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5G时代都来了,工伤认定别再原地踏步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14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许某在某保险公司工作,工作岗位是“医疗查勘定损岗”。2017年3月,许某在家中处理工作事宜时突发胸痛,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后,当地人社局认为,许某的情况,不符合《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第十五条认定工伤或者视同工伤的情形,不予认定。家属诉至法院,法院撤销了人社局的决定,判决其重新认定。(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在家工作时伤亡算不算工伤,这个问题是争议的焦点。本案中许某在保险公司负责医疗查勘定损,而保险查勘具有不定时、不定位特点。如果是八小时以外接到险情报案,保险公司人员出现场查勘定损,就免不了可能回到家里整理相关资料,这个过程中若出现意外伤情或突发急病猝死,就无法免除“工作原因”,而应视同工伤。

事实上,信息时代里,很多职业、岗位上的工作,都已无法局限在固定的工作岗位与时间。在家里加班,休假、旅游时临时接到任务在外面或交通工具上工作的情况,已越来越多。那么,认定职工出现伤亡是否属于工伤的“关键词”,应当是“是否在工作”。2018年5月间,最高人民法院曾就“在家加班猝死是否属于工伤”的问题,驳回了海南省海口市人社局的再审申请。最高法审查认为,职工为了单位利益,在家加班工作期间,也应当属于“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而本案中许某“在家工作”的情况,显然符合最高法精神。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布了5G实验频谱分配方案,这被认为是中国5G时代正式来临的一个标志。专家分析认为,5G时代的到来将深刻改变乃至颠覆传统的工作方式,移动办公和远程办公将扩展和渗透到更多领域。这种情况下,离开传统的固定工作场所的“工作岗位”与工作方式将越来越多。5G时代已经到来,工伤认定中“工作时间与工作岗位”的认定标准仍在原地踏步,无疑是不合时宜的。而立法层面则更应与时俱进。 (马涤明)

新闻推荐

“幼儿被拖至监控盲区殴打” 株洲幼儿园:涉事班教师全开除

针对网传“幼儿园教师将小孩拖拽到教室视频监控盲区殴打”一事,12月14日,湖南省株洲市株洲山水国际双语幼儿园回应澎湃新闻...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G时代都来了,工伤认定别再原地踏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