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狗未拴链被撞伤 车主是否赔偿?法院:饲养人应承担全部责任

来源:河北法制网 2019-02-13 21:44   https://www.yybnet.net/

文明养犬,不仅是养犬人对他人、社会的责任,也是对爱犬的一种保护。近期,省会的何女士就因在遛狗时未给爱犬拴犬链,不仅导致小狗被车辆撞伤,而且向肇事车主所要赔偿的诉讼请求还被法院驳回,心情郁闷之极。

2018年3月的一天早起,何女士携带自己的贵宾犬到小区楼下遛圈。正当小狗在小区道路上尽情地撒欢儿时,同小区居民马女士驾车从对面行驶过来,将贵宾犬卷入车底,致其受伤,为此先后花掉何女士治疗费等各项费用2万余元。事情发生后,经与马女士多次协商无果,何女士以事发时马女士在小区内车速过快、未尽到合理的注意义务为由,将马女士告上法庭,要求其赔偿自己损失2万余元。

马女士在答辩中声称,何女士作为贵宾犬的主人,出门遛狗时应给其系上束犬链。正是由于其未给小狗系上束犬链,才导致此次意外事件的发生。另外,小区没有限速标志,自己的车速也并不快,而且贵宾犬体积过小、奔跑迅速,不容易被行驶中的司机发现。据此,马女士认为自己没有责任,也不该赔偿。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事发小区内没有限速标志,马女士所驾驶的车辆一直在匀速正常行驶,不能显示车速过快。何女士饲养的小狗在未束犬链的情况下,突然从马女士驾驶的车辆中后侧钻入到车底,且钻入的位置应属于驾驶员驾驶盲区,所以马女士在此事件中无过错。而且,事发的主要原因是涉案小狗未束犬链,何女士作为主人没有尽到对饲养小狗的栓管义务,致使小狗受到伤害,其作为饲养人应承担全部责任。据此,法院最终作出判决,驳回何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

说法

我国法律将宠物界定为公民的个人财产,不是道路交通的参与者,所以本案不适用机动车的无过错责任原则。根据《侵权责任法》第六条第一款“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应当承担侵权责任”的规定,本案中马女士是否对何女士贵宾犬的损伤承担责任,要看其在该事件中是否存在过错。

首先,根据何女士提供的小区监控录像以及马女士提供的行车记录仪显示,何女士的贵宾犬由马女士汽车的中后部进入,经汽车后轮碾轧受伤。由于贵宾犬体积过小、体重较轻,所以马女士无法通过机动车后视镜发现小狗,马女士也表示在行车过程中没有察觉出有何异样,故此初步判定马女士不具备主观上的故意。

其次,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七条规定,在单位院内、居民居住区内,机动车应当低速行驶,避让行人;有限速标志的,按照限速标志行驶。但因何女士和马女士所在小区没有限速标志,同时根据何女士提供的视频显示来看,马女士的行车速度相对较慢,何女士依据主观做出的其开车过快、未尽到合理注意义务的判断不能得到客观事实的支持。据此,贵宾犬受伤虽然确系马女士开车所为,但由于马女士不具备主观故意,其不承担侵权责任。

此外,《石家庄养犬管理条例》第十五条第三款规定,携带犬只出户时,应当对犬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携犬人应当携带养犬准养证,并避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和儿童。何女士作为贵宾犬的主人,在携犬出户时应当尽到栓管义务,但从何女士提供的案发视频可以发现,奔跑着的贵宾犬没有拴狗链,也就是说何女士对小狗的看管存有过错。因此,小狗的受伤何女士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综上所述,何女士贵宾犬的受伤虽系马女士开车碾轧所致,但其在这一事件中并不存在过错,所以法院作出了驳回了何女士全部诉讼请求的判决。

当前,随着养狗的人越来越多,由此引发的各种事件也呈上升趋势。在此,办案法官通过这一案例,提醒狗的饲养人,从爱护狗的角度出发,一定要办理相应的登记手续,特别是在携狗出户时,一定要对犬只进行束缚并由成年人牵引。如果因狗未拴系牵引或者牵引不当引发交通事故,其饲养人不仅会自行承担狗受伤或死亡的损失,甚至还会承担包括车损、人身伤害赔偿等在内的全部责任。

来源:河北法制网

新闻推荐

永前西社区 收假后为民服务忙

通讯员黄慧婷晚报讯11日,是很多单位过完春节长假开始上班的日子,永前西社区也不例外,作为窗口部门的第一线,从开门的那一刻起...

相关新闻:
春天的序曲2019-02-13 16:20
猜你喜欢:
评论:(狗未拴链被撞伤 车主是否赔偿?法院:饲养人应承担全部责任)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