“够了”“太多了”“市场上能买到”, 母亲就会撇着嘴, 满脸不高兴,“买的哪有自己做的穿起来舒服。”

在制作手工鞋这条路上, 母亲还定下许多目标。比如,要给我的儿子、她心爱的外孙每个年龄阶段都做几双, 直到长大成人;比如,要给我和弟弟多做几双厚的,以防更为恶劣的寒冬;比如,要给她和父亲多做几双,老了再穿……总之,只要能做,她绝不停歇。

很难想象,如此执着制作手工鞋的母亲,年轻时会是个不懂女红的姑娘。

儿时, 家里有一只印着鸳鸯图样的木箱,箱里装着平时舍不得穿的新衣服、 户口本、身份证,以及其他珍贵物件。箱底满满当当摆放着十多双黑面白底布鞋,款式极为老旧,鞋底走针过线十分密集,放在手心里能感受到凹凸不平的痕迹。那些布鞋,母亲从未穿过,却极为宝贝,不时翻出来看看。

后来才知道,那只木箱是母亲的嫁妆,那些布鞋是姥姥和大姨在母亲出嫁前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大姨说,母亲年轻时,皮得像猴子似的,根本不会传统女红,她们担心母亲出嫁后缺鞋穿,特地给她赶制了十多双,其中还包括给新婚父亲的布鞋。

原以为, 那十多双老旧手工布鞋会成为古董,束之高阁,家中再不会出现手工鞋。不成想,母亲却在数十年后,拿起针线缝制起手工鞋来。一针一针,一双一双……母亲倔强的表情里,执着的眼神里,藏着的是对后辈无私无尽的爱。

相信有母亲的手工鞋相伴, 人生所有的冬季都不再冰寒刺骨!

新闻推荐

涉医犯罪如何定罪量刑?专家:辱骂等医闹情形面临执法空白

涉医违法犯罪如何定罪量刑?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等行为该当何责?12月1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主办、中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配角”的爱情2018-12-13 16:02
评论:(母亲的手工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