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总结应抓“干货” 杨旭

来源:延安日报 2018-12-14 12:31   https://www.yybnet.net/

临近年底,各类年终检查、考核如期而至,各基层单位也都到了提交年终总结的时候。然而,翻开不少单位的年终总结,华而不实,不着边际,掺水太多的现象较为普遍。对此,我们提倡总结应抓“干货”。

工作总结掺水使假体现在很多方面,比如有的基层单位,面临考核的项目多,工作压力大、不堪重负,就挖空心思在工作总结上刻意追求汇报材料的“形式美”“语言美”“外表美”,以求引起上级关注认可。这不仅胡折腾,分散工作精力,还有形式主义的嫌疑。又如,有的上级单位一味强调“台账痕迹”“佐证材料”,通过台账、汇报材料看成绩、看落实。这样也很容易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潭。于是就有天花乱坠的材料,把工作计划头头是道硬说成工作成绩。有媒体报道说,基层有些形式主义是上级的官僚主义“逼”出来的,我认为这话说得有道理。考核、检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保证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一项严肃、必要的工作。总结一年工作的成功经验、得失,汲取失败的教训,做好新一年的计划,接受上级部门的检阅,对各部门、各单位也非常重要。但上级部门和下级单位两者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便会助长华而不实、虚妄浮躁,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得以蔓延。所以说要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利器”就是坚持实事求是。下级在工作汇报上要挤掉“水分”,捞出“干货”。多说实话、真话,重实干、实效。上级部门考核检查的关键是走出台账资料、文字数据的盲区,戴着眼镜、耳朵,多听、多看、多问,直面群众听真话、看成效、找问题。切实把时间和精力花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上,就能实实在在创业干事。

无论上级部门还是下级单位,都应该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克服华而不实、被动应付的歪风,就能锤炼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作风。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摒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闻推荐

毕节市威宁县推进 锁黄仓湿地公园建设

锁黄仓国家湿地公园自威宁锁黄仓国家湿地公园被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以来,毕节市威宁自治县牢牢把握“保护优先、科学修...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总结应抓“干货” 杨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