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了,湾秦村

来源:肥东晨刊 2019-01-18 09:06   https://www.yybnet.net/

□秦红云

因改革发展的需要,湾秦村被整体拆迁。告别了生我养我45年的村庄和老屋,心中的滋味很不好受。那种恋恋不舍的情绪总盘踞在我的心中,煎熬着我的心灵。

告别湾秦村,犹如失去了一件价值连城的珍宝。珍宝在手时,并不怎么喜爱,一旦失去了,便感到格外珍贵。在湾秦居住时,习以为常,不觉得有什么佳处。现在,从地球上消失了,因思念而想到她的许多好处。比如:

氛围好。湾秦村在店中路东侧,交通便利,公交车从村边经过。村的北边、西边和南边都有河流,被称为“三水夹一村”。东面是平原,村庄堪称“紫气东来”的宝地,凡是来此地的风水先生都说“湾秦村是个好地方,出人才”。祖辈们听信此言,十分重视孩子们的读书,将祠堂改为私塾,招收四邻八村的有志青年读书,聘请当地有名的孙老先生任教,为新中国培养了一批人才。解放后,政府将私塾改为完小,扩大招生,最多的时候,学校有十几位老师,300多名学生,在当地乡村小学中名声盛大。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给湾秦村注满了活力,村中青少年读书的热情更高。从1978年秋季,湾秦村每年都有人考上大学或中专,有时一年考上两三个人,一直持续了近20年。大学扩大招生规模后,村中上大学的人更多了,深受周围村民的称赞和羡慕。

风气好。湾秦村读书的人多,文化素质也提高了。湾秦村在外工作的人比别的村多,在外当干部的也不少。人人都能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道德和政策,从解放初至今,湾秦村没有一个贪官,也没有干部受党纪政纪处分。村民们都能自觉按时交纳皇粮国税,直到国家取消农业税为止。

湾秦村人一家一户和睦相处,村民中打架斗殴的极少,人人都能遵守孝道、尊老爱幼,始终保持一团和气。

现在拆迁了,村民们在外租房居住,犹如天女散花,各落东西,相见的机会少了。乡亲们偶尔相见格外亲切,有说不完的家常话,倾不完的别后情,激动时忍不住流下了亲热的眼泪。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话题:太想念湾秦老家,想念村中乡亲。

湾秦人是有素质的,理解老屋被拆,是改革发展的需要,是服从大局的需要。理解归理解,思念归思念,看到湾秦村从此消失了,人人心中都不好受。尽管见面时互相劝解安慰,思念之情无论如何是割舍不了的。这种思念会持续下去,一直持续下去的……

新闻推荐

一年新增信贷超16万亿元,金融活水流向了哪里?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不少企业遭遇“融资的高山”,这成为中国金融业努力破解的方向。中国人民银行15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别了,湾秦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