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平安过冬 关注消防安全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2-13 16:18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之后这段时间是火灾高发频发的时段,冬季寒冷导致天干物燥,且取暖、做美食、放鞭炮、张彩灯等活动使用火、用电、用气明显增加,加大了火灾发生几率和火灾荷载。因此,在寒冷但充满喜庆和美好憧憬的这段时间,尤其要小心防火,切勿因麻痹大意而被火灾伤害。

电器取暖须谨慎

寒冷时节,除了房间暖气供应较好的北方,其他地方几乎搬出了各种取暖设备。我们都知道使用明火取暖的火灾危险性,也不可忽视使用各种电器取暖的安全隐患,并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

一般原则

1.购买合格产品。各种电取暖设备的功率都较大,所以,首先要去正规的、信誉好的商场购买正规合格的产品。要仔细查看产品的厂名、厂址、合格证、使用说明书和保修书,必须具有“CCC”认证。

2.使用多件大功率取暖电器前应先计算一下电器同时开启时总功率是否超出电表限制,如强行使用会导致跳闸、保险丝熔断。

3.使用大功率电器时,一个插座上尽量保证只接一个插头。当人员离开或停电后,应断开取暖设备电源开关,防止长时间使用电器过热引燃周围物品。

电暖器

1.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电暖器绝不能自行换用没有地线的两孔插座,以防发生危险。

2.油汀电暖器忌斜放、倒放。油汀电暖器一定要直立放置使用,因为油汀电暖器通过下端发热管对周围导热油加热,使导热油在导流管内流动来传递热量,如果倒放、平放或斜放,就会造成空烧,把导热管烧坏。

3.在安装与摆放位置上,电暖器应放在远离可燃烧物且不易碰触的地方。如果将电暖器放置在浴室中供暖,更要特别小心,防止电源遇水引起不良后果。

4.电暖器上不宜覆盖物品。在电暖器上直接覆盖物品,容易使电暖器的热量不能及时散发而造成烧机短路,或因高温引燃覆盖物品而导致火灾。所以,在电暖器机体上覆盖物体是十分危险的,别直接在电暖器上烘烤衣物。

5.出现意外立即停止使用。在使用电暖器时如发现漏油、声音异常等情况,要马上停止使用,及时请专业人员修理,不要自行拆卸。

电热毯

1.电热毯必须平铺在床单或薄的褥子下面,绝不能折叠起来使用。因为折叠起来使用,不仅会增大电热毯的热效应,造成电热毯散热不良、温度升高,烧坏电热毯的绝缘层而引起火灾,也容易造成电热线折断,损坏电热毯。

2.大多数电热毯接通电源20至30分钟后温度就上升到38摄氏度左右,这时应将调温开关调至低温档,或关掉电热毯。否则,长时间加热,温度继续升高,有可能使电热毯的棉布碳化起火。

3.电热毯的平均使用寿命为5年左右,国家规定安全使用期限为6年。使用超过这个时间,电热毯就有可能老化、开裂,引发安全事故。

4.在收纳电热毯时,一定要注意防止内部线路断裂,且不要让孩子在铺有电热毯的床上蹦跳,以防电热丝折断。体弱的老年人、婴幼儿是电热毯常用人群,这些人躯体移动能力差,增加了电热毯烫伤的危险性。因此,这些人要尽量减少电热毯的使用频率。

5.电热毯脏污,可用水刷洗,晾干后即可使用,但是不能揉搓,不能用漂白剂清洗,尤其不能干洗,因为漂白剂和干洗时的药物会破坏电热毯的绝缘材料。

浴霸

1.使用浴霸一定要定期检查线路,请专业人员核对使用的电压是否符合标准。严禁长时间工作,以免造成电机过载导致线圈过热,产生高温烧毁绝缘层或其他部件造成短路。

2.浴霸附近最好不要装有暖气、自来水、煤气以及其他管道,以防漏电时打出火花引发火灾。在使用时,不能让水溅到浴霸上,尤其不要让沐浴液、洗发水等泡沫溅上去,防止绝缘层被腐蚀损坏造成短路起火。

3.浴霸在用完后要及时关闭开关,拔掉插头,彻底切断电源,防止器件受潮而降低绝缘性能,引发火灾或人身触电事故。

防止静电惹祸

提到静电,大家都不陌生,它不仅仅让人在寒冷的冬季经常有“触电”的感觉,还可能会带来大麻烦。

静电对生产、运输、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和交通工具是极其危险的,为防止静电火灾的发生,要控制可燃液体的流速,还要安装和检查导除静电的装置是否良好。在静电危险性大的场所,如涂料喷涂车间等,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如果有条件的话,可采取洒水、喷水雾等方法,提高空气中的相对湿度。

油库及存放易燃物品的库房,要保持通风。进入油库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场所的人员,不能穿着化纤织物的衣服,以避免衣服摩擦而产生静电。据测试,纯棉布衣服,吸湿性好、导电性强,故积聚的静电就少;人造纤维、合成纤维等织物,绝大多数吸湿性和导电性能差,因而带静电多。其中化学合成纤维织物,如腈纶膨体织物的静电压高达2500伏,特丽纶针织品的静电压高达4000伏。

我们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静电的主要方法就是避免电荷累积以及将产生的“电力”转移:

1.勤洗澡、换洗衣服,并且尽量穿用纯棉材料的衣物。

2.梳头时先将梳子在水中浸一下;脱衣服之后,用手轻轻地摸一下墙壁;在触碰门把手、电源开关、水龙头等物之前,也用手摸一下墙壁,这些都是将身上的静电“放”掉的方法。

3.尽可能远离诸如电视机、电冰箱之类的电器,以防止感应起电。平时在房间里多洒点水或养一些花,或适当使用空气加湿器,以增加空气湿度。

4.自助加油前切记用手触摸加油机下方手形标识处将静电释放;加油时将油枪在油箱口轻碰一下以消除静电;中途人不要回到车内,防止静电再次上身;油枪应尽量伸入油箱口,减少加油过程中挥发的油雾;加完油等一会儿再将油枪抽出。

冬季装修莫大意

尽管寒冷低温不太适宜装修,但考虑到冬季装修的优势,不少人仍然选择冬季装修、跨年(春节)装修,不过要格外小心,千万不要引发火灾和爆炸。

1.电路施工绝缘是关键。

要注意施工现场严禁乱拉乱接电线,所有电气线路均应穿套管。市面上合格的PVC线管均含有绝缘材料,有些工地使用的镀锌铁管里面也涂有一层绝缘材料,但造价较高。这两种套管,家庭装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使用。同时,接线盒、开关、槽灯、吸顶灯及发热器件周围,应用非燃材料做防火隔热处理。电路和电线接口要与燃气表和燃气管道保持一定距离。

2.油漆、板材一定要分开放置。

油漆涂料、各种稀释剂都属于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与板材分开放置。冬季板材非常干燥,与易燃物品接近有极大的火灾隐患。同时也要注意,油漆涂料还要避免放在阳台等室外空间,以免受冻影响使用。另外,室内温度过低,工人在施工时会采用太阳灯或电暖器增加墙面温度,便于施工,同时取暖,这些电器在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其开关、电源及散发的热量。

3.适当通风防止有害气体聚集爆炸。

如果室内通风不畅或不及时,装修过程中大量使用的油漆、涂料及稀释剂等易挥发建筑材料将聚集于室内,与空气混合形成有害气体,当其达到一定浓度时,一拉电灯开关或者开启电动工具所产生的电火花就会引起爆炸,产生严重的后果。另外,有不少业主在家装时为了美观,私自拆除煤气表、移改室内燃气管道,或是用装修材料将其封死,这也极易造成煤气泄漏发生爆炸。若遇到这种情况,一定要找专业人员操作,并按照土建的原始结构,尽量不做大的改变。

4.木工施工要涂刷防火涂料。

家装中,做造型吊顶、暖气柜、铺装下空实木地板时,都要使用木质龙骨,但不能采用劣质木材。为防火需要,吊顶木龙骨应刷1至3遍防火涂料。装木地板时的地龙骨、厨卫门套的背板应刷防腐涂料。如果隐蔽部位的木质龙骨间,木质基层板和饰面板内含有电路导线、拉线盒、分线盒、终端盒、灯具接线盒,必须做防火处理,涂刷3遍防火涂料。各种骨架制作必须牢固、平整、顺直,并满足面层安装,不规整的安装也会增加火灾隐患。

装修施工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细节防火:

1.禁止在施工工地生火、吸烟。应在明显处张贴“禁止烟火”警告牌。

2.必须在施工工地内做饭的,一定要在指定的范围内进行。该区域应是没有火患危险的。

3.电工项目必须由受过正式培训拿到电工证的电工负责施工。

报警逃生勿迟疑

由于寒冬季节火灾蔓延迅速,如果发现火灾,就要立即拨打电话号码“119”报警,这样才能使消防队及时赶来扑救。报火警之后,如果确认凭己之力已无法灭火,就要赶紧救人和自救逃生。

火场逃生有一些细节不可忽视:

1.千万不要使用电梯,应从消防疏散楼梯即步行楼梯撤离。

2.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但应随身携带钥匙,一旦去路被堵,可以及时退回房间再寻良策。

3.在可能的情况下,逃生时一边跑一边敲门通知其他人逃生。如果有警铃开关,应立刻按动警铃报警。

4.当楼梯被浓烟或大火封堵时,不要贸然冲过去。一般应立即退回室内,关闭通往楼道的门窗,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5.如果门窗、通道、楼梯等被烟火封住,应充分利用救生绳、消防缓降器、救生袋等逃生。

6.住所如果离楼顶较近,可直奔楼顶平台或阳台,发出求救信号并耐心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7.浓烟滚滚,不要大喊。保持冷静,有水的话先用水泼洒,降低浓烟的密度和温度。再用毛巾或衣物捂住口鼻,低姿态逃生。

8.火场逃生,有时需要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打开门之前,务必先摸一下门烫不烫。如果门已经很烫了,甚至有黑烟从门缝里冒出来的话,那你千万、千万、千万不能开门,以防大火蹿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或选择其他途径逃生。

9.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10.无论遇到何种情况,都不能直接往楼下跳。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王应平·

新闻推荐

老太买菜踩香蕉摔伤 法院判市场担责七成

因买菜时踩到湿滑地面上的烂香蕉皮,北京的张老太摔伤导致股骨远端骨折,经鉴定构成十级伤残。于是,张老太向法院起诉,向菜市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房子的故事2019-02-13 00:00
评论:(平安过冬 关注消防安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