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江丹

玉子从一家大男子主义盛行的餐饮公司愤然辞职,在附近一座建筑的屋顶开了一家西式料理餐厅,这是她向世俗发起的挑战。餐厅的员工都是被社会主流视为边缘的“问题人”,比如异装癖,恐惧人类,被丈夫贬到一文不值,或者高学历低情商等。毫无疑问,在社会绝大多数人眼里,他们都是失败者,是游荡在社会边缘的异类。

电视剧《问题餐厅》讲述的就是这样一群人的故事。他们有爱,有梦,也想好好生活,却只是因为自己身上的那一点点与众不同,遭到整个社会的排斥。剧里,千佳恐惧人类,害怕人与人之间的热闹,更害怕人与人之间的愤怒,包括她的父母,她都无法与他们融洽生活。在拒绝跟妈妈一起生活之后,千佳给具有同样困惑的女性朋友发了条短信:“我完成了我的孤独。”她一度以为孤独是病,而自己就是需要救治的病人,可是最后她明白了,孤独也是人类的一种常态,制造热闹并不是义务,孤独也可以是一种权利。

剧里的另一位女性角色结实是名校毕业的高学历大学生,这样的教育背景并没有给她带来荣光,反而让她看到社会对她存有偏见。这些偏见,来自男性,也来自女性。结实说,动漫《美少女战士》里,美少女战士是和敌人斗争,但现实女孩子之间,其实是美少女战士之间在斗争,后来她明白了这种状况的另一种说法,“女人的敌人,是女人”。在职场生活中,因为是女性,她不被男性欢迎;因为有高学历,她遭到其他女性的敌视。

虽然他们是边缘异类,可是在看剧的过程中,有没有或多或少地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我们当中的很多人,都不会承认自己是边缘异类,我们一直在努力地融入社会。从踏入社会的第一天起,我们就被教导,要磨平棱角。可是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愿向世俗妥协,坚持自我。这就产生了一个悖论,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原本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可现实却是他们生活得很辛苦。那些改变了的人,排挤这些不愿改变的人。

虽然主角都是社会边缘异类人物,但是《问题餐厅》的剧情并不尖锐,甚至有很多温情时刻会让自视为“正常人”的大众产生治愈感。在剧集的最后,他们的心事终于有人愿意倾听,而他们自己也终于真正接纳了自己——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社会的偏见态度,他们对自己也曾深深地质疑过。

或许,因为这部电视剧,我们也唤醒了心中那个原本想做边缘人的自己。其实并不是号召大家与社会期待刻意地背道而驰,而是希望我们被生活琐事淹没的时候,能有那么一个瞬间,对自己真诚一点。

新闻推荐

车险续保 除了选择便宜,更要注重服务

临近年底,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车险续保高峰期,各家保险公司开始纷纷给车主打电话,不遗余力地推荐车险续保。昨天,车主刘女士向川...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原本不是问题的问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