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 正文

守护方向盘之我见 □卢 峰(田东)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2-14 09:07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一名贵州遵义男乘客要求出租车司机中途调头,但因路中央有花池隔离,司机未能依从,这名男乘客便一脚踹向司机并试图抢夺方向盘。此类事件继重庆大巴坠江之后时有发生,其抢夺方向盘、对驾驶员实施暴力干扰等行为是拿生命当儿戏,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

抢夺方向盘,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为何屡屡发生?从社会发展上看,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始终伴随小农经济意识。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缺少社会分工协作,久而久之养成了一些人自私自利、目光短浅的性格,很难为了他人利益、公共利益而牺牲个人利益,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甚至不守法行为便屡禁不止。

无疑,方向盘上有生命。正在行驶的公共交通工具中,往往满载一车乘客,如果驾驶人员的方向盘被抢夺,将危及车上乘客安全。根据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刑事案件分析”:超半数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更有近三成乘客出现抢夺车辆操纵装置的情况。那么,我们该如何守护方向盘?

首先,要有自律意识。“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在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则社会,对规则没有一丝敬畏之心的人,自律意识淡漠,凡事唯我优先,毫无公德心,对生命缺少敬畏,只想为了下车而肆意干扰驾驶,置公共安全于不顾,往往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其次,要讲斗争意识。弘扬正气打压邪气应该成为时代主旋律,尤其在公共场合,每个人的行为举动都应该为大家和自己的安全着想。出现抢夺方向盘的行为时,乘客应该及时制止,该出手时要出手,不能“一个人错过了一站,导致一车人错过了一生”,保障公共交通安全,人人有责,没有谁是旁观者。

最后,应该增强法律意识。据报道,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公安部日前联合印发并实施《关于依法惩治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驾驶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抢夺方向盘、变速杆等操纵装置,殴打、拉拽驾驶人员”等具有高度危险性的妨害安全驾驶行为的,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并强调即使尚未造成严重后果,一般不得适用缓刑。

总之,我们要守护好方向盘,要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榜样意识,通过弘扬正气,严明法律手段,让抢夺方向盘者无处循形,让守法者得到保障,让社会长治久安。

新闻推荐

谨防学习类App成为“害人APP”

□万石前不久,央视新闻频道针对以中小学生为用户对象的学习类App,屡次出现涉黄内容、网络游戏等乱象进行了曝光。时下随着...

相关新闻:
最盼过年穿新衣2019-02-14 07:54
猜你喜欢:
评论:(守护方向盘之我见 □卢 峰(田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