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搓衣板的情结 □叶传芳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1-11 11:15   https://www.yybnet.net/

搓衣板作为家居生活用品,曾经是不可或缺的,它伴随人们走过了漫长的岁月。它帮助了人们洗涤衣物上的灰尘,带给人洁净愉快的心情。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生活节奏的加速,洗衣机飞入寻常百姓家,用以洗衣物省时省力。而搓衣板渐渐被搁浅,静静地立于角落里。我还会对搓衣板念念不忘,怀念用搓衣板洗衣物的日子。

多年前的农村,大人都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劳作着,小孩也要帮助家人干活。女孩时的我,天生体质弱,母亲很疼我,很少让我干地里的体力活。那时的孩子莫名地懂事,看着母亲在田地间、菜园里干活很累的样子,就想为母亲分担些疲劳,我放学及假日就给家里烧锅做家务,尤其是洗衣服,洗衣服时就用上了搓衣板。我把衣服泡在盛着热水的盆里,将浸湿的衣服抹了肥皂或撒了洗衣粉,在搓衣板上用力揉搓,直到把衣服的污渍洗净,放到竹篮里。不觉间将一盆衣服洗好,挎上篮子,拿着棒杵,迈着轻盈的步子到池塘边清洗衣服。塘边散发着青草香,柳树青绿,柔软的枝条低垂,在清清的水面上飘动。我把衣服一件件地在池水中清洗,清亮亮的水润泽着我白净的小手,我略显红润的小脸倒映在水中。我感受着水的清凉灵动,呼吸着户外水边新鲜空气,看着洗得洁净的衣服,想着邻家婶子说二丫头真勤快,快乐之情如水般在我心间流动。

那时我常常为家里洗衣服,母亲很开心,为能减轻她的一些疲惫,为我的初长成。如今母亲已远离了我,我再也不能为她洗衣服了。想着为母亲洗过衣服也是种幸福,亲人永久地别离了,才知亲情的深重。能否梦上一回,再为母亲洗衣服;能否在梦中,见到那个带着恬静,带着纯真的女孩,在柳枝飘拂的池塘边,用柔软的手在水中轻轻地摆动着衣服。岁月终将远去,已是沧海桑田,那个天真的女孩不会再来。

婚后为人妻为人母,自然少不了为家里收拾打扫、洗洗刷刷。家里也用上了洗衣机,手洗少了,搓衣板用得也不多了。有时见洗衣机洗得不干净之处,就会在搓衣板上揉搓几下。前几年孩子小,调皮容易弄脏衣服。我会为孩子勤换勤洗,会用上搓衣板,总觉得用搓衣板洗得更干净些,有一次,女儿说老师夸她穿的米白色风衣好看,像新买的。女儿说风衣不是才买的,是妈妈用搓衣板洗得干净,惹得老师笑了,说你妈不用洗衣机洗也不嫌累。我知道能让孩子穿得干干净净、妥妥帖帖,费力搓洗的辛苦不算什么。有一回,我切菜时,手不慎被刀划了个口子,鲜血都滴到了地上。过了几天,见孩子衣服都换了好几件了,于是又拿去洗。我手的伤口还没愈合,被洗衣粉水一泡生疼,还渗出了血,我忍着疼把衣服洗完。看着孩子穿得整洁,疲倦也烟消云散。对孩子的关爱,又岂止洗衣上呢?是对孩子爱的一个缩影。

搓衣板,是一个如此平常的物件,又或许洗衣机的普遍使用,让它变得更无足轻重。但在我眼里是个温暖的记忆,是对亲人爱的载体,流淌着我对亲人的眷顾与对亲情的守望。青山不老,亲情永恒。

新闻推荐

杭州保洁大爷捡万元金器归还:工作为了打发时间 家有4套房

1月7日上午,余杭塘栖派出所门口,一名头发花白的保洁员大爷突然被一对母女围了起来。对方手里提着一箱箱礼盒,又是八宝粥,又是...

相关新闻:
老不教,子之过2019-01-11 09:24
猜你喜欢:
腊八蒜里的母爱2019-01-11 10:19
评论:(搓衣板的情结 □叶传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