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18年度 房地产行业新闻事件盘点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1-11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新年伊始,在中国经济网策划推出的2018“中国时间”年度经济盘点系列中,对2018年房地产行业发展作了系列回顾,盘点了房产行业的重要新闻事件。在此,我们选取其中部分重点新闻事件作以下盘点总结。

新闻事件一:二三线城市轮番上演“抢人大战”

2018年,多个二三线城市突然涌现“抢人”潮,西安、成都、天津等地接连出现放宽人才落户的政策。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自2017年至2018年6月,全国已有超50个城市发布了“人才落户”政策。一方面,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向高精尖产业的高端人才抛出“橄榄枝”;另一方面,山东临沂等三四线城市人才政策也全面开花。

解析:“抢人”大战的背后,是这些城市正在通往产业结构和城市量级跃升的路上,但短时间内大量迁入人口也导致了当地楼市阶段性供给紧张的情况。

新闻事件二:多个一二线城市开启“摇号买房”模式

2018年以来,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武汉等城市进入“摇号买房”模式。买房摇号政策主要是在一些房产销售比较热门的一线二线城市实施,买房摇号政策的目的是缓解新房与可售房源,及开盘销售房源供应不平衡的状态。

解析:“摇号买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暂时性地控制供需关系矛盾恶化,防止出现疯狂抢房或者深夜排队买房,或者是房企花钱请人或找托排队买房的火爆假象。

新闻事件三:海南实施全域限购抑制投机

2018年3月30日,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政策规定新购买的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5年内禁止转让。4月22日,海南宣布房地产调控升级,自当晚起实施全域限购。

解析:在2018年4月海南获批建设全岛自贸区以及探索建设自由港的大背景下,出台稳定楼市的政策措施具有极强的信号意义。从楼市角度看,海南此类政策的落实,提高了购房的门槛,有效地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同时也有利于自住需求者从容购房。随着此类政策效应的显现,海南楼市将不断回归平稳状态。

新闻事件四: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全面收紧

2018年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把好棚改范围和标准,坚持将老城区内脏乱差的棚户区和国有工矿区、林区、垦区棚户区作为改造重点。因地制宜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住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

解析:随着库存减少,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下调货币化安置比例,有助于稳定房价。

新闻事件五:七部委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

2018年6月底,住建部、公安部等七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在部分城市先行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厦门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整治重点为:投机炒房行为、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行为、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四个方面。

解析:2018年以来,全国多地房地产市场存在违规违法等乱象,扰乱了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七部委新政出台有效整治了房地产市场违规违法行为。

新闻事件六:多家内地房企赴港上市拓宽融资渠道

在资金吃紧的大环境下,通过上市拓宽融资途径成为不少房企的发展之道。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已有12家内地房企先后赴港IPO。其中,正荣地产、弘阳地产、大发地产、美的置业、恒达集团已先行完成上市,银城国际、德信中国、万城控股、万创国际、海伦堡、中梁地产、奥山控股尚在排队中。其中,除正荣地产、中梁地产及美的置业外,其他多为区域型房企,布局城市有限且销售规模较小。

解析:负债率高或是这些中小型房企急于上市的原因之一。但融资情况并不尽如人意,许多上市房企已经出现认购不足或股价在上市当天破发的情况。

新闻事件七:土地流拍频现 房企预期趋谨慎

据克而瑞研究中心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全国土地流拍数量达到758宗,其中7月、9月和10月是流拍最严重的月份,流拍土地均超过100宗,其中10月更是达到峰值,158宗土地流拍。下半年以来,上海、杭州、天津、苏州等一二线城市出现多幅土地流拍的现象,并向三四线城市蔓延。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40城土地成交溢价率也持续下行,11月为10.2%,已下滑至2011年以来的历史低点附近。

解析:部分城市限地价、限房价、竞自持、竞配建等政策带来房企盈利、周转压力等,都是造成土地流拍情况的原因。

新闻事件八:开发商规模增速不减“千亿军团”扩容加速

据克而瑞统计,2018年前11个月,已有25家房企的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元。2015年仅有7家房企实现千亿元销售规模。2010年,万科率先跨入“千亿聚乐部”。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型房企跨越“千亿门槛”。

解析:“千亿军团”成员不断扩容,与近年来增量市场蛋糕扩大有关。2010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为1万亿元,到2017年已达到13万亿元,7年时间增长了13倍。(文字整理刘玉红)

新闻推荐

找老公,一定要看他父母婚姻好不好

很多女人在结婚之后都抱怨自己的婆婆,但是张盼从来都没有抱怨过,因为他们家就没有婆媳矛盾。结婚之前,张盼也很怕婚后会受到...

相关新闻:
严控严管有偿补课2019-01-11 10:57
猜你喜欢:
评论:(2018年度 房地产行业新闻事件盘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