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表面荒诞内心严肃” 越来越“纪录”的B站

来源:澎湃新闻 2018-12-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上B站(哔哩哔哩网站)看纪录片,是个好去处。在那里找得到爆款纪录片,也碰得到冷门佳片,有知识点,还有额外笑点。也因为弹幕,严肃刻板的纪录片有了欢快和另类角度的“二度创作”。

2016年初,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爆红,次年,“土掉渣”的纪录片《寻找手艺》再次爆红B站,2017年底B站和五星传奇联合出品的纪录片《极地》荣获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纪录片。

不夸张地说,B站真是网红纪录片的集散地。就纪录片而言,B站的确打破了偏见,谁说纪录片只能是三高(年龄高、学历高、工资高)人群在看?

B站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

“在B站,让更多年轻人爱上纪录片,这是我们的口号和目标!”在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的新闻中心,B站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充满信心地对澎湃新闻记者说。

说到朱贤亮的身份,有点变化多端。按照纪录片导演张同道的说法,“他是上海纪实频道创建人之一,又是北京纪实频道的艺术总监,现在是哔哩哔哩的高级顾问,他既是传统纪录片的代表,又做了最新纪录片的顾问。”

从上海到北京,从体制内?到体制外,朱贤亮说自己很幸运一直坚持做自己最喜爱的事情。至今,北京纪实频道有什么大项目还是会请他过去支招。?如同B站另一位红人张召忠,朱贤亮没有因为年龄而产生和年轻人的距离,反而火花四射,越来越有活力。

“从前我都是在体制内,B站毕竟还是不一样,一个年轻人的网站。?刚去的时候我?也有个适应的过程。?因为他们的工作方法、?工作节奏、?观念跟我原来的?都不同。?当然我还是适应得比较快,去了两三个月就?完全?可以和他们一起?比较协调地进行工作。现在他们关于纪录片的工作都会和我商量,让我出点子。”

B站是从何时开始重视纪录片的

“这个夏天,我们因为烧烤相遇相识,招待不周,但愿交情不浅;江湖路远,有缘来年再见。”这是一个挺带范儿的宣传语。

今年B站出品的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一经上线,好评如潮,豆瓣上的评分到了9.0。10月24日20时,另一部“实验性”的历史文化纪录片——《历史那些事》也上线B站。这是B站继《人生一串》之后推出的第二部纪录片作品,截至记者发稿前有点击量已突破一千万。从前对于历史类纪录片,这个数字几乎是望尘莫及,有意思的是,弹幕上还有说是“语文老师推荐来的”。《人生一串》的B站播放量已经超过4500万

朱贤亮正是《人生一串》的总编审,《历史那些事》的总策划。

“?以前B站纪录片是科技类的子栏目,找起来较麻烦,现在已经成为单独的栏目了,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重视纪录片的?”记者问。

“2016年?《我在故宫修文物》在B站成为爆款,其实这部片子在央视已经播过,?但受到了冷遇……这不是我说的这话,是有篇人民日报的文章是这样说的——《我在故宫修文物》在央视受到冷遇,在B站成为爆款,年轻人特别喜欢。?那个时候B站的?公司高层就意识到,要在这方面多做努力多发展,让更多的年轻人爱上纪录片。”

朱贤亮认为自己现在在做的工作?就是为了那两个字——更多。

“?《我在故宫修文物》虽然火了,但你知道?它的播放量是多少?我前两天看了一下数字,?是360万。?我们最近推出两部自己生产的纪录片《人生一串》和《历史那些事儿》,《人生一串》?4500万,是《我在故宫修文物》的10倍,?《历史那些事》?已经达到1000万的播放量了。?所以从300万到1000万到4000多万,?是不是更多了??所以我觉得我在做的?让我心里很高兴。”朱贤亮说。

《我在故宫修文物》意外从B站走红

“从单纯的共享平台到有鲜明的原创出品,这中间肯定?有不少?故事可以讲一讲。”记者说。

朱贤良认为,?“首先?公司高层?思想很统一,?一定把它做好。?先不说有没有盈利,不计较?经费的问题。?这就是老板对我们纪录片团队的要求。?第二,?人家都说朱老师你去了B站以后,B站的纪录片有一个很好的?发展局面。?其实不是,跟我没啥大关系,?因为纪录片团队里每个人都很努力,我们?B站作为?视频平台,?在全国也不算是最大最好的。?所谓的?“优、爱、腾”(优酷爱奇艺腾讯)他们的实力各方面?都比我们强得多,?但是我们要走自己的路。”

“我们的纪录片就?两个要求:第一年轻,?第二创新,?然后我们还可以走一个?差异化的路,也要知道自己的潜力在哪里。所有的纪录片?到了B站?是另外一种境遇,是什么呢??第二次创作。?第二次创作是所有的用户跟我们共同完成的。他们通过弹幕文化?把这个纪录片?又进行了一次“集体创作”,?这个才是B站特有的。”

除了原创出品,另外一方面,和大牌公司合作,比如Discovery也开始给B站提供?几百小时在中国是?首播的纪录片节目。

《鸟瞰中国》第一季2015年上映播出后载誉无数,三年后《鸟瞰中国》第二季归来,两集的规模,技术全面升级,第二季已于今年的11月10日通过国家地理频道播出,同时选择了在B站上线。

《鸟瞰中国》第二季在B站上线

如何针对B站观众的特点挑选纪录片

朱贤亮认为如何为用户选择更对口味的纪录片,就要先弄清楚用户的基本特点,他认为B站的黏性观众基本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第二,出生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比较发达的年代,在经济上面没有什么担忧,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环境,他们有付费的习惯,他们不介意付费来看好节目;第三,他们喜欢历史,喜欢人文,他们喜欢那些有文化的东西,或者说,喜欢那些达到一定品位的东西。”

“我们要符合这几个要求,提供给他们喜欢的作品。”对此,朱贤亮表示,“手法上要?有新意,零零后都是学生,?你要找到适合他们的方式给他们讲故事。?这些孩子其实很热爱中国传统文化,而且他们还有一个特点,比较宽容。?看其他网站上播一个节目吐槽的骂娘的很多,B站上大多都是赞赏。?包括我们推送《历史那些事儿》,手法上确实有点?新潮?有点另类,我们?的宣传语就是?有点新潮有点另类。比如苏东坡唱rap?,我们?有点担心。?想不到我们的孩子们?一致喜欢。”

他又强调说:“其实苏东坡唱饶舌不是?搞笑。?我们要传达的是一种?中国优秀文化传统中间?那种乐观向上豁达的人生观。?我看到有?个女孩子写的,她说前两天为了?好多事情心情特别不好,觉得?人生毫无意义,我看了你们苏东坡以后,豁然开朗。那?这不就是我们的目的吗?还有人说我那些历史知识我过去都记不住,这次看完以后我突然发现,?那些历史知识我都记住了。”

不适合减肥人士观看的《人生一串》

历史还好说,烧烤为什么会?列入纪录片选题?

朱贤亮笑笑说,“?烧烤,?其实不是很健康的(食物),在路边摆烧烤摊也是城管要禁止的。当时旗帜传媒有了这个想法,?做了大量的调查,想拍一个关于烧烤的节目,?已经?跑了好多地方拍出一些素材,听说?他们也拿给过其他人?看,说是没人感兴趣。不知道这个说法可靠不可靠。他们?剪了两集也?拿给我们看,我们看了以后,马上就觉得?符合我们B站气质。”

后来有没有修改?

朱贤亮表示,全片一共是六集,?后面的四集都是后来他们加入后做的,“当然我也有一个斗争的过程,?特别是这个片子的第二集,?如果我在传统媒体我?会把它枪毙掉的,?但是我的观念也是一个改变。?因为我是总编审,?如果说我通不过的话,这集也就没有了。?最后我还是大着胆子试了下,哎,也挺好。?而且得到很多?主流媒体的推荐,我们真的没想到。人民日报有个公众号写了篇文章说的那句总结特别好,说这部片子是?平凡人向平凡生活致敬。?确实我们说烧烤并不?是号召你们吃烧烤,而是说平凡人对生活的态度。?在那里面你看?都是乐观的,?丝毫没有那种负面的东西。”

B站纪录片频道的热播推荐

以后会怎么做纪录片

谈到未来的规划,朱贤亮介绍说,?《人生一串》在做第二季。?

第二季和第一季有什么不同?

“首先继续做烧烤,?既然做了就把它做到极致。?我跟他们开玩笑,我说你们要把烧烤做到其他人都不愿意再做烧烤,?知道做不过你,?要有这个目标;?第二,?当然会?在原来的基础上面,?还有不断的新?的创意,?包括《历史那些事》,第一季听?意见也听了很多,也有很多?提出帮助的。?第二季?我们要更严谨,?这次还是有一些小问题。?比如说苏东坡拿了一本书在江边走,看他挺有诗意很文艺的。?然后有网友提出了问题,宋朝没有线装书,?你看这是我总编审的错误,?我没看出来。线装书是明朝才出现,?所以?这种小问题会把人们带出戏,?造成一个不太好?的观看效果,?我们还得更严肃地去?对待那些历史。?就像人家评论我们,表面荒诞,?内心严肃。?我们不能保证100%都没错,但我们?要尽力。”

除了两部纪录片的第二季,朱贤亮介绍说明年B站还会投入创作一些大学生的题材,?还有?读书题材。?明年?4月份?,?B站将会推出一个读书类的纪录片,“?可能也是一个有各种新的?元素加进去的”。?这部纪录片讲的是?看书的人、爱书的人、写书的人,包括开书店的,“?听说深圳有个农民开了二手书市场,?痴迷于书,最后搞得妻离子散,老婆离婚,儿子走掉,就像这样的故事。”

“?你们的题材选得都很?好,很适合做第二季第三季。”记者说。

朱贤亮说:“?这就是IP。?我也是到了?新媒体才发现,?不光光考虑做好一个片子,也要?做好一个IP,要有持续性发展性以及商业合作的可能性。”?

新闻推荐

刑诉法为何新增缺席审判制度?

“刚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举行了闭幕会,常委会组成人员172人出席,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会议以170票赞成,2票...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表面荒诞内心严肃” 越来越“纪录”的B站)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