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莫道仙侣无觅处

来源:都市女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流行不衰的名曲《教我如何不想她》,作曲便是本文的男主角赵元任先生。赵元任幽默多才,一生中的逸事很多。其中最为当代人津津乐道的,是他跟杨步伟女士的婚恋。赵元任、杨步伟的结合,堪称现代最美满的婚姻,人称为“神仙伴侣”。新式结婚

1921年6月初,胡适接到赵元任的电话,问次日能否去小雅宝胡同跟他和杨步伟小姐(韵卿)共进晚餐。赵元任一向爱到胡适家中长谈音韵学,那是他们在康奈尔大学留学时就有的习惯。胡适多少猜到了是怎么回事,为了有备无患,第二天就带去一本自己注解的《红楼梦》,像礼物一样精美地包装起来。可是,万一猜错了怎么办呢?他又在外面另外包装了一层普通纸张。

胡适回忆:“茶后,元任取出他手写的一张文件,说要是朱大夫和我愿签名作证,他和韵卿将极感荣幸。赵元任和杨步伟便这样结了婚。我是送给他俩礼物的第一人。”当时新郎29岁,新娘32岁。

这对新婚夫妇起初的设想还更简单,连这点手续都要省略,打算只给亲友寄一张通知单以及他们在中央公园的合影。结果赵元任被老友任鸿隽劝阻,说至少应该找两个证人签字,贴四毛钱的印花税,以示合法。

赵元任夫妇寄给亲友的通知书上说:两人已于1921年6月1日在北京自主结婚,“因为要破除近来新旧界中俗陋的虚文和无为的繁费的习气”,所以他们申明,除底下两个例外,贺礼一概不收。这两个例外是:“抽象的好意,例如书信、诗文或音乐等,由送礼人自创的非物质的贺礼”;“或由各位用自己的名义捐款给中国科学社”。他们执行得太彻底,连赵元任姑母家送的鲜花篮都退回去了。

胡适证婚的当晚,将消息通报给一直在打探此事的《晨报》。第二天,《晨报》用特大号标题刊出《新人物的新式结婚》。如此新颖脱俗的结婚仪式,轰动一时。

相亲相敬

两位“新人物”当然是自由恋爱。

赵元任祖籍常州,是清代著名学者赵翼的六世孙。1904年父母去世,两年后长辈为他订婚,未婚妻是江阴一位远房亲戚。留学期间,赵元任多次写信给伯母、叔父等请求退婚,未果。现在“和杨韵卿恋爱日深”,他专门回南方一趟,正式解除婚约。

赵元任精通英、法、德、日等多种文字,会讲30多种中国方言,他以语言学家名世,被誉为“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他给自己找的太太,也不同寻常。杨步伟生于南京,12岁以前身着男装,被大家称作“小三少爷”。

杨步伟的曾祖是曾国藩的进士同年与好友,祖父和生父、嗣父都曾在驻欧洲使馆工作,参与清末的维新变法或赞助革命。她幸运地得到祖父和父亲的新潮思想滋养,最早进入女校,20岁出头就担任女校校长。

1913年,杨步伟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学医,1919年回国,与同学李贯中合办妇产科医院,成为当时中国寥寥无几的女医生、女院长。

婚后10年,杨步伟生了4个女儿,未能重操医生旧业。4个女儿皆学有所成,女儿女婿都供职于教育界,全家3代有18人获金钥匙奖。

但杨步伟对于结束职业生涯,还是有过遗憾。她这么告诫年轻人,或许也说服自己:如果女人婚前接受了充足的教育,有更多专业经历,即使婚后退回家庭,也“愈能拿家庭的发展当她自己学识长进的机会,不会拿家务作自己退步的推脱,等子女们长大离家,她在社会上也才会更有自信心。”

杨步伟快言快语,富于决断和行动力,有能干之人的果敢霸气、不由分说。赵元任不喜欢担任行政职务,只愿埋首学问。中央大学请他任校长被拒绝,后来校方干脆将说服的电报直接发给杨步伟。傅斯年打趣她:元任若做校长,还不是你做?

杨步伟怡然自得地说,自己与丈夫性格大相径庭,共同生活一辈子居然没有离婚。金婚时,杨步伟写了一首打油诗:吵吵争争五十年,人人反说好姻缘。元任欠我今生业,颠倒阴阳再团圆。

一对夫妇走到暮年,还愿来世再结姻缘,无疑是他们对自己婚姻的最好礼赞。拥有类似幸运的人,为数不多。 (据《中国青年报》)

新闻推荐

大树倾倒 压坏E100 事发中山西路中段

记者张威晚报讯12日19时许,中山西路中段一棵大树突然倾倒,压坏一辆停放在路边的E100(见右图),所幸无人员伤亡。事后,城中绿化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莫道仙侣无觅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