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装修买材料 谨防工人虚报用量

来源:南国今报 2018-12-14 16:01   https://www.yybnet.net/

家装要对所需材料心中有数。

今报记者王光家文/图

装修一套房子需要多少电线、瓷砖胶?不少业主是“由工人说了算”,由于不懂行,有业主遇到工人虚报用量“吃”材料的情况。据了解,每个装修环节都有可能出现此类现象。如何防范?专业人士介绍,选择“上门实测预算+诚信平台”很重要,可精准到“预算等于结算”,目前已有新措施制约失信工人。

贴砖工人虚报瓷砖胶用量

一名装修业主向记者反映,她近期装修时要买瓷砖胶贴墙砖,没想到贴砖工人开出了70包瓷砖胶(20公斤装)的“用量”,她很疑惑:全屋墙面贴砖面积约50平方米,难道一包瓷砖胶连一平方米瓷砖都贴不了吗?结果,瓷砖胶实际使用量只有40包。咨询瓷砖胶卖家后,她得知其实“只需要20包左右就足够”,她怀疑这40包瓷砖胶没有全部用在自己新居。

业内人士透露,用瓷砖胶贴砖,分薄贴法和厚贴法:薄贴法的瓷砖胶用量较少,厚贴法用量较多。实际上,薄贴法一样能够把墙砖贴平,但工人多喜欢厚贴法,这是因为行内有个潜规则:工人每使用一包瓷砖胶,瓷砖胶经销商会奖励工人约10元。

虚报用量猫腻何在

针对业主对虚报用量的质疑,专业装修人士透露,在不规范装修中,每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虚报材料用量的现象,其后果要么造成材料的浪费,要么被不良工人将多余的材料转移走。

不规范装修中,哪些地方容易出现虚报用量?专业人士黄江水介绍,首先要留心电线用量,一捆电线价值数百元,一套房子如果只需使用22捆电线,虚报成32捆,那么工人就能“吃掉”数千元,而且电线携带方便,比较容易被工人“顺走”。其次,要留心板材,尤其是比较贵的板材,不良工人会挑肥拣瘦,专挑那些每张200元以上的板材下手。

某知名品牌乳胶漆负责人庞先生透露,乳胶漆也是容易被不良工人“转移”的材料,尤其要注意核算用量。

业内人士支招防范虚报

业内人士认为,防范装修中的虚报用量,关键在于选择诚信的装修方,做到精准预算。业主也要适当“做功课”,避免被忽悠。业内人士介绍的这几招,业主可学着点。

黄江水介绍,以电线为例,要精准预算,业主可要求装修方在工地现场定位、画线,测量画线的长度。品牌装饰公司一般都能做到。需要提醒的是,一捆电线标称长度为100米,实际上能达到97米就很不错了,实际布线时电线不可能拉得笔直,因此,预算时将一捆电线确定为能拉90米比较准确。

乳胶漆业内人士庞先生介绍,乳胶漆的测算办法,行业常规是采用新居建筑面积乘以2.5或套内面积乘以3的预算方式,但这只属于初步预算。其实,品牌乳胶漆也能做到实地测算,精准到“预算等于结算”。

新闻推荐

5G时代都来了,工伤认定别再原地踏步

许某在某保险公司工作,工作岗位是“医疗查勘定损岗”。2017年3月,许某在家中处理工作事宜时突发胸痛,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装修买材料 谨防工人虚报用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