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非法开垦菜地最高可罚2万元 城中区城管部门依法清理堤岸菜地,竟遭当事人报警“大白菜被偷”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1-23 11:35   https://www.yybnet.net/

城管队员清理堤岸菜地

记者 张捷 通讯员 邓湖广

环江滨水大道风景如画,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而有人却在堤岸“圈地种菜”,大煞风景不算,更严重的后果是,非法开垦菜地会造成水土流失、影响堤坝安全等连锁问题。1月20日,城中区城管执法人员根据市民投诉情况,依法铲除了环江滨水大道黄滩屯附近河滩上的一片菜地,此前在调查中一直不露面的当事人却报警称,自己的“大白菜被偷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清理非法菜地竟遭当事人报警

当天上午11时,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堤岸上的菜地种植有白菜、卷心菜等时令蔬菜,菜地旁边放置着水桶、水瓢等工具,菜地面积约60平方米。而在这附近设置有一块不锈钢材质的“禁止在河道堤岸种菜”的警示牌,种菜人却对此视而不见。

执法人员介绍,这片河滩上的菜地地势较低,平时巡查不容易被发现,是经常在沿江自行车道锻炼的市民将该问题投诉至市数字城管12319平台的。此前,执法人员在附近村屯里进行询问、调查,但一直没有人出面认领菜地。20日上午11时左右,城管部门组织人员,对这片菜地进行了清理。

在菜地清理完成后,一直没有露面的当事人却报警称,自己种在河滩上的“大白菜被人偷走了。”在接到警方问询电话后,一名城管方面负责人作出回应:城管执法人员是依法清理该片菜地的。一是在环江滨水大道修建时,该处土地已被国家征收,当事人擅自在堤岸上种菜的行为已经是“鸠占鹊巢”;二是2018年,水上综合执法部门已经在附近醒目位置设置了警示牌,告知市民禁止在堤岸种菜、违建,并在警示牌上注明了相应的法律条款。因此,不仅非法开垦的菜地会被依法清理,若情节严重,当事人还将被处以最高2万元的罚款。

“非接触执法”模式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柳江及其支流河堤被开垦种菜乱象屡禁不止,成了城市管理的难点和焦点问题。记者采访得知,在河道堤岸上开垦种菜不仅容易造成水土流失,而且种菜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化肥也会直接渗透到江水里,容易影响水生态环境。另外,长期在河堤垦荒种菜会造成泥土疏松,极易被雨水冲走造成堤岸水土流失甚至滑坡,严重影响河堤在汛期的防洪功能及安全。城中区城管部门将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执法检查,加强巡查、管理,防止整治后非法种菜回潮。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占用河堤等区域非法种菜问题因取证难等原因,城管执法遇到瓶颈。不过,城管部门下一步将采取“非接触执法”模式,对非法种菜行为通过监控探头、视频取证,形成证据链,依法处罚。对拒不接受处罚的将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新闻推荐

应急管理部:打造面向公众的、权威的信息发布平台

据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叶昊鸣)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22日表示,灾害事故发生时,为及时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幸福的味道2019-01-23 09:46
评论:(非法开垦菜地最高可罚2万元 城中区城管部门依法清理堤岸菜地,竟遭当事人报警“大白菜被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