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网民提议出租车拆除车内防护栏 昆明官方:已讨论但无共识

来源:昆明发布 2019-01-13 18:43   https://www.yybnet.net/

有一位市民多次致电昆明市出租汽车管理局(简称市出管局),希望昆明出租车能够尽快拆除防护栏,提升游客在昆明旅游的乘车体验,认为出租车司机的安全可以使用智能报警系统等新科技进行管控。

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也有网友提出类似的建议。1月11日,市出管局回应:2018年12月7日,市出管局曾与昆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等单位就“出租车车内防护栏设置”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但目前尚未得出结论性的意见,也暂时不便向社会表态。 那么,出租车车内的防护栏是应该拆除,还是应该保留呢?

1月12日,记者采访多位出租车司机和乘客,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各有不同。

市出管局

讨论过防护栏存废问题 目前暂无结论

针对昆明市的出租车防护栏(防护网)问题,来自人民网的这位网友提出了几条意见:

1、昆明出租车防护栏的存在给游客的感觉不好,似乎昆明社会治安形势很糟糕。

2、北京、上海等国内大城市的出租车已经不安装防护网,难道昆明的治安形势很严峻?

3、现在的视频监控、定位跟踪、一键报警等技术已经很成熟,为什么不用现代科技来解决这个问题?

4、昆明目前出租车近1万辆,每一个防护网500元以上,涉及资金多达500多万元,让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难免怀疑其中是否存在“利益链”。

5、昆明市在打造文明旅游城市,每一辆出租车都是一辆流动的宣传车,每一个司机都是昆明的宣传员。防护网的存在,阻断了和谐自由的交流。

对此,市出管局办公室给出回应称:这位网友多次向昆明市交运局、出管局反映这一情况。2018年12月7日,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出管局、公交分局等单位负责人就“出租车防护栏”问题进行讨论,也形成了会议纪要,但目前尚未达成共识。市出管局办公室表示,关于是否需要拆除出租车防护栏的问题,几年前也曾讨论过。

昆明市公安局公交分局依据《昆明市机动车辆营运行业治安管理条例》,强调“出租车安全防护设施不能放松”;后来所有出租车安装了GPS,具备了一键报警功能后,再谈这个问题相对容易一点。不过,这个问题虽经过讨论,但目前尚未得出结论,也不便向社会公布。

司机回忆

防护栏曾有3种不同的样式

一位在昆明开了25年出租车的老驾驶员向记者介绍了昆明出租车车内防护栏的“发展史”:

到目前为止,昆明市的出租车车内防护栏曾有过3种样式,是在3个不同的时间阶段出现的。

1993年起,出租车内防护栏的主要材质是夹胶硬玻璃,即两块玻璃中间夹着一块橡胶,玻璃不易碎裂伤人,驾驶位与副驾驶位、前排座位与后排座位都是分隔开的。

1998年年底,开始采用不锈钢拉网式格栅,只把司机与其他座位之间隔开,副驾驶位与后排之间都是相连的。

2008年,当时部分出租车已经安装GPS设备,关于是否还要继续安装防护栏,当时有关部门还邀请了部分出租车司机代表参与讨论。“当时公交分局提出安装防爆板,还让我们去考察和挑选样式。那时,大家一致认为有一种合金钢架支撑、能承受500公斤左右力道的透明防爆板很好,价格550元,我们也能接受。后来凡是更换新车,都要求安装这种防爆板,将司乘人员隔开,这样后座乘客就无法使用刀片、绳子等威胁驾驶员的安全。但它也有缺点,就是安装上以后,驾驶员位置被挤压,车内空间封闭,空气不流通,尤其是夏天,车内很闷热。”

这位老驾驶员回忆,他曾经向公交分局报告,希望能够将后背上的透明防爆板挖开一个洞,方便驾驶员“透气”,但没有得到允许。

记者观察

部分地区出租车已采用新型弹式护网

放眼国内,不少省份近年来已经开始逐步取消出租车上的防护栏,比如北京、海南等地。但防护栏的存废问题在一些省份也有争议,例如贵州省贵阳市,对是否取消出租车防护栏也有过争论。

支持取消防护栏的观点中,除了出租车安全可以通过GPS定位、一键报警等设备予以保证外,还指出防护栏对车内人员安全有负面影响,比如,一旦出租车发生交通事故,防护栏容易成为车内人员的“铁笼”,妨碍从车内逃生。由于防护栏多为合金钢架、硬质透明有机玻璃等硬质物体,在发生事故(尤其是高速公路上的车祸)时,确实存在危害司机和乘客安全的可能。交警提醒司机不要在车内摆放香水瓶、手串、挂件等物品,就是为了预防发生交通事故时这些物品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

目前,江苏为出租车安装的是新型的弹式护网,它平时为收缩状态,遇到紧急情况防护钢板会自动弹起,保护司机的安全。

昆明的出租车是否应该拆除车内防护栏?

若你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看法

不妨留言给小布

——都市时报版权所有禁止转载——

整理编辑

来源:都市时报

部分图片来源见水印

编辑:杨泞卉

新闻推荐

局外人的桎梏与保护层

□白芸是朋友推荐促成了加缪的名著《局外人》的购买。小说篇幅不长,一天即看完。读后第一感觉,就是人类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手帕 文/李阳波2019-01-13 10:55
评论:(网民提议出租车拆除车内防护栏 昆明官方:已讨论但无共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