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西府年夜饭讲究真不少

来源:宝鸡日报 2019-02-11 10:10   https://www.yybnet.net/

 年夜饭是西府人一年到头吃得最重要、最具规模的一顿饭。

首先人数上绝对不能少。作为家庭成员,你就是远在天涯海角打工,也应该像候鸟一样早早飞回来,赶上这顿饭;你如果和媳妇生气吵架了,媳妇赌气不来,长辈们也要责令你把媳妇找来,否则这顿饭就没法开。总之,一个都不能少。西府人看重的是年夜饭的团圆。

其次是菜品的丰盛。色香味俱全的压轴臊子面就不说了,佳肴的套路较多,先是喝酒吃凉菜,接着打下凉盘上热菜,早先时兴八碗一拼,现在多用盘子上菜,有蒸菜、炒菜、炖菜,花馍、米饭、饺子,汤一般是醪糟,或者是西红柿鸡蛋汤。西府名吃压花肉和烧酒盘子,那是西府除夕饭桌上的必备佳肴。擀面皮、醋粉、皮冻等西府各类小吃,也都应有尽有。

再有就是相关餐饮礼仪的讲究。比如过去的老讲究:长幼有序,言行有礼。长辈居中坐,其他人依次而坐。大人不动筷子,孩子不能动。长者说话,不要随便插嘴打断。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吃饭不吧唧嘴。特别注意给人递送茶壶、酒壶或餐刀时,要把耳柄对人,方便人家接取。其他诸如“筷子不许立插米饭中”“不能用筷子敲盘碗”“不能吃饱了说撑死了”等等,都是代代相传的餐桌礼仪。当然有的细节现代人也不必拘泥,但尊老是必须的。

除了吃饭,西府人家更重要的是大年夜聚在一起说事,就像全家年终总结会。家族里有长辈在,家族的人都要来看望,每一家都把自己做得最精美、最拿手的菜端过来,备好几桌饭,全家按辈分坐下来吃,弟兄们围着老人一桌,媳妇妯娌们一桌,侄子们一桌,孙子们则跑来跑去玩。全家人坐在一起喝酒归喝酒,更重要的是总结一年来家里大大小小的事,该批评的批评,该表扬的表扬,该劝解的劝解。为了这个家族碰头会能开好,老人们都会特意在腊月二十五六时挨家挨户打招呼,家里有事提前沟通一下,不要到三十晚上再说没思想准备。

老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能把家族人凝聚在一起过个团圆年。

新闻推荐

专家:让“疯狂的培训”降温 整顿机构后需改革教育评价体系

对话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法制日报》记者赵丽《法制日报》实习生崔磊磊记者...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府年夜饭讲究真不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