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警惕“春节抑郁症” 调整心态少攀比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2-1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老友聚会易诱发抑郁的“红线”

春节后是抑郁症的高发期,因为年底业务人员都要忙着冲业绩,工作压力大,走亲访友联络感情的开支也变多,经济压力也是影响心理健康的一大通病。此外,单身男女青年更面临着亲友的“催婚与逼婚”。参加同学聚会时,有人体面风光,有人寒酸,对比之下就会有消极悲观的情绪产生。这些外界的环境因素,很容易使人患上或者诱发抑郁症。

“春节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高发疾病,只要我们学会自我调节,调整好心态,用足够强大的心理与精神抵抗抑郁,那么抑郁就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身上。 ”专家说,如果患上抑郁症,也不要过分紧张,可以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通过药物和心理治疗从而完全恢复。

春节常被称为“年关”,在新旧交替中产生的负性情绪,以及一些隐藏的心理问题常会集中在这个阶段爆发出来,为喜庆的新春佳节蒙上一丝阴影。对存在心理问题或者心理压力过大的人来说,“年”真的是一道难过的关卡。

旅途中情绪失控充分休息可缓解

旅途性精神疾病,是旅行者在旅途中常见的一种突发性精神障碍,在春运期间发病率明显升高,在铁路列车旅客中多见,甚至会导致恶性人身伤亡事故。旅途性精神疾病的患者在发病前受到精神应激、躯体过度疲劳、慢性缺氧、睡眠缺乏、营养过分缺乏等因素影响,导致他们的精神、身体功能对环境变动的调节适应能力慢慢损耗,以致衰竭,最终出现了精神崩溃、反应失度的急性精神障碍。

“不过大家也别恐慌,旅途性精神病发病率较低,患者大脑并没有出现器质性变化,大多数只是一种急性应激性障碍。”专家说,这类疾病的特点是起病快。发作时患者最常见的表现是“被害妄想”,总觉得有人要害自己,同时也可能出现精神和行为异常,比如特别吵闹、容易攻击别人。

专家建议,在旅途中可与人结伴而行,也可以同周围的旅客做一些下棋、打扑克等休闲运动,以使旅途多一点快乐、少一点烦恼;提前做好充分准备,要对行程有详细了解,妥善安排好行程,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分的休息和营养;出行前注意休息,切忌因情绪激动而影响休息,旅途中,应该多吃水果、多饮水,使身体始终保持正常状态;旅途中做好自身调节,学会闭目养神,排除精神紧张,保持舒畅、轻松的心情。车上人多时,可靠近窗户透透空气,活动活动身体;最好不要随身携带贵重物品、大量现金,以减少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黄飞 齐文博)

新闻推荐

一音一舞 几乎人人皆知的《梁祝》和《白毛女》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间,中国从一个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回首1949年的新中国,百废待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警惕“春节抑郁症” 调整心态少攀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