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二代身份证、银行业第一颗U盾、后量子密码算法……曾为民:20年研发设计“中国芯”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曾为民和他设计的“中国芯”,圆盘里面是密密麻麻的芯片。 郭树蛟 摄

科技改变生活,你或许没有想过,每一本房产证将加装芯片,每一张高考试卷也将加装芯片,这些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芯片不仅有防伪、编码、统计的作用,更可以全方位记录房产证、试卷的“行踪”。

这样的技术突破,来自曾为民和他带领的山东华翼微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华翼微电子”)。众所周知,中国芯片、集成电路产业比起发达国家的水平尚有不小的差距,20年专注于芯片研发设计的曾为民只有一个想法,让“中国芯”越来越多替代进口。

二代身份证、银行业第一颗U盾他是主要研发者

47岁的曾为民彬彬有礼,对员工、学生也总是面带谦和的微笑,很难看出他是排在实体经济首位的“集成电路”权威专家,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曾为民曾任职国内外多家集成电路重点研发机构,目前任华翼微电子总经理,同时为上海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

密码芯片、生物识别算法、后量子密码算法……这些让普通人头昏眼花的领域,是曾为民一生最大的兴趣。父亲是一名数学老师,他和哥哥从小就痴迷数学。他上初中时,哥哥是数学专业的大学生,曾为民就经常抱着哥哥的大学数学课本,看一遍例题就心领神会,解题让他兴奋,题目越难越“上瘾”,甚至顾不上吃饭睡觉。

在同济大学攻读电子信息博士时,曾为民开始专注于芯片研发、设计,在信息安全和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屡建奇功,曾承担多项国家专项研发任务,比如曾负责中国第二代身份证芯片、上海世博会门票芯片的研发。

如今银行各类客户早已习惯使用U盾,中国第一颗U盾密码芯片诞生于工商银行上海分行,主要设计者是曾为民。如今回忆2002年的这段经历,曾为民的语气相当平淡:“芯片研发从设计到制造、测试周期至少一年半以上,投入成本也相当高。此前,我所在的机构已经有同事因这项研发失败引咎辞职,我接到这项任务后,换了一种完全不同的算法,一次成功。”1024位RSA密钥生成时间,当时国内的技术是90秒,银行提出的要求是15秒,曾为民的设计直接降到了2秒,至今尚无人实现新的突破。

后量子密码算法、指静脉识别持续领跑信息安全

2017年,时任深圳某国企总经理的曾为民被华翼微电子“挖”到济南,他带领团队创造了不少业界第一。

2019年1月8日,记者在位于济南高新区的华翼微电子采访曾为民,他兴奋地和记者分享了当天刚刚传来的好消息:国内第一个不动产权证书项目,华翼微电子独家中标。能够首家通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曾为民和他的团队经过了半年多的艰辛研发,解决了CPU安全芯片倒封装量产的技术难题。房产证加装安全芯片,已在某直辖市试点应用,并将拓展到毕业证书、结婚证书等国家部委主管应用领域,此项安全芯片的市场应用规模将超过100亿颗。

而华翼微电子刚刚签约的一笔3700多万元大单,核心技术基于其自主开发的业界第一款带国密算法的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和读写器芯片,这一产品已经应用于文件管理、高安全资产管理,并在去年8月获国家金卡工程“金蚂蚁奖”之创新产品奖。

作为公司总经理,曾为民在繁重的日常管理工作之余,最开心的是周末可以安静地做研究,自己写代码,建立算法模型。迎接量子时代的到来,他早已开始研发后量子密码算法芯片。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已经广泛应用的时候,他的研究早已拓展到安全性、稳定性更高的指静脉识别,并且已经拥有这项核心技术。

作为信息安全的领跑者,曾为民坚持所有的研发、创新都要在应用中确定其价值。比如华翼微电子设计的芯片广泛应用于移动支付、安全认证识别等,具体来说有城市一卡通、居住证、市民卡、校园卡、交通卡、健康卡、高端门禁、小额支付、金融社保卡等,有些产品已经投入使用多年,但使用者大多不了解,为使其安全性更高,反应更灵敏等,这些卡是持续升级的。

建言山东集成电路产业期待更多参与本地重点项目

从技术专家到企业管理者,曾为民的管理经验与众不同,他善于将数学的逻辑、推理用于管理,企业发展目标更为明晰。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示显示,华翼微电子入选2018年度山东省瞪羚企业。

华翼微电子是国内六大主要安全芯片设计公司之一,也是山东省唯一的安全芯片设计公司、山东省集成电路设计中心。2014年,国务院颁布《国家集成电路推进纲要》,集成电路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集成电路排在实体经济的首位。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芯片产业起步晚,尤其在高端芯片设计、制造领域差距很大。作为从业者,我们有责任感、使命感,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安全、国民经济领域以中国芯片替代进口。”对于产业的发展,曾为民有很多思考,“相关产业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作为山东、济南的一家企业,我们建议济南重点发展芯片设计业,重振济南作为全国第八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的雄风。”

曾为民的建议,除了基于华翼微电子丰富的设计和产业化经验,还源于山东大学拥有国际领先的安全算法团队,而核心基础技术是曾为民20年研发中最为看重的。

借鉴“北上广深”集成电路产业快速发展的经验,曾为民建议省、市出台相应政策,即在同等条件下,支持省内重点项目首购首用本省、市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自主开发的芯片和解决方案。 (记者王颖军)

新闻推荐

公主梦 □罗红梅

今天买了条冬裙,心里有个小小的声音在说话:别买了啊亲爱的,穿不了了呢。每个来到世间的女孩儿都是公主,因为“转世”时候的随...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二代身份证、银行业第一颗U盾、后量子密码算法……曾为民:20年研发设计“中国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