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经济普查知识 100问(四)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1-16 08:13   https://www.yybnet.net/

20、普查员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1)忠于职守,坚持原则,严格执行普查方案。

(2)参加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质量评估等工作方法和PAD操作技术。

(3)熟悉调查小区边界,绘制调查小区地图,编制填写《普查对象清查摸底表》。

(4)按地形和道路制定入户路线,正确使用PAD核实底册,并完成单位清查和入户登记阶段的普查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做到不重、不漏、不错。发现问题要及时向普查指导员请示。

(5)认真审核普查表,发现差错据实更正。按照要求及时传输、备份普查数据。

(6)配合做好经济普查数据查询、核实和质量抽查验收工作。

(7)做好经济普查宣传解释工作。

(8)做好普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PAD的管理工作。

(9)遵守保密规定,自觉为普查对象保守秘密。

21、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调、招聘条件?

(1)选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一般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高中及以上文化水平,认真负责,工作细致,身体健康,吃苦耐劳,经培训能够使用PAD独立开展工作。参加过普查或具备一定财务、统计、经济知识的人员优先聘用。

(2)普查指导员除具备上述条件外,还要熟悉普查区情况,善于做思想工作和宣传工作,政治觉悟高,并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经验。

(3)除向社会公开招聘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外,也可从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协商调用人员。原则上,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聘优先在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管理人员中遴选,其中,普查指导员可由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或驻村干部等担任;普查员可由在校大学生、企业统计和会计人员、村(社区)干部、驻村干部或村民小组长等人员担任。

(4)有条件的地区可采用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

(5)为确保单位清查和入户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县级普查机构要积极联系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相关部门,充分动员当地 “网格员”等人员辅助开展普查工作。

22、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选调、招聘数量和工作时间?

(1)原则上每个普查小区配备1名普查员。交通条件困难的地区,可适当增加普查员的配备数量。

(2)原则上每个普查区配备一名普查指导员。

(3)民族地区根据工作需要,每个普查区(行政村、社区)可增配1名翻译或向导。

(4)面向社会招聘的“两员”,普查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少于12个月(登记前业务培训和清查摸底时间6个月,入户登记、数据采集和质量审核时间6个月),普查对象多、普查工作任务重的地区,“两员”普查工作时间可适度延长。

23、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劳动报酬如何支付?

(1)从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中选调的“两员”,在普查工作期间,其劳动报酬、福利待遇由原单位支付,派出单位应保证在职务晋升、工资晋级、推优评先等方面与原单位的其他人员同等对待。

(2)面向社会招聘的非财政供养人员的“两员”劳动报酬原则上按照所在地区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标准执行。

(3)从村(社区)干部中选聘的“两员”劳动报酬原则上按照不低于所在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执行。

(4)“两员”劳动报酬的兑现方式一般有计时、计件等形式,具体兑现方式和兑现时间由县(市、区)经济普查机构确定。原则上要及时兑现“两员”的劳动报酬。

24、为什么要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动员?

经济普查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一项庞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和平时期重大的社会动员,经济普查工作涉及所有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只有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动员,使各级党政领导、全体普查人员、广大普查对象真正认识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和作用,真正了解经济普查的内容和要求,真正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义务。才能形成各级政府重视经济普查、各级部门大力支持经济普查、全体普查人员依法开展经济普查、广大普查对象主动配合经济普查的大环境,才能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普查数据客观真实。

25、经济普查宣传动员的对象有哪些?

经济普查的宣传对象包括政府部门领导、全体普查人员、广大普查对象和社会公众四个方面。

对政府部门领导宣传经济普查意义和要求,目的是得到政府的重视、部门的支持,切实加强对经济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经济普查工作条件、协调解决经济普查过程中重大问题。

对全体普查人员宣传经济普查方案和规定。目的是明确责任,激发热情,掌握本领,严格依法普查、实事求是做好普查工作。

对广大普查对象宣传经济普查作用、内容和要求。目的是提高被调查者思想觉悟,明确职责和义务,真正理解、支持和配合经济普查工作。

对社会公众宣传经济普查的作用、时间和成果。目的是使社会公众认识普查、关心普查和支持普查,了解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各种事务。

新闻推荐

26个省份“零发生” 去年我国重大交通事故创新低

公安部15日发布,2018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4起再创新低,26个省份重大道路交通...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普查知识 100问(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